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杭州东融资产遇74.54亿兑付危机 摩恩电气副总经理辞职驰援“老东家”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09 01:01:52

每经记者 沈溦 叶晓丹    每经编辑 胥帅      

Upload_1533749259765.thumb_head

东融资产现场发布会 每经记者 沈溦摄

近期,曾经的“妖股”摩恩电气(002451,SZ)可谓“霉运”不断,股价连续暴跌,重组失败,股东遭遇强制平仓……8月7日,公司又发布了一则人事变更的公告,时任公司副总经理叶振因个人原因向董事会提出辞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叶振于2017年9月8日被聘为摩恩电气副总经理,任职尚未满1年,就在公司遭遇危机的关口提出辞职,是何原因?

在当天晚间,认证企业为浙江东融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微信公众号“东融说”刊发了一篇名为《东融集团应急小组组长叶振致投资人的一封信》,公开信内容显示,作为东融集团旗下东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东融资产”)的创始人,叶振于近期辞去摩恩电气职务,将全身心投入处理东融集团暂缓兑付事务。

据悉,此前的6月和7月,东融资产为兑付投资款分别投入3亿多元和4亿多元现金,直至流动性枯竭,才不得不暂缓兑付。

●5000元以上投资展期三年

8月8日上午一早,记者赶往位于杭州市金融核心区域的钱江新城丹桂路汉嘉国际东融资产现场。记者在现场看到,早上9点半左右,公司所在的32层已坐满了来自各地的投资者,偶尔有个别工作人员接待安抚。记者上前询问相关情况,一名投资者表示,东融资产早在上周六(8月4日)就已出现兑付问题,好多人立刻赶往了公司现场,但公司一直没有解决方案。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东融资产成立于2013年,由叶振担任董事长和法定代表人,从事全新的银行不良资产处置业务模式。一方面其通过自身渠道收购、管理、处置不良资产;另一方面通过上述项目由多个线上线下平台吸引资金投资。“从资产运营角度来说,东融资产一直还比较透明,项目真实度方面比较可靠。”一名投资者告诉记者。

据悉,叶振于2017年9月辞去在东融资产的所有职务和转让股份,进入摩恩电气担任副总经理,负责不良资产业务。不过,不到一年,东融资产便面临兑付危机。一名投资者表示,表面上作为公司创始人,团队与部分投资均是叶振一手引入,估计一些相关人士在东融资产所投金额依然可观。在目前公司的董事长和法定代表人都束手无策的情况下,叶振回来解决也是无可奈何之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东融资产投资人发布会现场,拿到一份《各位东融投资人汇报还款方案》,东融目前拥有资产价值总计91.88亿元,包括资产包债权79.14亿元、网签抵押类债权7.46亿元、自有物业价值5.28亿元。需要付出的资金共计74.54亿元,其中包括付给国有AMC的延付款10.57亿元、欢乐合家投资额23.93亿元、凯胜基金投资额20.73亿元、昶旭金融投资额6.6亿元、其他平台投资额4.73亿元、国有渠道和其他基金投资额5.29亿元、物权类抵押借款2.69亿元。

同时,叶振还公布了东融投资人还款方案,其中主要包括,第一笔回款,首先将投资额低于5000元的投资人本金全部兑付。其他投资人展期3年,根据清收回款进程按投资额比例分配,每满500万元分配一次。如果3年到期日,即2021年8月1日,回收资金尚未支付完成大家的投资款本金,由杭州东融集团、杭州东邦非融资性担保有限公司、台州市汇鑫担保有限公司承担担保责任;在完成所有投资人债权确认后,将联合欢乐合家专业的技术团队开发债权转让系统等。

记者看到,在方案公布后,依然有不少投资者留守在现场不愿离去。“根据公司的说法,这次的投资人超过2万8千名,投资数额有多有少,不少于5000元的就有6000多人,也有个人投资上亿元的,对于诉求多多少少有不同。”一名投资者表示。

记者在公司现场向几名留守的工作人员咨询公司管理层去向以及公司现状等相关疑问,多数人员保持沉默,其中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领导暂时不在公司内部,其他情况也要听公司安排。”据悉,当日上午9时,在一家下属公司的场地内,包括叶振在内的多名负责人一起出席投资者见面会。

●东融债权人也出现还款逾期

资料显示,东融资产的母公司为杭州东融集团有限公司,除了东融资产,根据杭州东融集团有限公司官网披露,旗下还包括杭州东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东融资本)、爱客仕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爱客仕)、杭州庙街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庙街”)、杭州承道软件有限公司(简称“承道软件”)等子公司。

其中东融资产公司以不良资产收购、管理、处置的外包服务为核心等。根据官网介绍,东融资产于2013年成立,注册资金1.05亿元,已与多家国有资产管理公司、金融机构、实力企业建立起战略合作关系,服务对象涉及全国众多银行及近千家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在叶振披露的需兑付资金的投资人中,其中最大的一笔是欢乐合家23.93亿元投资额。

据了解,欢乐合家隶属于杭州合家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简称合家金融),是专注于以银行不良资产为核心的P2F特色互联网金融平台。公司成立于2014年,注册资本5000万元。

欢乐合家介绍,所谓“P2F”是个人对金融机构的融资模式,其资产端与持牌的银行、证券、保险、基金等金融机构发行的资产管理产品对接,“合家金融”作为中介方不触碰投资人资金,投资人资金流向正规的金融机构中,金融机构具有完整的风控措施,所有投资产品都会受到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的监管。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东融资产公布流动性危机的前2天,也就是8月4日,合家金融ceo李巍在公司官方公众号“合家金融”上向投资人表示,由于本轮行业危机影响太大,导致投资人信心严重不足,平台每日的资金流出未见好转;同时,由于宏观经济形势不佳,导致资产处置的速度偏慢。

所以到8月2日,发行方还款第一次出现了逾期。

8月6日,李巍公布合家金融截至7月底未处置资产总额共计61.97亿元,欠款总额75.13亿元。目前未兑付金额是23.9亿元,可用于变现的资产包价值为61.9亿元。8月7日,合家线上临时债委员会代表表示,在东融办公室与叶振就东融资产债务问题进行了沟通。

除了主营不良资产处置的东融资产,东融集团近年来也在不断发力互联网营销、零售领域。旗下子公司有爱客仕、庙街等。

根据启信宝信息显示,2018年6月27日,东融集团分别将庙街2400股、爱客仕3000股质押给杭州奥澜实业有限公司。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