每日经济新闻
聚焦

每经网首页 > 聚焦 > 正文

半价代付打车费究竟便宜了谁?

北京晨报 2018-08-14 08:30:38

半价代付打车费究竟便宜了谁?

市民沈女士使用滴滴打车后,想起朋友圈有人发广告称只需半价即可代付车费,便通过对方支付了车费。事后她听说,其实是代付者会登录其个人滴滴账号投诉司机没有提供服务,从而拒交车费。沈女士为此气愤又愧疚,她立刻通过滴滴客服和微博寻找当日司机,希望弥补其损失。北京晨报记者通过调查了解到,网上代付广告还真不少,消费者付出的半价车费实际上是进了代付者的口袋。对此,滴滴出行提醒消费者,不要轻信所谓的“代付”,将个人账号透露给陌生人可能会威胁账号安全,他们也会报警查处那些非法获利账号。

网友爆料

代付交车费五折就搞定?

日前,沈女士在微博上发布了一条很特别的“寻人启事”,“希望联系到滴滴快车司机杨师傅尽快把钱还给他。”沈女士称,因自己不当操作,导致杨师傅收不到劳动所得,还可能被滴滴公司惩罚。此事引发网友关注。记者昨日联系到沈女士,听她讲述了事情原委。

“之前朋友向我推荐了一个微信账号,说可以帮助叫车,后来这人又在朋友圈发广告说,找他帮忙支付滴滴车费,只要付半价。”沈女士向记者展示了该广告,“有快车需要代付的单子赶紧扔过来,只接20元至80元价位的单子。”

8月8日,沈女士叫了滴滴快车回家,产生车费25.6元。“我当时试了试‘半价代付’,对方让我把待支付行程的截图和注册滴滴时用的手机号发过去。”后来沈女士的手机上收到了一个滴滴登录的验证码,她又按照对方要求将验证码发了过去。操作完毕后,沈女士付给对方12.8元,再返回自己的滴滴账号上查看订单,也无异样,“我当时还以为他们有优惠券,或有内部打折,代付只是挣个差价,心想这还不错,大家都有便宜赚。”

后来她和同事说起这事,“没想到他的爸爸就是滴滴司机,遇到过这种事。其实那些代付人登录我的账号后,向平台投诉司机没来,这样平台不会收钱,还要惩罚司机。”沈女士听罢非常生气,询问滴滴客服后得知,当日订单果然被投诉,原因是“未坐车”,订单状态是“关闭费用”。

沈女士心里很不是滋味,她向滴滴客服说明缘由,想要司机的联系方式支付车费并致歉,“这叫什么事啊,司机、平台都没赚到钱,我支付的钱竟然直接让代付人赚了。希望有关部门赶紧打击这些人,阻止他们非法获利。”

记者调查

代付广告多司机很气愤

昨天,北京晨报记者微信联系了沈女士所说的代付人,但对方没有回应。记者随后从网上找到不少同样自称可以“五折支付滴滴专车、快车”的广告帖。

记者联系了几个代付商家,他们所说的代付方式和沈女士的经历如出一辙,“提供你的滴滴账号,配合验证码登录”。在他们的朋友圈,有刷屏的用户反馈称,这种代付非常划算。其中一个代付商家还一再强调,“我们这是正规操作,滴滴和司机都能收到钱。”但对于是否和滴滴有正式合作和如何获得平台优惠,对方都没有回答。

记者昨天咨询了多位滴滴快车、专车司机,其中马师傅说,“同行群里有人发过这事,让大家小心点。可这怎么小心呢,人家脸上也没写会怎么付款。我们只能提醒乘客,麻烦给个好评,别的真是没法说。”

滴滴回应

账户别外泄报警查代付

对于这种情况,滴滴从后台查看沈女士的账号后表示,该行程结束后确实接到投诉,用户未付款,但平台已经垫付了司机应得车费。在滴滴从沈女士处了解事情原委后,表示不会对司机进行处罚,“我们当然会尊重客户意见,但也不会对司机贸然惩罚,会再三核实才作决定,保证司机的利益不受损。”

此外,滴滴提醒消费者,他们没有和任何平台和个人建立过类似合作,建议用户通过叫车平台直接支付,不要轻信所谓的“代付”,“用户向陌生人透露账号、密码、验证码都是非常危险的,不少用户账号都绑定了支付宝、微信钱包,一旦被人非法获取,会威胁账号安全。我们也会报警查处这些非法获利账号,追究他们的责任。”

责编 杨翼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代付 司机 沈女士 账号 车费 支付 平台 女士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