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玉皇化工五个月内遭多家机构调整评级 超十亿元对外担保成主因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12 23:45:29

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惠誉评级,近五个月内,玉皇化工相继被三家评级机构调整评级。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编辑 姚祥云    

Upload_1534088645984.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近期,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将山东玉皇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玉皇化工”)的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维持为AA,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而另外四只债券“15玉皇01”、“16玉皇01”、“16玉皇03”、“16玉皇04”的债券信用等级则维持为AA。

值得一提的是,7月31日,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合资信评估”)也对玉皇化工也作出了评级调整,其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而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维持为AA。此外,惠誉评级于今年3月26日出具的评级报告显示,惠誉评级已将玉皇化工的评级展望从正面调整为负面,并确认其长期发行人违约评级为B。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几次评级下调的原因均包括了玉皇化工对洪业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洪业化工”)的担保事项。联合资信评估公布的信用等级公告显示,截至2017年底,玉皇化工对洪业化工的对外担保合计金额为15.10亿元,占公司当期净资产总额的15.42%。

一季度净利润增2.28%

日前,玉皇化工发布了一则《山东玉皇化工有限公司关于主体信用评级发生变化的公告》,公告显示,根据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合评级)2018年7月27日出具的2018年度跟踪评级报告,此次信用级别调整后,将维持玉皇化工的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AA,评级展望则调整为“负面”,同时,维持另外四只债券“15玉皇01”、“16玉皇01”、“16玉皇03”、“16玉皇04”的债券信用等级为AA。

玉皇化工官网显示,其现为一家民营股份制大型跨国企业集团,具有从炼油到精细化工、从基本有机化工到高分子材料的完整产业链条。公司主营业务涵盖化工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以及物流运输、新能源电池、房地产开发等领域。

对于此次评级调整原因,联合评级认为,2017年,玉皇化工营业收入保持稳定,综合毛利率有所提高,且产能利用率、产销率、经营现金流状况继续保持较好水平,整体经营状况良好。同时联合评级也关注到原材料及产品价格易受原油价格波动等因素给玉皇化工信用水平带来的不利影响;在建项目规模较大,玉皇化工存在较大的资产支出压力;债务负担较重且存在集中偿付风险;玉皇化工对洪业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担保事项对其融资环境造成不利影响,且玉皇化工面临较大的或有负债风险。

对于此次评级调整,公告显示,可能会影响玉皇化工后续融资,但不会影响玉皇化工的正常经营,不会对玉皇化工的偿债能力产生重大不利影响。而对于未来拟采取的应对措施,公司表示将进一步强化成本控制,保持公司整体盈利能力的稳步增长,并制定多种措施及多元化融资计划,保证到期债权的按期兑付。

根据玉皇化工披露的2017年年报,其合并资产负债表显示,流动负债合计为74.28亿元,相比去年同期下降21.83%。净利润为9.15亿元,相比去年同期下降11.78%,母公司净利润为1.04亿元,相比去年同期下降66.51%。而根据其披露的2018年第一季度的财务报表,其合并利润表中,2018年一季度净利润为3.24亿元,相比去年同期上升2.28%。

联合资信、惠誉均调整评级

据悉,此次为玉皇化工近五个月内再次出现信用评级下降调整的情况。然而,紧随其后,7月31日,联合资信评估对玉皇化工也作出了评级调整,其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而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维持为AA。据联合资信评估公布的信用等级公告,截至2017年底,玉皇化工对洪业化工的对外担保合计金额为15.10亿元,占公司当期净资产总额的15.42%。

联合资信评估公布的报告还显示,2018年1~3月,玉皇化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0.27亿元,同比增长1.55%,为2017年全年收入的25.15%;毛利率为10.78%,较2017年下降0.58个百分点。

同时公告也表示,跟踪期内,公司收入规模保持增长态势,资产及权益规模持续扩大,整体经营状况较好。公司未来三年整体待偿还债务规模较大,考虑到货币资金受限规模较大,以及受洪业化工风险事件影响,直接融资渠道受限,公司存在较大集中偿付压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惠誉评级于今年3月26日出具的评级报告显示,惠誉评级已将玉皇化工的评级展望从正面调整为负面,并确认其长期发行人违约评级为B。

而此次玉皇化工的负面评级展望是基于洪业化工重组的不确定性以及玉皇化工的从国内债市融资能力的不确定性。据悉,玉皇化工为洪业化工约14亿元人民币债务提供了担保,而洪业化工的危机以及中国信贷整体收紧的情况导致玉皇化工自2017年起已无法从国内债市融资。

据惠誉预计,玉皇化工持有的现金和尚未使用的银行授信额度足以偿还该公司2018年到期的国内债券,但是该公司需要获得更多外部融资以偿还2019年到期的国内债券。此外,惠誉还预计,由于山东省政府的介入,玉皇化工目前的银行贷款都能得到展期或续借。

(实习生谢婧对本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玉皇化工 评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