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二季度基金公司及其子公司专户数量、规模双降:产品减少1000只,规模下滑0.75万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12 18:17:24

中基协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基金公司和基金子公司专户产品数量合计15844只,资产规模为12.33万亿元,两者较一季度末的数据分别减少1000只、0.75万亿元。

每经记者 聂虹    每经编辑 肖芮冬    

近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公布了《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统计数据》《专户管理资产月均规模前20名榜单(2018年二季度)》等数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今年二季度,基金公司及其子公司专户规模整体较一季度有所下降。截至6月30日,基金管理公司和基金子公司专户业务规模为12.33万亿元,较一季度末的13.08万亿元减少0.75万亿元。

规模下降的情况,同样出现在头部基金公司及子公司的专户规模上。在协会公布的专户月均规模前20名中,仅有建信基金、建信资本、嘉实基金和广发基金的专户月均规模出现上涨。

专户数量、管理规模均下降

协会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基金公司和基金子公司专户产品数量合计15844只,资产规模为12.33万亿元。其中,基金公司和基金子公司专户产品分别为7102只、8742只,资产规模分别为6.21万亿元、6.12万亿元。

回首今年一季度末,基金公司及其子公司专户产品数量合计16844只,资产规模为13.08万亿元。其中,基金公司及其子公司专户产品分别为7340只、9504只,资产规模分别为6.25万亿元、6.82万亿元。

不难看出,截至二季度末,基金公司及其子公司专户产品较一季度减少1000只,规模减少0.75万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单从专户规模情况来看,基金子公司的专户规模缩水速度明显加快。

华东某大型证券基金分析师表示,2016年底,子公司新规发布以后,基金子公司整体规模都在逐渐缩水,规模靠前的公司纷纷选择增资、转型主动管理业务等,所以目前整个行业还处于调整,规模仍在不断缩水。

基金公司:月均规模最高达3790.04亿

今年二季度,专户管理资产月均规模前20名的基金公司和基金子公司,没有新面孔,仅是排名座次出现了一些变化。

协会数据显示,除建信基金、嘉实基金和广发基金外,其余17家基金公司在二季度的专户月均规模,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建信基金专户月均规模较一季度增加273.72亿元,以3790.04亿元的月均规模排名第一。而一季度专户月均规模排在第一的创金合信基金,因专户月均规模从一季度的4027.33亿元下降至3733.96亿元,排名下滑至第二位。此外,广发基金今年二季度的专户月均规模,较一季度增加200多亿元,上升至第8。

值得注意的是,中邮创业基金和融通基金,虽然专户月均规模有所下降,但下降幅度较小,因此排名不降反升,分列第17、第18。

基金子公司:排名前二十变化大

从基金子公司专户月均规模前二十的情况来看,今年第二季度,除建信资本外,其余19家基金子公司的专户月均规模均较一季度有所下降;且排位座次变化较大。

其中,名次有所上升的基金子公司包括建信资本、农银汇理、交银施罗德、鑫沅和银华财富。其中,建信资本逆势而上,二季度专户月均规模增加435.96亿元,跃升至第一位。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二季度,农银汇理和交银施罗德的专户月均规模,较一季度分别下降111.39亿元、109.23亿元,但一季度排在两者之前的公司下降超300亿元,因此两家公司不降反升,二季度排名均上升了2位。

有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与前几年的通道业务有关。“前几年,大多数基金公司的通道业务会做得比较多、比较快。对于通道业务比较少的公司来说,这块的规模会相对更稳定一些。所以在目前的状况下,规模下降程度低一些甚至微微有些上扬,从排名来看优势就比较明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专户 基金公司 基金子公司 规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