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这只11年不分红的“铁公鸡”终拔毛!4.7万股东却更关心…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08 15:02:00

每经编辑 赵云    

资料图(来源:视觉中国)

11年不曾拔毛的A股“铁公鸡”,终于迎来首度现金分红。但连续被锁仓687天,460个交易日的4.74万股东可能更关心的是——何时复牌?

在投资者的印象中,A股市场似乎总是有一些上市公司很吝啬,即使有钱也不给投资者分红。近年来,在各级监管部门的监督和引导下,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加入到分红大军中,A股市场的分红气氛日渐浓厚。

昨日(8月7日),沙钢股份(002075.SZ)披露了半年报。因钢材价格上涨,这份成绩单可谓亮眼。更重要的是,11年未分过红的铁公鸡,今年上半年终于发出了首个现金分红公告。

沙钢股份11年来首度现金分红 曾被深交所发函

半年报显示,沙钢股份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2.35亿元,同比增长18.4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47亿元,同比增长242.33%,基本每股收益0.2932元/股。

沙钢股份称,2018年上半年,钢铁行业供需趋于平衡,盈利水平较好。公司共生产铁产量148.62万吨,同比下降0.72%;钢产量176.46万吨,同比增长14.75%;材坯产量167.83万吨, 同比增长13.15%。

值得注意的是,沙钢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18年半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议案》,鉴于公司目前持续、稳健的盈利能力和良好的财务状况,为充分考虑广大投资者的利益和合理诉求,公司拟以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总股本2206771772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按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30元(含税),共派发现金红利逾6620万元。

这是沙钢股份11年来首度现金分红。自2006年10月登陆资本市场以来,沙钢股份仅在2006年度实施过分红方案。此后连续11年公司的未分配利润为负值,投资者长期分红无望。

今年3月30日,沙钢股份曾收到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重点关注了公司11年未现金分红的问题,要求沙钢股份说明公司所处发展阶段、行业特点、资金需求状况等情况,并说明2017年度未进行现金分红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是否符合公司章程等规定的利润分配政策。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在股吧里,部分投资者表示“终于分红了”。

但也有人不客气地“嫌少”。

还有更多投资者将关注点投向了另一个问题……

投资者或更关心何时复牌

据统计,沙钢股份自2016年9月19日起停牌,截至昨日(8月7日)收盘已连续停牌687天,共计460个交易日,停牌时长在沪深两市停牌企业中排名第三。

截自同花顺·i问财

如前所述,目前来看,投资者或许更为关心的并非是沙钢股份业绩以及分红,而是何时能够复牌——不过他们对于复牌的看法并不完全一致。

据证券时报报道,回顾沙钢股份重组进程,最早要追溯至2015年初的协议转让,沙钢集团与境内自然人李非文、刘振光、黄李厚、李强、王继满、朱峥、刘本忠、燕卫民、金洁等9人分别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合计转让8.69亿股(占总股本的55.12%)。随后不久,沙钢股份筹划第一次重大资产重组,2016年初宣布终止。2016年9月,沙钢股份再度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

此次的重组方案是,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收购苏州卿峰100%股权,以及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德利迅达88%股权。苏州卿峰100%股权作价229亿元,德利迅达88%的股权作价29.08亿元,合计达到258.08亿元。同时,沙钢股份拟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2亿元。由于苏州卿峰持有德利迅达12%股权,此次交易完成后,沙钢股份也将可以控制德利迅达100%股权。

根据之前的重组预案,苏州卿峰通过境外全资持股平台公司EJ收购了GS(全称“Global Switch Holdings Limited”)49%股权,EJ还拥有GS另外2%股权的购买期权,行权价格为2英镑。因此,沙钢股份真实的收购标的是GS的控股权。GS是欧洲和亚太地区领先的数据中心业主、运营商和开发商,沙钢股份收购的目的是开拓数据中心的业务,另一收购标的德利迅达也同样从事数据中心的业务。

2017年6月15日,沙钢股份曾披露重组方案,公司拟通过收购苏州卿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德利迅达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进入数据中心行业。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主营业务将由特钢业务转为特钢、数据中心双主业协同发展。

8月4日,航拍江苏沙钢集团淮钢特钢股份有限公司(图文无关,来源:视觉中国)

不过,该重组方案公布之后,交易再无新进展。就在重组方案披露后一周,2017年6月23日,沙钢股份收到深交所的重组问询函,并提出了30个问题,并指向了苏州卿峰和德利迅达的法人代表李强,这也是沙钢股份重组事件的最大谜团。

但沙钢股份迟迟未披露重组问询函回复材料。2017年12月21日,深交所再次发问询函催促其复牌,“若筹划事项无实质进展或存在其他难以继续推进的情况,请尽快申请股票复牌,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在刚公布的2018年半年报中,沙钢股份对公司重大重组问题再次说明。沙钢股份称,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完成后,公司主业将从单一的钢铁业务向钢铁与大数据中心双主业转型。

不过,由于本次重组涉及的标的资产体量较大、交易对方较多、方案复杂、协商难度 较高,就重组方案调整相关事项的确认、协调、完善,对标的资产和交易对方的补充尽职调查等均需要一定时间。同时,本次重组方案的调整能否与交易对方达成一致,最终能否取得中国证监会的核准,因此,重组仍存在不确定性。

沙钢股份当前拥有4.74万名股东,已被锁定近两年。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沙钢股份复牌后的走势才是最值得关注的。

此前有业内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分析,沙钢股份停牌时间过长,部分资金已经付出较高的成本,复牌后的抛售对股价造成较大的压力。另一方面,此次重组的成功与否直接影响沙钢股份的估值体系,是按照传统的钢铁行业,还是按照互联网数据中心?若按前者,当前沙钢股份的市盈率明显偏高。

另据界面新闻,在抛出亮眼半年报的同时,沙钢股份真正应该做的,或许是加快股票复牌的速度。有券商分析师表示,无论前述交易成功与否,沙钢股份复牌后下跌的可能性都较大。毕竟和2016年末相比,市场环境又发生了巨大的改变。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证券时报、证券日报、东方财富网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沙钢股份 分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