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美芝股份变更会计估计引深交所关注 财务总监近日辞职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07 01:26:59

每经记者 任芷霓    每经编辑 胥帅    

8月6日,深交所披露了一份对美芝股份的关注函。函件显示,美芝股份于7月30日公告对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方法进行了变更,深交所就此次变更的背景以及合理性等方面表示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变更会计估计方法后,8月3日,美芝股份财务总监杨结胜因个人原因申请辞职,由美芝股份董事、副总经理余梅兰代行财务总监职责。

8月6日,记者多次致电美芝股份,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证代暂时不在。随后,记者留下了电话,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对过去年报无影响

7月30日,美芝股份发布公告称,已对应收账款信用风险特征组合及坏账准备计提方法等部分会计估计进行变更,变更日期为7月27日。

变更前,美芝股份所有业务都采用账龄分析法计提坏账准备。变更后,美芝股份将应收账款分为建筑业务、销售及设计服务、其他款项三类。其中,建筑业务的应收账款又被分为未到期及已到期两类,并对未到期应收账款采用余额百分比法计提,而已到期应收账款仍然采用账龄分析法计提。

对于会计估计更改的原因,美芝股份称,因公司通常不能提前向未到期应收账款债务人主张债权,且未到期应收账款回收风险较小,在风险特征、管理实践方面与已到期应收账款存在明显差异。变更后的坏账准备计提方法能够更客观、更合理地反映公司应收款项的实际回收情况和风险水平,也有助于消除公司主营业务给应收账款管理带来的差异化影响。

根据规定,会计估计变更采用未来适用法处理,无需追溯调整,对以前年度财务报表没有影响。如果以公司2017年度经审计的财务报表数据进行测算,此项会计估计变更将会增加2017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55.95万元,占当期归属净利润的27.23%;同步增加净资产1155.95万元,占2017年末净资产的1.77%。

美芝股份2017年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末,美芝股份应收账款余额为8.05亿元,计提的坏账准备余额为1.58亿元,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占资产总额的46.13%。

此外,8月3日,美芝股份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收到财务总监杨结胜的书面辞职报告,杨结胜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财务总监职务,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在董事会聘任新的财务总监之前,由公司董事、副总经理余梅兰代行公司财务总监职责。

考虑应收账款风险特征等

8月6日,深交所发布公告称,对美芝股份会计估计变更表示关注,要求美芝股份说明变更坏账准备计提方法的背景,并结合同行业上市公司坏账准备计提方法说明变更的适当性及合理性。

美芝股份在会计估计变更公告中提到,因其处于建筑装饰业务领域,主要承接建筑装饰、幕墙装饰等业务,这些工程合同体量较大,施工周期较长,过程中按已完成工程产值确认应收账款,按合同约定比例陆续收取工程预付款、进度款、竣工验收款、结算款和质保金。已到期应收账款与未到期应收账款在风险特征、管理实践方面存在明显差异,这是美芝股份选择分别对待的原因。

同行业金螳螂(002081,SZ)所采取的坏账准备计提方法,与美芝股份会计估计变更前一致,即主要采用账龄分析法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据金螳螂2017年年报,其2017年末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为201.4亿元,共计提坏账准备21.16亿元,计提比例为10.5%。

另一家建筑装饰企业江河集团则采用账龄分析法与余额百分比法相结合的方式,对已到期应付款采用账龄分析法、未到期应付款采用余额百分比法,与美芝股份会计估计变更后的坏账准备计提方法一致。

据江河集团2017年财务报告,2017年末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为134.71亿元,其中,未到期应收款比例为59.08%,已到期应收款比例为40.04%,共计提坏账准备17.25亿元,占应收账款账面余额的12.81%。

对于为何在此时选择更改会计估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于8月6日下午致电美芝股份,工作人员称证代已外出,需等候回复。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