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五部门推动企业降杠杆 明确国企降低资产负债率目标和时限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08 17:48:16

此次公布的《工作要点》,详细列举了27条降杠杆举措,其中第一条就是“充分发挥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机制作用”。此外,在这些举措中与国企降杠杆直接相关的还包括“完善国有企业资本管理机制”、“提高国有资产处置效率”。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每经实习编辑 廖丹    

8月8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发布了《2018年降低企业杠杆率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这份由发改委、人民银行、财政部、银保监会和国资委五部门联合出台的文件明确指出:加快推进降低企业杠杆率各项工作,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使宏观杠杆率得到有效控制。

在针对发挥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机制作用的部分,文件特别强调,将根据风险大小程度,分别列出重点关注和重点监管的企业名单,并明确其降低资产负债率的目标和时限。

国企负债率微降但仍处高位

在此次公布的《工作要点》中,详细列举了27条降杠杆举措,其中第一条就是“充分发挥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机制作用”。此外,在这些举措中与国企降杠杆直接相关的还包括“完善国有企业资本管理机制”、“提高国有资产处置效率”。

从今年以来决策层的多次表态来看,国企降杠杆工作在整体的降杠杆任务中依然处于重中之重的位置。

例如,今年2月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下一步,要继续把国有企业作为重中之重,结合国企改革、去产能、降成本等举措,进一步推动降杠杆。

今年4月2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就强调:“要以结构性去杠杆为基本思路,分部门、分债务类型提出不同要求,地方政府和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要尽快把杠杆降下来,努力实现宏观杠杆率稳定和逐步下降。”

目前,国企降杠杆工作取得了怎样的进展?记者注意到,此前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末,我国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71万亿元;负债总额111万亿元。计算可得,目前国企总体负债率约为64.9%(资产负债率=负债总额/资产总额)。对比去年同期的65.61%来看,的确出现了一定程度的降低。

不过,这一数字相比起全国平均水平仍偏高。根据国家统计局之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末,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总额为109.4万亿元,负债合计61.9万亿元,资产负债率为56.6%。这一数字比之前提到的6月末国企负债率低了8个百分点以上。

多渠道筹资夯实国有资本

今年5月11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的指导意见》。会议指出,要坚持全覆盖与分类管理相结合,完善内部治理与强化外部约束相结合,通过建立和完善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机制,强化监督管理,做到标本兼治,促使高负债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尽快回归合理水平。

而在此次发布的《工作要点》中,与负债约束机制有关的内容也得到了细化。其中明确:“建立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机制,区分不同行业、企业类型设置资产负债率预警线和重点监管线,科学评估超出预警线和重点监管线企业的债务风险状况,根据风险大小程度分别列出重点关注和重点监管企业名单,并明确其降低资产负债率的目标和时限。”

目前,国资监管部门在制定资产负债率预警和监管指标上已有了比较成熟的尝试。国资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周丽莎之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目前国资委已确定了一个能够保证企业稳健发展的合理资产负债率控制标准。

具体来看,标准分为以下几大类:国有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预警线为65%,重点监管线为70%;国有非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预警线为70%,重点监管线为75%;国有科研技术企业资产负债率预警线为60%,重点监管线为65%;国有企业集团合并报表资产负债率预警线为65%,重点监管线为70%。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在发布的《工作要点》中,除继续强调国企债务约束之外,还明确了要通过夯实国有资本的方式,解决国企负债率较高问题。文件明确国有企业资本补充的条件、标准和资金渠道,支持国有企业通过增加资本积累、增资扩股、引入战略投资者、市场化债转股等方式多渠道筹集资本、充实资本实力、降低企业资产负债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发改委 企业降杠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