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社交网络顶峰已至? 美三大社交平台用户数量均下降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09 18:47:22

最近,美国三大主要社交平台脸书(Facebook)、推特(Twitter)、色拉布(Snapchat)公布的财报数据显示,其平台用户数都不同程度呈现环比下降。这些巨头们用户数量的下滑,是否意味着经历过长期繁荣的社交网站已经进入下降区间。

每经记者 余佩颖    每经编辑 王晓波    

Facebook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截至周二(8月7日),美国三大主要社交平台均发布了最新季度财报,然而财报显示,三大社交平台的用户数量都有所下降。Facebook欧洲月活跃用户环比下降,北美数量持平;推特的月活用户数量环比小幅下降;Snapchat二季度日活跃用户环比下降。

此外,据CNBC援引研究机构SimilarWeb 的研究称,Facebook第二名的流量宝座可能很快会被YouTube取代。“增长是有限的,市场不可能永远在增长”,Pivotal Research的分析师Brian Wieser向《纽约时报》记者说道,“他们(社交平台)近年来发展得越快,也就越早到达那个顶峰”。

难道社交媒体已经登至顶峰而面临增长停滞甚至下降吗?

三大社交媒体用户数量环比均下降

据CNBC报道,多年来一直在努力吸引用户的推特在7月底表示,其月度活跃用户数量比今年早些时候减少了100万。7月底,Facebook公布2018年第二季度财报,其北美的日活跃用户数量达到1.85亿,与上一季度持平,但是欧洲的日活跃用户从上一季度的2.82亿降至2.79亿。推特与Facebook都一定程度上将用户数量的下降归因于欧洲最近实施的通用数据保护法规(General Data Protection Regulation)。

此外,推特在7月早些时候还发起了清理“僵尸粉”的行动,对那些“存在问题”的账户,尤其是违反推特反垃圾信息政策的账号进行清理。这项清理行动也导致其第二季度用户数量下降。

Facebook方面下降的不止是用户数量,其网站的月访问量也大幅下滑。据市场研究公司SimilarWeb的研究,近两年内,Facebook的月访问量从85亿降至47亿,降幅近50%。常年以来,美国的五大网站流量排序颇为稳定,依次为谷歌、Facebook、YouTube、雅虎、亚马逊。然而这一序列可能很快会被打破,据SimilarWeb的研究,在未来2~3个月内,YouTube可能会超越Facebook坐上流量第二的宝座。

另一方面,图片分享软件Snapchat的母公司Snap于8月7日发布了2018年第二季度财报,Snapchat的日活跃用户较上年同期增长8%达到1.88亿,但是较2018年第一季度却下降了2%,损失了300万日活跃用户。这也是该公司自2017年上市以来第一次用户数量出现下降。据《纽约时报》报道,Snap的首席财务官蒂姆·斯通(Tim Stone)还警告称,Snapchat的用户数量可能还会继续下降。

图片来源:摄图网

发展中国家市场仍有待挖掘 广告收入才是核心增长力

尽管美国三大社交网站的用户数量环比均有所下降,但是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三家的财报发现,三家公司的用户数量较2017年同比其实都有所上升。在2018年第二季度,Facebook的日活跃用户数量达到14.7亿,月活跃用户数量达到22.3亿,同比均增长11%。推特方面,平均月活跃用户数量在第二季度达到3.35亿,较上年同期的3.26亿增长了2.7%。Snapchat方面,同比增长更为强劲,该公司在2018年第二季度的日活跃用户数量较上年同期增长了8%,达到1.88亿。

就全球范围来看,使用社交网站的人数仍在大幅增加,发展中国家的增长潜力更为强劲。过去12个月,全球使用社交媒体的人数增长了13%,其中中亚和南亚的增长速度最快,增速分别达到90%和33%。

目前,一些地区的互联网普及程度仍处在较低水平,未来,伴随着互联网技术在这些地区的普及,可以为社交平台用户的增长提供强大动力。例如,根据We Are Social以及Hootsuite的研报,北美地区的互联网普及率现在已经达到88%,西欧地区达到90%,北欧地区更是高达94%,然而中非的互联网普及率却只有12%,南亚也仅为36%,可见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还有较大差距。

另一方面,对于社交媒体而言,广告收入才是其核心增长力。据《纽约时报》报道,Pivotal Research的分析师Brian Wieser认为Snapchat对广告商的吸引力比它是否能够继续吸引新用户其实更重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Snap财报发现,2018年第一季度该公司的总收入近2.31亿美元,同比增长54%,Snap表示这主要得益于Snap广告收入的增长。在第二季度,其总收入达到2.62亿美元,较第一季度增长近13%。

记者查阅Facebook以及推特的财报同样发现,两家公司的广告收入都呈上升态势。2018年第一季度Facebook的广告收入为117.95亿美元,第二季度这一数据达到130.38亿美元,涨幅近11%,且两个季度的广告收入均占据该公司总收入的近99%。再看推特方面,2018年第二季度的广告收入达到6.01亿美元,占据总收入7.11亿美元的近85%,并且较第一季度广告收入的5.75亿美元上涨了近5%。

“消费者就是产品,而广告商是客户”,分析师Brian Wieser如此评价社交平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Facebook 推特 Twitter Snapchat 社交平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