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粉巷财经

每经网首页 > 粉巷财经 > 正文

李益民的“败笔”浮出了水面……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08 17:54:19

每经记者 吾十二    每经编辑 刘琳    

一颗石子落在湖中心,泛起的不只是点点涟漪,就像李益民的喧嚣已归于平静,但留给泾河新城的负面影响犹存。

“整体状况非常不好,人心涣散士气低落,暗地里各种利益交织。”有熟知泾河新城境况者如是评价,问题和障碍都很多,一团乱麻。

李益民因魏民洲余毒而落马,其执掌泾河新城6年中,大量土地被拆迁征用,用作产业布局和招商,不过除了伏茶小镇和乐华城,为数不多的实业项目则成了“嘴炮”。

比如投资15亿的碳酸锂项目,种植名义圈地900亩的葡萄酒庄园项目。

有些事情,需要时间检视,才有趣。

西安向北,去往泾河新城的高速,至今能看到“中国锂产业园”的指示路标,尽管现在看来充满戏剧和打脸,但在6年前,它曾是泾河新城最为外界所知的标签之一。

李益民主导泾河新城初期,给这片充满机遇的新区,画了数个产业“大饼”,其中一块是以新能源、新材料和高端装备制造业为主导,并据此作新能源新材料制造产业园区。

嗅着机会上门的是一家上海地产公司,2012年1月,A股公司西藏城投和泾河新城签订协议,砸下15亿元,拟在泾河新城投资高纯度锂项目,并最终形成年产达4万吨高纯度锂。

这是一笔相当可观的生意,无论是对于初创期的新城,还是急于出政绩的李益民。能带来投资和税收的“金主”,地方政府向来是优待的,大概是你给我一棵树木,我就还你一片森林。泾河新城为锂项目规划了锂产业园,并通过媒体密集造势“锂谷”概念。

协议签订没多久,泾河新城迅速完成约207亩的征地及平整,当年交付给西藏城投,直到一年后这块地才正式进入土地出让程序。

不过,赚足了关注度的 “锂谷”很快翻车,项目两次爽约开工时间后,西藏城投终于坦诚,因环保问题锂项目不得不终止,改投甘肃金昌市。此后锂产业园在官方语境中被淡化和遗忘,最终尴尬的停留在高速公路路标上。

车轮一旦启动,没有人愿意停下,也不能停下。

给出15亿元锂项目投资的同时,西藏城投还和泾河新城签订了“新长安国际城”综合城市开发项目,现在看来,投建产业项目打包现金牛的地产项目,大概率是这家地产公司与地方政府谈判的筹码。

只是,商业社会里,与熟稔资本市场擅长运作的上市公司相比,尚年轻的泾河新城终究是稚嫩了些。

锂项目从2013年流产后,原本用于投建该项目的207亩工业土地,并没有被认定为闲置土地,也没有改变土地性质,反在上面建起了静安国际•万国荟公园招商中心,成为了西藏城投在陕公司的办公地址。

 

​静安国际•万国荟公园是西藏城投在泾河新城投资的地产项目,除了锂项目的工业用地,西藏城投在当地陆续拿了678亩地,基本都做了地产项目,项目包括:世贸馨城、世贸铭城、新丝绸之路•世界贸易文化之都、世界商贸文化之都•国际名品区(二期)等。

大众总是擅长健忘,没有人会计较,也很少有人去关心,最初频频见诸于媒体宣传包装到天花乱坠的项目,事后到底有没有落地和建成。

但对于泾河新城与西藏城投而言,这已是皆大欢喜的结局,锂项目没有做成,至少企业没有撤投资,规划了不少商业地产项目——即便这与泾河新城定位的产业初衷背离。

资本市场显然也是乐意买单的,至少在几年前,讲故事依然是推高公司股价和市值的不二法宝,作为地产公司,贴上“锂资源”大佬的标签,这里有很多可想象的空间和挖掘的故事,至于依然待宰的韭菜,管它了。

当然,西藏城投投资的故事里,配角中除了又掉入陷阱的股民,还有因此被征地的农民。

泾河新城的开发建设,一直定位要建现代田园都市,因此现代农业是其规划的重要产业板块一。精明的生意人自然不会错过。

据可查的公开报道,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委会、泾阳县政府与西藏城投孙公司春秋庄园共同签署的春秋葡萄酒庄园项目于2013年在泾河新城开工建设,计划2014年建成投产。

春秋庄园是一家经营范围为葡萄种植、葡萄酒研发的农业公司,为投建春秋葡萄酒庄园项目,它通过泾河新城管委会在泾阳县流转了900余亩农业用地。

同时,西藏城投“新长安国际城”田园城市开发项目中,春秋庄园以绿化植被(包括葡萄园作物)作为景观配套,为公司的世贸之都商业项目导流。

900余亩土地的价格低廉,标准为3.5万/亩•叁拾年,总地价不过3170万。

没有意外,或者从一开始就是布好的棋局,春秋葡萄酒庄园项目开建没两年就已搁浅,其的确种植了葡萄,但从未用作葡萄酒项目。目前这些流转的土地上,大部分土地几乎是长满荒草,处于闲荒状态。种植葡萄的地块,多数葡萄树早已死掉空留葡萄架。

“种植的葡萄早荒了,这么一大片地反正圈着,也不知道干啥,上面也种植了一些树木,说是以防航拍检查。”在被流转土地的农民的认知中,认为也许是投资商没钱了,没有人会真正告诉他们,投资商只是农业种植名义从他们手中低价圈地。

事实上,春秋庄园经营范围早几年就加上了房地产开发,今年5月,行业代码由7511(农业技术推广服务)悄然变更为7010(房地产开发经营)。

余毒李益民可以清理,资本市场“画饼”已不易,而因拆迁搬空的村子,征用后被圈起来却闲置土地,失地的农民,新城错失的发展机会,又有谁来为此埋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