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腾讯、网易收入占比或超八成 避免过度竞争 “其他游戏公司”纷纷联姻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06 22:56:13

端游时代,腾讯、网易的游戏业务已是行业巨头,早在几年前,两家公司的收入就已达到整个产业收入的一半,而如今,这一比例还在不断提高。而另一方面,我国游戏产业的收入增速和用户增速创下历史新低。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杨 翼

对于游戏企业规模,圈内有这样一句调侃的话——行业内除了腾讯、网易,就是“其他游戏公司”。在第十六届China Joy上,这句话也被各方多次提及,有游戏圈大佬甚至预测,今年,腾讯、网易两家巨头的收入将占全行业总收入的八成以上。

端游时代,腾讯、网易的游戏业务已是行业巨头,早在几年前,两家公司的收入就已达到整个产业收入的一半,而如今,这一比例还在不断提高。而另一方面,我国游戏产业的收入增速和用户增速创下历史新低。

随着腾讯、网易补齐游戏产品品类短板,“其他游戏公司”弯道超车的机会变得更小。在此背景下,2018年以来,“其他游戏公司”的竞合趋势愈发明显,相互间的关系变得越来越亲密。

抱团避免过度竞争

伽马数据发布的《2018上市公司游戏企业竞争力报告》显示,截至今年7月31日,我国上市游戏企业达到了191家,较去年底增加6家,仍有20多家正在申请上市。

而在上述38家企业中,有近三成企业的利润率低于15%,甚至部分企业出现亏损。究其原因,不少企业并无核心自研产品或核心自研产品流水下滑。即便一些大企业,在产业整体增速创新低的环境下,也不得不寻找新突围点。

在此背景下,在行业人士眼中,2018年以来,游戏公司的竞合趋势愈加突出,直接表现是股份互持和IP共同开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天神娱乐、恺英网络、三七互娱纷纷和盛大游戏“联姻”,准备在IP研发、运营、改变上深入合作。其中,三七互娱和盛大游戏走得更远。5月,三七互娱宣布,拟于未来12个月内增持盛大游戏控股股东世纪华通的股票,增持金额累计不超过2亿元。

“其实,无论企业有多大,都存在不足,都有短板,需要通过整合资源,壮大实力。所以,无论是第一梯队,还是第二梯队,通过代理、授权、入股等方式,建立自己的产业生态,这是竞争需要。”在China Joy期间,优格资本创始人寇晓伟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抱团可以避免过度竞争。

中小CP加速离场

前几年,A股游戏公司高速增长,主要是得益于国内整体市场快速扩张,特别是手游崛起。如今,移动游戏收入增长正逐步放缓,今年上半年,我国移动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634.1亿元,同比增长12.9%,2017年同期的收入为561.4亿元,同比增长49.8%。

游戏公司估值也随之下降,寇晓伟表示,几年前,我国游戏公司估值偏高。“今年,A股整体回调,游戏上市公司也难幸免,有些公司的市盈率确实较低。”

“二级市场的公司估值降低了,一级市场的标的也会相应降低,这有利于投资或收购。”寇晓伟告诉记者。

资本趋于冷静,投资者不再狂热,一些中小CP活得也就更加艰难。一位游戏行业大佬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市场、营销、研发都需要资金,小公司生存状况艰难,同时行业门槛还越来越高。

该行业大佬还举例称,假设一个产品的研发成本两年前是1000万元,现在则要3000万元,小公司收入、拿到的投资均有限,还需要不断和大厂PK,资金、技术压力都很大。今年,行业会加速淘汰中小CP,“产品量会变少,很多CP会被淘汰。”

不过,在盛大游戏副总裁谭雁峰看来,小公司依然有机会,娱乐行业发展到一定程度后,专业化分工是必然趋势,“今天,没有谁能够在这个产业里发展每个环节,产业链已分得非常细,每个厂商应该做自己最擅长的领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