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张祖同履新后“首秀” 全新AX7誓为风神生存而战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13 11:00:48

“全新一代AX7是东风风神打造的一款具有国际品质的SUV,它既是我们事业的新起点,也是我们系列高端品质车型的新开端。”张祖同如此阐释全新AX7对东风风神的意义。

1.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骆一帆 每经编辑 杨翼

8月10日,东风风神旗下重要车型新一代AX7全国首秀。在发布会现场,新任东风乘用车总经理张祖同也是首次公开亮相。

今年以来,中国乘用车市场增速明显减缓,风神品牌受影响较深。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数据显示,上半年,风神品牌累计销量仅为5.23万辆,同比下滑18.41%。

在此背景下,东风集团迅速调整东风乘用车领导班子,包括总经理、副总经理在内的多个重要管理岗位都进行了调整。对东风乘用车的新一届领导班子来说,迅速扭转当下销量困境,将是其面临的首要难题。作为风神品牌的绝对销量担当,新一代AX7被风神上下寄予厚望。

风神已到危急时刻

在张祖同上任前,上一任东风乘用车总经理刘洪的任期并不算久。去年6月,原东风乘用车总经理李春荣交出帅印,调至东风本田发动机公司任中方总经理,东风乘用车总经理一职由刘洪接任。

然而此时,不仅东风乘用车总经理职务再次调整,乘用车公司其他部分重要管理岗位也发生了人员变化:谈民强不再担任东风乘用车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李炜不再担任东风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职务;曹东杰、周德元、颜宏斌任东风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

业内有分析认为,东风乘用车此轮人事调整规模相对较大,且上任总经理任职时间较短,很大程度上反映出东风集团对东风乘用车当下发展情况并不认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去年1.6L及以下小排量车购置税优惠力度减弱,乘用车市场进入微增长后,东风乘用车旗下风神品牌便颇受影响。数据显示,风神品牌去年累计销售12.5万辆,同比下滑16.7%;今年上半年,风神继续下滑18.41%,与今年20万辆的销量目标渐行渐远。

在此情况下,新管理层肩上的担子并不轻松。有媒体报道,新管理层成立仅两天后,东风风神就在内部召开了一场名为“弘扬红岩精神”的道德讲堂,请多位风神品牌分管不同销售大区的关键人物“现身说法”,旨在为东风乘用车接下来的发展商讨对策、加油打气。

新AX7能否单骑救主?

在东风乘用车的发展历史中,AX7绝对算的上是里程碑式的车型。据记者了解,在2014年以前,东风乘用车发展规模较小,所推出的S30、H30等轿车车型始终未在乘用车市场形成较强产品竞争力。

2014年底,东风乘用车推出首款SUV产品——AX7。尽管进入SUV市场相对较晚,但凭借国内 SUV热销势头,AX7车型迅速走俏,巅峰时月销量过万辆。

在AX7带动下,东风乘用车连续两年销量大涨。2016年,东风乘用车销量首次突破15万辆。AX7也为东风乘用车打开了SUV细分市场的大门。在此之后,东风乘用车陆续推出AX3、AX5和AX4车型,构建起较为完整的SUV产品阵容。

AX7至今仍是东风乘用车的销量担当。乘联会数显示,今年上半年,AX7累计销售2.41万辆,在东风乘用车总销量中占比46%。在此情况下,新一代AX7的销量走势,将很大程度上决定东风乘用车能否走出发展困境。

“全新一代AX7是东风风神打造的一款具有国际品质的SUV,它既是我们事业的新起点,也是我们系列高端品质车型的新开端。”张祖同如此阐释全新AX7对东风风神的意义。

不过,换代后的AX7想要再创销量新高并非易事。今年以来,SUV市场销量增速减缓。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SUV累计销量增速仅为9.7%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7.1个百分点。在此情况下,AX7想要逆势为东风乘用车破局,将面临更多挑战。临危受命的张祖同能否借全新AX7扭转东风风神销量颓势,业内将拭目以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东风 风神 AX7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