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贸易摩擦将加剧全球汽车产业颓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08 22:46:06

贸易摩擦带给全球汽车产业的麻烦,将倒逼全球汽车产业为了生存而奔波。而在市场压力之下,则会放缓汽车产业对接新技术实现转型升级的步伐,错失新技术革命的红利,不仅带来汽车产业发展滞后之憾,也将影响整个社会的发展与进步。

张敬伟

不断升级的贸易摩擦正给全球汽车业带来冲击,汽车产业响起悲歌。

近期,多家跨国汽车企业相继发布了二季度财报。尽管多数企业销量持续走高,但是除大众、丰田、PSA(标致雪铁龙集团)、沃尔沃等少数车企实现利润同比增长之外,宝马、戴姆勒、通用、福特、FCA(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日产、现代、特斯拉等车企二季度均出现利润下滑。

跌幅最惨的是美国汽车制造商福特汽车公司。今年二季度福特营业收入为389亿美元,同比下降2%,但净利润下降48%至11亿美元。福特在财报中表示,该公司在亚洲市场疲软是造成其盈利下滑的一个重要因素,尤其是在中国市场,福特在华业务第二季度税前亏损了4.83亿美元。

即使没有关税因素,福特等美国老牌汽车近年也存在着困境。一方面,传统汽车产业面临新能源汽车的冲击;另一方面,AI时代带给汽车产业新机遇。世界各国逐步设定化石能源汽车的退出时间表,传统汽车如果不和时代同步、不拥抱新技术,一些传统汽车品牌将可能被淘汰。事实上,老产业被新技术淘汰的例子在历次工业革命中也屡见不鲜。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全球汽车产业利润出现下降,也有人为因素的影响。

首先,钢铝关税的制裁与报复主要发生在第二季度。因此,美国本土汽车受制于钢铝产品加征关税而导致成本增加,使汽车终端价格上升。由此引发市场连锁反应,直接影响汽车市场销量。而要维持销量,就不得不降低价格。无论哪种情况,钢铝关税增加带来的成本高企,都会造成车企利润下滑。从实际情况看,利润下滑的大多数也都是美国本土企业或在美国生产的跨国车企。

其次,美国提高进口汽车关税的风险。即使钢铝关税风险可控,如果美国将进口汽车或零部件关税提升至25%,将会打乱全球汽车产业的节奏。

汽车产业高度全球化,虽然汽车品牌还带有母国印记,但经过不断的并购和联合,全球汽车已经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攸关格局。以中美贸易摩擦为例,双方对对方商品加征关税,会使包括汽车在内的所有商品成本增加,生产商只能提高终端价格,但是销售价格的提升又会影响市场销量,从而降低生产商利润。这是一个难以破解的死循环,一旦加征关税,就会让全球汽车产业都深陷这个死循环中。

仍以美国为例,美国汽车研究中心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分析认为,如果美国加征汽车关税,可能导致在美国销售的一辆新车价格上涨980美元至4400美元,具体取决于该政策的具体情况。

CNN的数据则显示,如果对进口汽车和零部件征收25%的关税,将使美国20种最畅销车辆的平均价格上涨3300美元至5100美元,尽管这些车辆大部分是在美国工厂组装的。

日本的丰田汽车也预计,关税壁垒将使公司2018财年的销售额比2017财年减少1.3%,营业利润下降4.2%,净利润更是大幅减少15%。

其三,加征关税有可能引发全球关税战,影响汽车产业全链条。汽车产业作为全球化程度最高的产业,如果美国加征进口汽车关税并引发全球针对性的报复,汽车产业将在全球处处碰壁,没有哪个国家的汽车产业能够逃过关税壁垒,受到戕害的将是整个全球汽车产业。

以特斯拉为例,该企业已经决定在中国建厂投产,而美国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将导致中国生产的特斯拉出口到美国也难逃高关税壁垒。同样,中国生产的零部件,出口到美国本地产的汽车上,也会因为高关税而提高成本。因此,美国若提升进口汽车和零部件关税,将使全球汽车产业链陷入危局。

相比日系和德系汽车,美国汽车缺乏足够的竞争力。虽然特朗普总统希望通过加征进口汽车关税的方式让奔驰汽车“在纽约第五大道消失”,但关税壁垒的最终结果可能是首先拖垮美国汽车产业。

值得一提的是,美系通用和福特,在中国市场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例如通用昂科威,在华年生产数量为20万辆,但在美国本土只有4万辆多一点。因此,不管是基于贸易平衡,还是为了让美国企业回归本土,都会对美国汽车产业带来严重的市场困扰,其结果不是在高关税中败下阵来,就是在迁移本土过程中被市场淘汰。

贸易摩擦带给全球汽车产业的麻烦,将倒逼全球汽车产业为了生存而奔波。而在市场压力之下,则会放缓汽车产业对接新技术实现转型升级的步伐,错失新技术革命的红利,不仅带来汽车产业发展滞后之憾,也将影响整个社会的发展与进步。

全球化不一定是最佳的答案,但却是最合适的选择。通过关税壁垒的方式破坏全球化,不仅是全球汽车产业的悲歌,也是整个市场的悲剧。(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汽车产业 关税 贸易摩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