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最新数据:6月基金公司专户设立规模环比增5倍 管理规模却明显下滑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06 02:22:57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芮冬    

近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布了《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资管产品备案月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6月份,基金公司专户产品备案135只,设立规模237.78亿元,远高于5月份的37.63亿元,环比增长了5倍。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截至6月底,基金公司和基金子公司的专户产品管理规模却下滑了0.52万亿元。

基金公司专户设立规模:环比增长5倍

从6月份的数据来看,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共备案539只产品,设立规模918.06亿元,较5月份增加541.15亿元,上升143.58%。其中,基金公司备案135只,设立规模237.78亿元,占比25.90%。

而如果回头看5月份的数据,彼时,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共备案435只产品,设立规模376.91亿元。其中,基金公司备案102只,设立规模37.63亿元,占比9.98%。

不难看出,不管是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的总规模数,还是基金公司的备案数据,6月份均出现了明显增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6月基金公司备案规模环比增长了5倍。

如果将4~6月份的规模相加,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在二季度共备案1794只,设立规模2455.34亿元。其中,基金公司二季度共备案398只,设立规模394.17亿元。

这个数据跟一季度相比,出现了明显下滑。而从1~3月份的数据统计来看,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共备案2604只产品,设立规模3250.19亿元。其中,基金公司备案464只,设立规模595.61亿元,均明显高于二季度数量和规模。

子公司专户设立规模占比:年内首次低于20%

看了基金公司的备案数据,再来看看基金子公司的数据。

从6月份数据来看,基金子公司备案98只,设立规模113.73亿元,占比12.39%;而回看今年5月,基金子公司备案83只,设立规模121.8亿元,占比32.32%。

可以看出,6月份,基金子公司的备案数量虽然高于5月份,但在规模以及占比上,均低于5月份的数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据4~6月份的数据统计发现,基金子公司二季度的备案数量为357只,设立规模为592.78亿元。而今年一季度,基金子公司的备案数量则是533只,设立规模为868.17亿元。

从这两个季度的数据对比可以明显发现,一季度,基金子公司无论是备案数量还是设立规模,均明显高于二季度。值得注意的是,6月份的基金子公司设立规模占比,在今年以来首次低于20%。

专户产品管理规模:6月下滑0.52万亿

看了基金公司和基金子公司的最新备案数据,最后再来看看专户产品的存续规模情况。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底,证券公司资管业务、基金公司及其子公司专户业务、期货公司资管业务管理资产规模合计25.78万亿元(不含社保基金、企业年金),较5月底减少1.25万亿元,减幅4.6%。其中,基金公司专户业务管理资产规模4.59万亿元;基金子公司专户业务管理资产规模6.12万亿元。

而截至5月底的数据显示,证券公司资管业务、基金公司及其子公司专户业务、期货公司资管业务管理资产规模合计27.03万亿元(不含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基金公司专户业务管理资产规模4.80万亿元;基金子公司专户业务管理资产规模6.43万亿元。

可以看出,在各项总规模下降的情况下,基金公司、基金子公司专户业务管理资产规模,在6月份也出现了下滑,不过下滑幅度还不算太大。其中,基金公司专户业务管理资产规模下降0.21万亿元,基金子公司专户业务管理资产规模下降0.31万亿元,合计下滑0.52万亿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