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剖析“中精国投”多只票据私募基金产品违约之谜(上):背后一神秘公司曝光,事件参与各方关系大起底!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07 23:15:48

隐藏在中精国投和鑫程保理背后的外滩控股究竟是何来头?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何剑岭    

__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源自:摄图网

近日,多位投资者陆续向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爆料称,深圳前海中精国投股权基金(以下简称:中精国投)旗下多只已备案的票据私募基金产品到期未能还本付息。而投资人在和公司沟通中,得到答复也统一为“保理公司未按时支付回购款”。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了解到,目前私募基金产品托管行恒丰银行已对中精国投旗下7只私募产品账户中剩余资金总计291万元实施冻结。同一家私募基金公司,旗下多只票据私募基金产品为何陆续违约?今日,以中精盛盈票据私募基金为例,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一步步还原这只票据私募基金产品运作过程。

多只票据私募产品违约 线索均指向同一家公司

近日,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接到投资者举报,私募机构“中精国投”旗下产品,从5月起陆续出现到期却未能还本付息的情况,投资者询问均得到了“保理公司未按时支付回购款”的回复。

先来看一下这家私募机构,中国基金业协会官网显示,深圳前海中精国投股权基金成立于2015年8月27日,登记时间为同年11月12日,类别为其他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备案产品合计10只。其中,除了中精壹号基金1期清盘外,其余9只分别为:稳赢票据私募基金、富盈票据私募基金、中精宝盈票据私募基金、中精盛盈票据私募基金、中精票据二号私募基金、恒盈票据私募基金、中精票据一号私募基金、中精票据三号私募基金和保理票据产业私募基金共计9只票据类私募产品,其备案状态为运作状态。

图片源自:中国基金业协会官网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拿到的一份中精盛盈票据私募基金产品认购合同清楚地显示:中精盛盈票据私募基金成立于2018年1月29日。该基金财产主要用于投资深圳市鑫程商业保理持有的特定资产(附带票据质押的应收账款债权等)的收益权。深圳市鑫程商业保理对前述特定资产收益权承诺到期回购。中精国投将代私募基金与深圳市鑫程商业保理签署相关协议,而外滩控股集团将对深圳市鑫程商业保理的回购义务进行担保,并出具担保文件。

据天眼查数据显示,中精国投在深圳的地址和鑫程商业保理的地址均为深圳市前海深港合作区前湾一路1号A栋201室,而外滩控股集团则持有鑫程商业保理100%股权。由此可见,不管是私募公司中精国投的地址,还是保理公司鑫程商业保理的股权关系,种种线索均指向了外滩控股集团。

隐藏在中精国投和鑫程保理背后的外滩控股究竟是何来头?且看下文分解。

票据私募产品滞后付息 付息方不符合同要求

据一位中精产品持有人透露:“购买的产品以前都是按照合同给付每月付息。6月之前产品的利息都已支付,只是原定5月底支付的利息,是延迟到6月初才付息。6月产品到期后,本金和利息都无法兑付了”。

而据该投资人提供的一份银行转账查询明细表显示,在6月11日该投资者收到了“中精富盈”私募产品支付的利息,其中付款方为贵州外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而贵州外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是外滩控股集团旗下公司,其中外滩控股集团持有其60%股份。值得注意的是,据天眼查数据显示,贵州外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在2018年1月19日进行工商变更,改名为贵州璞越汇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不过,在6月12日该投资人再次收到一笔款项,而其中付款人又变为太平洋证券,付款内容是兑付富盈票据基金当期利息。根据基金合同显示,太平洋证券的职责为接受基金管理人委托,根据其与基金管理人签订的服务合同约定的服务范围,为本基金估值等服务的机构,另外还负责向投资者分配收益、给付赎回款项以及分配基金清算后的剩余基金财产等。同时,太平洋证券也是基金聘请对募集账户进行账户监督的机构。

上述投资人告诉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6月份收到5月份的利息,属于滞后付息,至于为何在6月11日、6月12日陆续收到两笔利息,主要是外滩资产认为自己支付利息不符合合同要求,要求客户退回利息之后,再通过太平洋证券支付利息。据了解,今年7月12日,“中精国投”就在上海办公室召开投资者大会,商量还款计划。“中精国投”兑付逾期事件仍在继续发酵。

另据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了解到,中精国投旗下多只私募产品的托管行为恒丰银行。此前恒丰银行托管部张腾曾向投资人表示,中精国投旗下的7只私募产品的托管账户中还有剩余资金:中精三号为292757.98元,中精富盈为698287.93元,中精稳盈为727106.09元,中精宝盈为284056.56元,中精2号为358768.27元,中精一号为485898.72元,中精盛盈为67165.96元,合计资金291万元。针对这些资金,目前恒丰银行已做冻结。

外滩控股集团究竟什么来头?事件各方关系大起底!

相较股票型私募产品,票据型私募产品的风险较小。按惯有思路,保理公司按照约定投资,质押票据可以立刻贴现,偿还本金。对此北京安博律师事务所程金海律师告诉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对于票据类私募产品逾期的原因,无非是资金链断裂,或自有资金紧张(自融)或投资标的违约。

据中精国投旗下“富盈票据私募基金”基金合同显示,该私募基金主要用于投资深圳鑫程商业保理持有的附带票据质押的应收账款债券的收益权,深圳鑫程商业保理承诺到期回购,外滩控股集团对保理公司回购义务提供担保。

不过随着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的深入调查,一份股权代持协议揭开了中精国投与外滩控股集团之间存在着某种关联关系。

“中精国投”兑付逾期事件各方关系图

中国基金业协会上的公开资料显示,中精国投目前登记的法定代表人为校华,同时担任公司总经理。据天眼查资料显示,中精国投成立后,在2017年6月27日进行过一次变更,中精国投的法定代表人变更为董杰,股东变为两个自然人:大股东是董杰,持股80%;另一位是徐云,持股20%。

从表面上看,中精国投的确与外滩控股没有任何关系,但是据知情投资人提供给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的一份代持协议来看,中精国投当时和外滩控股签了代持协议,外滩控股集团委托董杰作为自己对深圳市前海中精国投股权基金公司4000万人民币出资,相应享有80%的股权,并代为行使相关股东权利。

另外从前述投资人提供的银行交易查询信息显示,外滩控股和中精国投存在着关联关系,在今年6月11日,外滩控股旗下的外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曾在今年6月代中精富盈支付投资者的利息。

据天眼查数据显示,中精国投和深圳鑫程商业保理的地址均为深圳市前海深港合作区前湾一路1号A栋201室。而外滩控股集团则持有鑫程商业保理100%股权;另外外滩控股集团还持有深圳汇诚商业保理100%股权;由此可见,不管是私募公司中精国投,还是保理公司鑫程商业保理公司,其背后的实际控制人均指向了外滩控股集团。

资料显示,外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亿元,法定代表人为忻翀杰,大股东是中建投国家公园建设(成都)有限责任公司,原名中海外国有资本运营(成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51%;另外49%股份为自然人忻翀杰持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精国投 雷科防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