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软银无意特斯拉私有化 沙特公共投资基金是否跟进未可知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13 15:44:11

自埃隆•马斯克在推文中宣布特斯拉私有化的计划,外界就开始对特斯拉私有化的资助者纷纷猜测,这一计划也受到了美国证券交易委员、特斯拉董事会和投资者越来越多的审查和质疑。日本的软银集团曾被视作最大的潜在投资者之一,软银集团12日表示,目前并没有计划参与特斯拉的私有化进程。另据路透社报道,沙特的公共投资基金有可能是马斯克私有化计划的最大资金提供者。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实习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李语涵

自埃隆•马斯克在推文中宣布将特斯拉私有化的计划,特斯拉股价曾一举冲上370美元以上的高位,目前已大幅回落。但外界对特斯拉私有化的资助者纷纷猜测,这一计划也受到了美国证券交易委员、特斯拉董事会和投资者越来越多的审查和质疑。

日本的软银集团曾被视作最大的潜在投资者之一,美国当地时间8月12日,软银集团表示,目前并没有计划参与特斯拉的私有化进程。另据路透社报道,沙特的公共投资基金有可能是马斯克私有化计划的最大资金提供者。有知情人士称,沙特的公共投资基金(Public Investment Fund)正在研究如何参与特斯拉的私有化进程。

软银无意特斯拉私有化

因马斯克曾在2017年与软银集团的孙正义举行过会谈讨论可能的投资计划与特斯拉私有化问题,但会谈未能取得进展。所以,日本的软银集团曾被视作最大的潜在投资者之一。

8月13日,彭博社报道,软银集团表示无意参与特斯拉的私有化进程。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软银已经在未来汽车市场进行了足够多的布局,加之特斯拉一直以来没能兑现大规模量产的雄心,软银对特斯拉的私有化并不感兴趣。

据《纽约时报》报道,软银于今年5月向通用汽车的自动驾驶汽车部门投资了22.5亿美元。此外,软银还向美国的优步、中国的滴滴出行以及新加坡的Grab等共享汽车公司进行了投资。目前,软银的发言人拒绝对此作出评论。

沙特公共投资基金是否跟进未可知

据彭博社报道,沙特的公共投资基金正在与特斯拉进行对话,研究如何参与特斯拉的私有化进程。公共投资基金暂时对此没有作出回应,特斯拉也拒绝评论。

8月7日,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马斯克曾与沙特阿拉伯主权财富基金讨论过私有化问题,但尚不清楚该基金是否同意为特斯拉私有化注入资金。今年,沙特阿拉伯的主权财富基金建仓20亿美元持有特斯拉股票,占特斯拉不到5%的股权。该国家基金由沙特王储萨勒曼监管。目前,沙特政府正计划将公共投资基金变成一个价值2万亿美元的强大资本,以帮助该国从依赖石油的单一经济向多元化经济发展。

有知情人士称,在马斯克8月7日发布关于特斯拉私有化的推文之前,他就与沙特方面就私有化展开了相关谈判。沙特公共投资基金尚未就是否增持股份或增持多少做出任何明确决定。目前也不清楚该基金将向特斯拉投资多少资金,但谈判仍在进行中。

本周,董事会成员已经准备与其他金融顾问见面来评估马斯克提议的特斯拉私有化一事。根据CNBC的报道,董事会成员要求马斯克回避并且让他雇佣自己单独的顾问。

知情人士表示,马斯克希望避免所有权集中在少数几家新的大股东手中。马斯克和他的顾问们正寻求广泛的投资者群体,以支持特斯拉的私有化计划。

特斯拉面临投资者起诉

上周,马斯克在推特上宣布将对特斯拉进行私有化,并宣布获得了“融资担保”,这一消息震惊了投资者。但目前马斯克还没有提供确凿的关于融资的信息。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已就马斯克推文一事发询问函,要求特斯拉提供更多信息,并展开了马斯克的声明是否涉嫌股价操纵、违反美国证券法的调查。有知情人士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此前一直在收集特斯拉关于制造目标和销售目标的公开声明信息。

截至目前,已经有两名股东对特斯拉以及马斯克提起相关诉讼。

据USA Today报道,特斯拉股东卡尔曼•萨克斯(Kalman Issacs)在旧金山的联邦法院提起诉讼,认为马斯克和特斯拉实施了一项“阴谋”,人为地操纵股价,大肆打击特斯拉的做空者。“因为马斯克没有确保资金来源,而且向市场发出了错误且具有实质性误导作用的信息,导致特斯拉做空者被迫买券还券,从而在2018年8月7日下午人为地推高了股价。很显然,所有的特斯拉证券购买者都受到了伤害,”卡尔曼•伊萨克斯在起诉书中说道。

另一位起诉人,特斯拉投资者威廉•张伯伦(William Chamberlain)在起诉书中表示,马斯克捏造了一项计划来欺骗投资者,在8月7日到8月10日之间发布了不当的信息来误导投资者。张伯伦还要求法院为本案授予集体诉讼资格。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软银 特斯拉私有化 马斯克 诉讼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