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纽约市议会通过限制网约车法案 Uber面临的阻力不止来自美国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10 00:20:53

每经实习记者 谢陶 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赵桥      

美国当地时间周三(8月8日),纽约市议会投票通过法案,要求在一年的时间里为Uber等网约车新车发放牌照设定上限,限制网约车的过度增长,还包括为网约车司机设置最低工资标准。如果顺利,未来几周内该法案就会被纽约市长签署入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2015年以来,网约车在纽约市迅速扩张,上路的网约车数量已从当初的2.5万辆扩张到目前的8万多辆,每月满足1700万人次出行需求。

限制网约车法案获通过

据《纽约时报》报道,该项法案当天在市议会以压倒性优势通过,让纽约成为美国第一个限制发放网约车牌照的大城市。而纽约是Uber在美国的第一大市场, 此举将给Uber在纽约的业务带来不小冲击。

自Uber问世以来,迅速改变世界各地人们的出行方式,但同时面临着政府越来越严格的监管。Uber努力地想要扭转其企业形象:不顾一切地发展扩张,却忽视扩张对于城市造成的影响。

“我们正在暂停新牌照的发放,因为这个行业正在没有节制地扩张,城市缺少有效的审核与监管机制。”纽约市议员科里·约翰逊(Corey Johnson)在正式投票前谈道。

科里·约翰逊还表示,最新法案旨在加强行业监管、保障司机权益和减少道路拥堵。在限制发放网约车新牌照的12个月里,主管发放牌照的纽约市政府相关部门将研究网约车对纽约市的影响、是否需要监管网约车数量,以及哪些区域可以运营网约车。

“该项法案将会有效缓解纽约令人难以忍受的交通拥堵状况,同时还能改善司机的收入状况。”纽约市长白思豪(Bill de Blasio)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纽约已经有6名司机自杀。司机的收入不容乐观引发舆论广泛关注。当天,在正式投票前,大规模的司机群体在纽约市政厅外集合,双手举着自制的已逝司机的姓名牌。

白思豪高度评价了该法案,并表示在法案生效时,将会有超过10万名工人及其家庭立即从该项法案中受益。

而Uber发言人丹尼尔·菲尔森(Danielle Filson)回应道:“政府暂停一年的新牌照发放,对于完善地铁交通,改善交通拥堵状况无益。”

据《纽约时报》报道,周三的时候,纽约地铁再次出现信号故障,导致列车大面积停运。在这种情况下,许多市民只能依靠网约车软件打车出行。而在远离曼哈顿市中心的纽约郊区,有许多地方地铁无法通达,网约车成了许多人的选择。

Uber发出警告称,如果公司不能满足不断增长的网约车出行需求,而该法案又限制其新增网约车,未来乘客将会付出更高的打车成本和更长的等车时间。

科里·约翰逊则表示:“我知道许多市民依靠网约车出行,但这个法案并不会减少纽约现有的网约车数量。”

多国政府限制网约车扩张

支持法案的人士认为,如果不限制可以上路的网约车数量,纽约、芝加哥和洛杉矶等大城市的交通将会严重“超载”,从而伤害司机持续载客的能力。

除纽约之外,Uber还在美国的其他城市与当地政府进行着“角力”,如德克萨斯州的首府奥斯汀(Austin)。在2016年的时候Uber就曾撤出过奥斯汀。当时,奥斯汀市议会通过一项提案要求Uber采集网约车司机的指纹,进行背景调查。在拒绝当地政府要求后,Uber暂时退出当地市场。不过,Uber不久之后又重返了奥斯汀。

值得一提的是,据奥斯汀地方媒体KXAN报道,Uber司机在8月3日举行罢工,抗议Uber给司机的报酬过低。

此前,波士顿市政府与Uber和Lyft签署了协议,要求他们更多披露网约车提供的服务数量等其他数据,加强收税和安全方面的督查。夏威夷州首府檀香山市也通过了一项提案限制Uber在高峰时段的涨价行为。西雅图市议会则通过了一项提案,支持Uber司机成立联会,保障自身权益。

伦敦是Uber在欧洲市场主要布局的城市,也是Uber盈利最多的城市。Uber最近同意接受伦敦政府更为严格的监管,并向伦敦市政府提供相关交通数据,从而重新获得其在伦敦的网约车许可证。此前,Uber一直不愿意分享其收集的用户出行数据。

8月6日,据BBC报道,伦敦的出租车协会以及其他11家机构正在考虑发起对于网约车公司的诉讼。Uber拒绝对此作出评论。

在全球范围内,Uber正迎来一轮监管“大潮”,许多国家包括加拿大、意大利和巴西正在收紧对于网约车行业的管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Uber的估值约为620亿美元。公司计划在2019年上市。此次,纽约强硬的立场引发了人们对于Uber未来增长的担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