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美对俄加码制裁 俄对美酝酿反制

新华社 2018-08-10 18:05:35

美国在以往已经对俄罗斯多次实施制裁的基础上,8日又突然宣布,因今年3月俄罗斯前特工斯克里帕尔在英国中毒事件,美国将对俄实施进一步制裁。俄外交部回应,将根据美新一轮制裁研究对等回应措施。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制裁恰逢俄美关系在领导人会晤后向好之时,是美对俄“胡萝卜加大棒”政策的延续。俄方应对的主要方向将是避免能源出口受限,预料两国制裁与反制裁斗争将再次升级。

图片来源:摄图网

新闻事实

美国对俄实施的新制裁措施将于8月22日前后生效。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国务院高官披露,此次制裁将分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包括禁止向俄出口涉及国家安全、需加以管控并获联邦政府批准的敏感技术和产品。太空飞行活动、政府间太空合作、商业航空乘客安全等领域将按“具体项目具体分析”原则对待。

若俄不配合美方的相关要求,美将在第一阶段制裁执行3个月后发起第二阶段制裁,包括禁止美国金融机构向俄方实体提供贷款、全面禁止美国对俄出口等。这些措施可能冲击俄罗斯所有国营企业。受制裁消息影响,俄罗斯股市和汇市剧烈波动。

针对美国突然实施的新制裁,俄方强硬回应。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9日说,美国以俄涉嫌使用生化武器为借口对俄实施制裁“毫无依据”,而美国政府还声称将努力改善俄美关系,是“赤裸裸的伪善”。俄方将基于美方将实施的制裁研究对等回应措施。

深度分析

俄专家认为,美国此轮制裁规模庞大,可能对俄罗斯多个经济部门造成冲击。其中,俄方最担忧的是能源出口受限,但俄有办法避免能源出口受到根本性影响。

图片来源:摄图网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校经济学系教授奥列格·维尤金表示,美方制裁可能促使俄能源公司将美元交易业务由国有银行转出,例如来自欧洲的石油款项由欧洲银行打入未列入制裁名单的俄罗斯非国有银行,而欧洲银行并不受美国制裁限制。

俄罗斯银行界专业人士瓦列里·皮文认为,现代银行体系中有多种方式可用于回避美国制裁,欧洲也可能推动俄欧能源贸易转用欧元以避免制裁风险。

在反制方面,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尽管态度强硬,但手中的牌并不多,在此轮制裁措施中被美方刻意回避的太空合作领域是可能的选项之一。

2011年美国航天飞机退役后,美国运送宇航员往返空间站全部“仰仗”俄罗斯飞船。美正大力发展商业载人航天改变这一窘境,但商业载人飞船首飞时间一再推迟。

第一评论

一言不合就制裁,这种做法几乎成了美国外交工具箱的首选“刀具”。各国之间有分歧很正常,关键是要通过理性对话,有理说理,按照国际通行规则行事。

此番制裁发生在俄美领导人赫尔辛基会晤后不久,俄美关系正呈现向好之势,似乎出乎意料。但去年7月德国汉堡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两国领导人会晤后,美国即出台大规模对俄制裁措施,与此次的“剧本”如出一辙。究其根源,仍是美方对俄罗斯“胡萝卜加大棒”政策的延续。

对于美方这一行事规则,俄方心知肚明,因此对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提议的“二次会晤”等建议一直反应平淡。

背景链接

今年3月4日,俄罗斯前特工斯克里帕尔及其女儿在英国威尔特郡索尔兹伯里市街头一张长椅上昏迷不醒。英国警方说,两人中了神经毒剂。英国政府称俄罗斯“极有可能与此事有关”。俄罗斯对此坚决否认,认为英国的指控意在抹黑。

美方本月6日认定,俄方“违反国际法使用生化武器或针对本国公民使用致命生化武器”。

美国财政部以俄方有“恶意行为”为由,今年3月和4月两次施加制裁,涉及多名俄政府高官和经济界人士以及多家俄罗斯实体。

新华社 参与记者:赵嫣、闫洁、朱东阳、吴黎明;编辑:王丰丰、孙浩

责编 杨诗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制裁 美国 俄罗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