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商业人物 > 正文

盛大游戏副总裁谭雁峰谈游戏行业如何应对“三荒年”:机会在细分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06 23:55:20

盛大游戏副总裁谭雁峰认为2018年是游戏行业的“三荒年”:产品荒、流量荒、用户荒。面对市场形势,谭雁峰的观点是:首先,机会在细分市场,比如二次元人群、多人竞技领域、三四线城市人群、中老年用户领域等,都存在机会。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文多    

Upload_1533570858503.thumb_head

盛大游戏副总裁谭雁峰(每经资料图 方琛摄)

盛大游戏曾是中国网络游戏的标签,在经历了上市、退市的过程后,近来的盛大游戏又来到了回归A股的关键阶段。

今年China Joy现场,盛大那把10米高的屠龙宝刀开幕当天被台风吹断,但很快盛大游戏举办了一个断剑重铸仪式,并打出宣传口号“屠龙重铸之日,传奇归来之时”。“这个和盛大也是一样的,我们会重铸、新生。”盛大游戏副总裁谭雁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道。

奋战在游戏行业第一线十几年,谭雁峰准确而犀利地指出了当下行业发展的痛点和趋势,他认为2018年是游戏行业的“三荒年”:产品荒、流量荒、用户荒。那么,面对“三荒年”,盛大游戏又将选择如何应对?

传统的方式已经很难做了

今年的China Joy上,记者可以从很多厂商的言论中感觉到一种迷茫和焦虑,数据上也是如此——无论整体收入增速还是用户增速,都是历年新低。而一个月前谭雁峰就感慨说:“一直有人跟我说红海,很久没听人跟过说过红利了。”

作为资深游戏人,谭雁峰清楚地看到了游戏行业来到了转折点,也非常清醒地认识到了其中的痛点,“我们去年做内部监测,一周有100款新游戏,今年这个时候一个星期新游戏50款不到,行业的产能在下降。”从盛大游戏本身来看,这家老牌游戏企业并不缺产品。但更多厂商面临的是焦虑和迷茫,“产品荒”外,流量和用户的问题也让厂商非常头疼。

谭雁峰对“流量荒”的解释是,头部的超级APP让整个流量的集中度越来越高,流量渠道的竞争已经从渠道竞争变成了价格竞争。而价格竞争有负面效应,很容易就看到天花板。

而“用户荒”方面,谭雁峰看到的是,首先,今年一款新游戏上线后,获取用户的难度比以往任何一年都要大。增量市场在萎缩,新用户优先选择的可能是短视频等新的娱乐方式。还要看到的是,存量市场很多核心用户已经聚集在头部游戏里了,“三荒”让未来很多产品的市场营销、获取用户的难度越来越大。

面对市场形势,谭雁峰的观点是:首先,机会在细分市场,比如二次元人群、多人竞技领域、三四线城市人群、中老年用户领域等,都存在机会;其次是产品质量,虽然任何时候都在提这个,但在大环境不好时,这一点变得更加重要;第三是注重口碑和长线运营,传统的方式已经很难做了。

深耕二次元赛道

2018年,《恋与制作人》的火爆、B站的上市,让行业人士看到了二次元人群的巨大消费潜力,不吝“氪金”的二次元人群为各大游戏厂商所垂涎。

“二次元等细分市场一定是未来的市场主角,特别是随着Z世代的不断成长,二次元游戏这一深受年轻用户喜欢的细分游戏领域,将迎来爆发。”谭雁峰告诉记者,有数据研究表明,2018年二次元游戏移动游戏市场规模预计超过200亿元,未来5年将有可能达到千亿级市场规模,这是一条上升的赛道,盛大游戏肯定要参与进去。

在二次元领域,盛大游戏2013年便开始布局,自研和发行均有一定积累。2018年,盛大游戏选择的打法是继续深耕,建立全新的发行品牌i次元并辅以投资手段,大举攻入二次元市场。

目前二次元细分市场虽然百花齐放,但很多走得快的公司并不是一线大厂,却是一些中小团队。谭雁峰认为,一线大厂对传统网游更理解,中小团队更加年轻也更加理解二次元用户,转身更快。但他们的门槛在于可能懂二次元,但不一定懂产品研发。而一线厂商很懂研发却可能不懂二次元,彼此需要学习与互补。

谭雁峰也透露,除了品牌,盛大游戏也会投资一些团队,但现阶段暂不方便透露更详细的细节。MMO和二次元是盛大游戏最重要的深耕赛道,创新品类在做研发和尝试,比如最近处于风口的小游戏,谭雁峰坦言也有布局。但他也深知小游戏用户面临留存问题,可复制性很强,但窗口期能保持多久则不好说。

“小的公司要知道能做什么,大公司要知道自己要做什么,如果都做,注意力就不聚焦了。”虽然关注了很多细分领域,不过谭雁峰说盛大的战略没那么复杂:“专注自己擅长的领域,比别人做得好一点,做得快一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盛大 盛大游戏 盛大回A 谭雁峰 三荒 公司 游戏公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