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九富投资合伙人李帅:匹敌财务指标,公司治理决定资本市场信用有效性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12 22:44:24

对于投资趋势,九富投资合伙人、总经理李帅表示,随着长线资金的不断进入国内资本市场,未来以ESG原则为核心的负责任投资(PRI),将成为越来越多的机构投资者考量的重要因素之一。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赵桥    

“长生生物疫苗案就给国内投资机构上了一课。投资不能仅仅只看财务指标,也要对公司治理、社会责任、环境保护等方面进行考量,否则就可能有踩雷的风险。”九富投资合伙人、总经理李帅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今日(8月12日)下午,由四川见炬咨询主办的一场活动上,九富投资作为领先的财经传播和投资者关系管理咨询机构,李帅受邀出席活动并做主旨演讲。

会议期间,李帅接受记者的专访。对于投资趋势,李帅表示,随着长线资金的不断进入国内资本市场,未来以ESG原则为核心的负责任投资(PRI),将成为越来越多的机构投资者考量的重要因素之一。因为相对收益性,长线资金会对公司盈利可持续性、平稳性以及对社会、员工的贡献等有更多考量。

李帅做演讲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摄

负责任投资将成行业趋势

“九富投资在与QFII等国外投资机构接触时发现,他们除了看重财务和经营管理等因素外,也非常注重公司在治理方面的成熟度和稳定性,以及公司在环境和社会等方面的非财务因素,即ESG原则。”李帅在主旨演讲中称。

所谓ESG原则,是由环境(Environment)、社会(Society)和公司治理(Governance )等要素组成。投资者按ESG原则投资时,除考虑财务因素外,也更多在上述3个方面加以考量。

九富投资投资并购部总经理朱华斌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国外机构重视非财务因素考量,最早是因西方的宗教资本,因道德等原因禁止投资武器、烟草等行业的公司。后来,更多的投资机构加入进来,考量因素也扩大至要投资对环境友好、社会正义、公司治理良好的公司,现在更进一步强调要投资女权、男女平等类的公司。

为了帮助投资者理解ESG原则对投资价值的影响,2006年在联合国的支持下,全球机构投资者成立了负责任的投资原则组织(UN PRI)。九富投资也是国内唯一的联合国PRI咨询顾问类会员。

据悉,目前与PRI缔约的全球投资机构已多达2000多家,管理着80万亿美元。国内越来越多的投资机构加入了PRI,如嘉实基金、南方基金等。

“负责任投资将是我国资管行业的一个必然发展趋势。”嘉实基金董事长赵学军今年4月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

在李帅看来,赵学军的观点不无道理。一方面,国内资本市场开放的力度越来越大。比如,A股纳入MSCI,允许更多的外资控股国内金融企业和设立外商独资的金融企业等。

“外资对于ESG是很注重的,MSCI明确提出将会在未来1年对纳入指数的A股上市公司进行ESG的评估,评估不过关就很可能会被剔除出指数。”李帅称,另一方面,国内也更多地强调环境保护、社会责任等方面。

欲助力负责任投资落地生根

李帅透露,九富投资作为国内领先的财经传播和公司治理咨询机构先后服务了超过1300家的A股公司,上百家的H股及中概股公司。在和这些企业接触的过程中,不少企业向其表达了改善公司治理方面的诉求。

“本来独董制度是完善上市公司治理很重要的一个方面。但在实际操作中,很多独董就是上市公司董事长‘拉’来的一个朋友。不少独董甚至是由上市公司董事长代为投票。”李帅以独董制度举例称,九富投资早在多年前就已开始对公司治理领域进行深耕,未来公司将在帮助上市公司改善治理和投资机构决策方面进一步努力。

“一方面,我们拥有详细的上市企业公司治理案例数据库,可以为企业提供公司治理方面的关键信息报告,助力上市公司在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方面加以改善;另一方面,公司将不断完善一整套上市企业公司治理的评级体系,帮助国内外的投资机构进行投资决策。”其称。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包括嘉实基金在内的不少国内投资机构也在着手构建基于ESG的投研框架。

九富投资的评级体系将有何不同呢?李帅认为,投资机构构建的分析框架是为机构本身服务的,而九富投资的评级体系将是基于公司十数年积累的数据和长期对公司的了解。其结果服务于国内外的投资机构,基金公司等也可以在公司评级结果的基础之上再进行筛选。

朱华斌则透露,目前公司的上市企业公司治理评级体系由独立的团队操刀,以保证评级的公正和客观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九富投资 公司 治理 资本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