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这不是巧合:同样仅仅1个点差距,2年半后再现!“旁观者清”,外资越跌越买给我们什么启示?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10 20:19:16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不禁要感叹一下:也许真的是“当局者迷,旁观者清”的原因,往往A股市场内的投资者在大市明显下跌的时候会感到痛苦迷茫,举手无措;而往往是在这种时候,正好成为了外资陆续抄底的良机。同样的故事,在A股历史上已经发生过无数次了,如何以成熟的心态面对市场的起起落落,真的值得所有投资者们共同思考!

每经编辑 何剑岭    

A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源自:视觉中国

在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看来,本周的行情着实有点惊险,多少也称得上是“绝处逢生”,火山君也是长舒了一口气。

上周五火山君还在文章中说,本周是决定大盘“双底”还是“破位”的重要时点。而在本周一沪指就走出了戏剧性的一幕:沪指在当天14:30这个关键时点快速跳水,眼看就要击破7月6日盘中创下的2691.02点低位!火山君当时都有点懵圈:难道真的会继续下杀吗?这市场弱成这样了?

值得安慰的是,大盘最终还是有惊无险,就在逼近前期低点的时候拉了回去,盘中最低点位直抵2692.32点,距离前低仅仅只差1个点!也许就是因为指数这个1个点之差,给了多头不小的信心,沪指在周二就启动了全面进攻,沪指拉出一根70个点的光头中阳线,重新回到了5日均线上方。再加上周四的又一根中阳线走出“两阳夹一阴”的形态,跌破前期低点2691.02点的风险短期之内基本被化解掉了,让所有的A股投资者们都松了一口气。

社保基金获批 巨无霸稳定大盘

大盘为什么能够走出这样惊心动魄的“绝处逢生”走势?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认为这股反攻浪潮之下,交织了多重政策、技术、消息方面的利好,在这种多方面共振之下,终于形成了一个促进市场底形成的良性氛围。

首先,周一盘中逼近2691.02点低点,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在晚间文章《大盘连创新低,“别人恐慌我贪婪”的时候就是现在?这类重要资金最快本周就要借机抄底!》中提出:“特别是在A股这样的一个关键时点,这个消息的出现很有可能让市场心态产生明显的改变”。这个重要的消息就是当天收盘后传出多达14家社保基金首批养老目标基金获得批文的消息,行动较快的基金公司很有可能第二天就能发布产品招募文件,最快可能要本周就能进入发行。

关于社保基金的消息,过去也有不少,大家也许听得多了就会不太在意。但是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认为,关键的消息在关键的时点出现,才是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周一晚间的这条消息就具有决定性意义,社保基金的入市,必然是在大盘的阶段性低位,以确保资金的安全。这条消息在大家心悬一线之时,突然来一针“强心剂”,对于市场整体心态的转变作用无疑是巨大的。

其次,A股的“巨无霸”角色借助消息面利好强力稳定大盘。大家也许注意到了,大盘从7月底开始的一波下跌之中,中国石油以及石油石化类个股始终起着稳定市场和护盘的作用。从其日K线图上来看,中国石油其实在7月19日就提前走出了“双底”形态,之后持续拉升,更是在周二大涨逾4%,周三在大盘回落的时候仍然收涨近2%。从7月19日以来,期间中国石油的最高涨幅超过了14%,而同期大盘处于下跌。可想而知,如果没有中国石油以及石油石化类个股的强力护盘,沪指跌破前期低点2691.02点的可能性几乎是100%的。

中国石油近期日K线图

石油石化类个股的上涨,也并不完全是为了护盘,在消息面上面也的的确确有着实际的利好:8月7日下午收盘,上海期货交易所能源交易中心原油期货主力合约SC1809涨停收537.2元/桶,这是上海原油期货上市以来的首个涨停板,引起市场广泛关注。有业内人士表示,预计中国将成为美国对包括俄罗斯、伊朗和委内瑞拉等世界能源生产大国在内的单方面制裁的主要受益者。“巨无霸”们在大盘这个关键时点的大涨也就完全可以解释了。

基建白马强攻 外资越低越买

第三,在基建类个股持续上涨的带动下,前期快速补跌的行业龙头白马股出现反弹。自从7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加快今年1.35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和使用进度,在推动在建基础设施项目上早见成效”之后,基建类个股的涨势如虹,本周周二又有“2018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额将重返8000亿元以上”这一消息“火上浇油”。在基建类个股中,有不少也是行业龙头白马个股,所以在它们的带动下,前期连续补跌的白马股也终于出现了明显反弹。

铁路基建板块指数近期日K线图

最后,外资对A股“痴心不改”,“越跌越买”。特别是在昨日周四,借道沪深港通的北上资金达52.15亿元,创近一个月来最大净买入,买入个股主要集中在金融、大消费以及周期等板块。同时Choice数据显示,7月8日以来,借道沪深港通的北上资金连续五周呈净买入,累计达336.79亿元。业内人士表示,北上资金持续流入,一方面是因为对A股纳入MSCI影响的乐观预期;另一方面,部分外资人士认为当前A股已在低位,出手“抢货”。

今年港资资金流入(出)A股柱状图(0以上为净流入)

写到这里,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不禁要感叹一下:也许真的是“当局者迷,旁观者清”的原因,往往A股市场内的投资者在大市明显下跌的时候会感到痛苦迷茫,举手无措;而往往是在这种时候,正好成为了外资陆续抄底的良机。同样的故事,在A股历史上已经发生过无数次了,如何以成熟的心态面对市场的起起落落,真的值得所有投资者们共同思考!

“双底”或已成型 短线面临较强阻力

那么,对于本周以及下周的行情,应该如何来看待呢?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在这里不妨大胆预测一下:目前沪指日K线“大双底”雏形已现,技术面支撑强烈,消息面整体偏利好,在没有突发利空干扰的前提下,A股的低位反弹或将逐步展开!

在这里,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仍然要将近期的沪指日K线走势与2016年2月的日K线走势来做一番对比。

上面提到了,沪指在7月6日盘中创出2691.02低点后,之后第21个交易日(即8月6日)盘中最低点为2692.32点,距离前低大约只相差仅仅1个点。

而翻回到2016年初,当时在1月27日盘中创出2638.30点低位,之后第18个交易日(即2月29日)盘中最低点为2638.96点,距离前低也大约只相差仅仅1个点!

不得不承认,从时间跨度和点位差距来看,这两个区域的形态绝对是极为相似!那么,在目前的市场下,能不能走出2016-2017年的单边上涨走势呢?让我们试目以待!

那么,下周的A股会如何走呢?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在这里用沪指的30分钟K线图来简单分析一下:

沪指近期30分钟K线图

从这张图上可以看到,从8月2日开始,沪指在30分钟K线图上面形成了一个小的横盘震荡平台,区域大约是2726~2780点。从8月9日开始,沪指开始努力向上离开这一震荡区域,今天盘中下探了该震荡平台的上沿2780点,显示反弹不如期望的那么强烈。但是2780点作为短线的支撑并未有效跌破,所以后市应该还有继续上升的空间。

而从沪指日K线图来看,目前正处于10、20、30日均线集中的区域,大约有20多个点的狭窄空间,同时也是2800点区域,再一个也面临8月2日大约9个点的跳空缺口位置。所以这样看来,短线沪指面临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的,快速上攻不太现实,最好的反弹方式应该是震荡逐步消化压力,利用行业龙头白马股的反弹势头冲过这一压力区间,就有机会挑战2900点附近的7月底阶段性高点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