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弄不好就闹笑话, 港股命名太有讲究了

上海证券报 2018-08-09 21:39:32

“百济神州-B”是个什么鬼,为什么股票名称里有个“-B”?

这样的问题,在7月9日小米上市的时候也有人问过,小米的股票简称“小米集团-W”,加在后面的“-W”是什么意思?

跟大A股对财务状况或其它状况出现异常的上市公司添加ST、*ST特别标记一样,港股上市公司的股份名称也暗藏了一些玄机。

炒港股的投资者最近有点懵。

图片来源:摄图网

昨天,香港市场最火的莫过于年内最大IPO中国铁塔及现实版“药神”百济神州-B的挂牌。

差点被“SB”的百济神州

与不熟悉公司的投资者看到百济神州-B感到疑惑不同,这家公司的铁粉们看到“百济神州-B”这个名称,却是松了一口气,因为百济神州这家“留洋美国”、专注研发抗肿瘤创新药的生物科技公司,差点就被“SB”了。

为了向投资者提示风险,对于未盈利的生物科技上市公司,港交所的股份简称命名守则里,要求上市公司在其股票简称后添加特别的标记“B”。

刚好,百济神州正是一家“未盈利的生物科技上市公司”。

从招股书可以看到,百济神州是一家专注于研发抗肿瘤药物,特别是治疗癌症的靶向治疗及免疫肿瘤药物的生物科技公司。

目前有6种在研药物,其中3种处于临床后期阶段,另有13种药物在研发阶段。

2017年,百济神州收入约为2.55亿美元,但研发开支高达2.69亿美元,年内亏损9603.4万美元。

公司预计今明两年将产生约1.7亿美元资本开支,料今年仍将亏损,并且可能会继续于未来遭受损失。

值得注意的是,百济神州不仅是“一只未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它也是首个在美国、香港两地双重上市的中国内地生物科技公司。

早在两年前,百济神州就已登陆纳斯达克,成为第一家处于研发阶段却赴美上市的中国生物公司,当时发行价为24美元,截至8月7日,百济神州收市价为179.44美元,股价两年多飙升逾7倍,市值达96亿美元。

由于百济神州已在美国上市,且在申请上市阶段采取的是“保密申请”方式,直到公司通过上市聆讯才刊发招股书,市场一度以为百济神州是二次上市(secondary listing),根据港交所的命名规则,第二上市需要在股票简称后面加上特殊的标记“S”。

因为百济神州在纳斯达克市场也算是一只明星股,在香港也有众多的“迷弟”“迷妹”。

“还以为百济神州名字后面会被加上‘SB’或‘BS’呢,幸亏只是加个‘B’。”有投资者说。

据交易所人士介绍,百济神州此次在香港采用的是双重主要上市(Dual Primary Listing)而非二次上市(secondary listing)。

双重主要上市意味着,公司需要同时遵守两边的市场规则,这也为其未来能够进入沪深港通留了口子。

事实上,百济神州并非第一只带特别标记“B”的港股,8月1日上市的歌礼制药-B才是第一只。

正如港交所总裁李小加所说,生物制药股,要么大喜,要么大悲,歌礼制药-B上市6个交易日,已经累计下跌超过20%。

同样,百济神州-B上市首日盘中也一度跌近5%,但尾盘出现拉升,收盘微跌0.93%,报107港元。

“这类公司属于高风险高收益的投资板块,如果研发成功,公司的股价可以一飞冲天;如果失败,公司的股价可以一文不值。因此,只适合比较有经验的成熟投资者。”李小加表示。

“小米集团-W”的由来

至于小米之所以股票简称是“小米集团-W”,并非它是“全球罕见的全能型新物种”,而是因为小米是不同投票权价格的公司。

过去几十年,香港从一个区域性的金融市场华丽转身,发展成为举世瞩目的国际金融中心,但是,香港对于新经济,特别是对于不同投票权架构的公司、未有营业收入的公司,却不够与时俱进。

2013年,坚持“同股同权”的香港拒绝了阿里巴巴的上市申请,并掀起了一场大讨论。

不少反对的声音认为,引入不同投票权架构一定会削弱投资者保护。

为了不错过新经济上市潮,也为了说服反对者、打消市场的疑虑,才有了“-W”这一特殊标记的出现。

此外,港交所是允许上市公司以人民币作为交易货币的,但所有在港交所上市、以人民币买卖的公司,股票名称后面会被加上“-R”。

目前只有合和公路基建一家公司采取了“双币双股”模式,其人民币交易部分,股票名称为“合和公路基建-R”。

港股命名规则

另外,很多ETF也喜欢用“双币双股”模式上市。

除上述特殊行业或板块外,大部分传统行业的公司,只要满足股票简称不超过8个字就行,没有其它限制,即使是连续亏损或者是有过黑历史,也不会被添加特殊标记。

不过,近几年来,上市或公司改名的时候,投行会提醒公司,没有国资背景的公司,不要叫中国XX、亚洲XX,XX国际,以免市场将其跟老千股联想在一起。

上海证券报(ID:shzqbwx) 时娜 邱江

责编 杨诗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港交所 股票命名 百济神州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