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土拍持续冷清:广州也凉了

华尔街见闻 2018-08-13 17:41:00

土地供应不断增加,而受到融资和限价政策的影响,房企拿地也更趋谨慎。今年前7个月,全国房地产市场土地流标共796宗;一线城市土地流拍13宗,创下2012年以来的新高,去年同期仅有4宗。

_________1.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土地流拍现象下半年明显增加,众多一二线城市均现流拍或低价成交。

今日,广州迎来8月份的第一场土地拍卖,可惜结果继续凉凉:广州今日拍地几乎全底价成交

根据广州PLUS消息,今天广州拍卖的5块地中,1块地以底价成交,2块地与底价擦线。具体来看,花都的凤凰路地块地以底价成交,这块地此前一直被流拍,这次在降低开发难度再重新挂出后被华润拿下;增城中新镇的两块地,成交楼面价仅比起拍价高出60元/平左右。

广州土拍今日的结果延续了上周多地的冷清态势。8月10日上周五,太原国土局“区域绝佳”的8宗地块全部流拍,仅有的两家拿地公司出价不达拍卖底价,而这8宗地块原被认为有望拍出“地王”;同日杭州临安区的三宗幅地块,均以底价成交;南京当日出让的两幅宅地引来多方参与竞拍,但成交价格也较之前的“地王”价降了近3000元/平方米。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一线城市土地流拍共有13宗,创下2012年以来的新高,去年同期仅有4宗。今年前7个月,全国房地产市场土地流拍共796宗

一二线城市的溢价持续收窄,土拍市场已现降温。克而瑞研究显示,7月一二线城市优质地块出让量显著增多,土地成交均价有所回升,但是受市场调控影响,高溢价地块不多,溢价率率指标依旧持续回落。

供地节奏仍在加快。全国336城经营性土地供应建筑面积升至29756万平方米,环比上涨35%,持续上涨且涨幅进一步扩大,供应幅数为3470幅,环比上升15%,本月供应地块的平均体量较上月仍然增大,土地供应的建面和幅数规模同比分别上涨78%和21%,政府推地态度积极。

克而瑞7月土地月报显示,当月一二线城市优质地块出让量显著增多,在整体成交规模持续上行的情况下,不少热点城市频繁发生了优质地块流拍的情况,“或许可视为“转凉”风向标”。

国泰君安谢皓宇团队认为,土地成交价格在下跌,但拿地总量并没有下降,依然保持高增长状态:目前的状况是龙头拿地减少、中小企业拿地增加;这一局面预计将维持半年。

无法融资拿地和龙头因高库存减少拿地,将继续带动地价走弱,但存在补库存需求的中小企业,将支撑成交量持续正增长。

如上所述,流拍不仅受到供给方面的影响,房企作为需求端,也受到政策和融资的压力。华尔街见闻此前也提到,中信建投认为,开发商额销售利润率正在见底企稳;在持续限价政策、融资压力的作用下,房企拿地更加理性。

不过,华创证券袁豪认为,7 月前24天23城出现了41块土地流拍,预计土地市场的走弱,或将约束地方政策的进一步从严,并改善房企毛利率的悲观预期。

我们维持房地产小周期延长框架,并认为本轮供给端调控导致资源正快速向龙头集聚,融资集中度(15 年 25%vs.17 年 33%)->拿地集中度(15 年 14%vs.17 年 46%)->销售集中度(15 年 11%vs.17 年 18%),将推动头部房企的销售大增。

(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陶旖洁、郭昕妤

责编 汤亚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土地市场变盘 多地流拍 底价成交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