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沙特、软银均无意参与,特斯拉私有化钱从哪里来?

华尔街见闻 2018-08-12 17:53:22

对于特斯拉私有化计划,无论是沙特主权财富基金还是软银集团都并未表示出任何兴趣,分析师们认为马斯克或将说服特斯拉的其他股东,如富达投资和腾讯,将其股权投入到交易中,从而大幅减少所需要筹集的资金。

据路透援引两名知情人士称,对于马斯克所提出的特斯拉私有化计划,沙特主权财富基金(PIF)尚未表示出任何兴趣。

PIF此前被外界认为是马斯克私有化计划最有可能的一个资金提供者。因为该基金目前持有特斯拉公司大约5%的股权,并且PIF对于科技行业投资颇有兴趣,曾向软银旗下愿景基金提供了450亿美元资金。

并且一直对科技公司尽心投资的软银集团,也似乎无意参与特斯拉私有化计划。

彭博此前报道称,马斯克和孙正义在去年4月曾就软银集团投资特斯拉进行过谈判,谈判中包括将特斯拉私有化的可能性。但因为在控制权上存在分歧的缘故,磋商无果而终;双方现在讨论并不积极。

英国《金融时报》则指出,软银认为特斯拉估值过高,没有迹象表明软银希望投资特斯拉。

本周二,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在社交媒体上表示,他正在考虑以每股420美元的价格将公司私有化。按这个价格计算,特斯拉的市场价值约为710亿美元。而马斯克声称已经获得资金支持。

随后,特斯拉董事会在公司官网发布声明称,马斯克上周就向董事会宣告了私有化意向,证明了私有化消息不是空穴来风,但并非所有董事都联名签署了声明。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则就马斯克发推文一事发询问函,调查他的私有化表态是否属实、为何选择在推特上披露,以及是否符合投资者保护规则。

另外,分析师们也对特斯拉私有化计划持怀疑态度,他们表示,鉴于特斯拉没有盈利,身家220亿美元的马斯克很难筹集这笔交易所需的股权和债务融资。

一向支持特斯拉的风投Loup Ventures董事合伙人Gene Munster认为,虽然从马斯克个人角度出发私有化特斯拉“非常合理”,但只预计有1/3的可能性成功。

投行Evercore ISI分析师George Galliers也指出,私有化引发质疑的一个关键问题是,马斯克从未披露杠杆收购(LBO)进行私有化的资金来源,却又在推特上信心十足地表示“融资都确保了”。

也有分析师表示,马斯克可以说服特斯拉的其他股东,如富达投资和腾讯,将其股权投入到交易中,从而大幅减少所需要筹集的资金。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据特斯拉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文件显示,腾讯在2017年3月收购了特斯拉5%的股权。如果特斯拉私有化成功,那么腾讯的回报将高达93.55%,绝对收益16.6亿美元,腾讯也或将成为最终赢家。

(华尔街见闻 黄黛玉)

责编 余冬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沙特 软银 特斯拉 私有化 资金来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