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半年信托公司ABS发行金额大增近六成 牌照+破产隔离成最大优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06 02:22:25

每经记者 陈玉静    每经编辑 姚祥云     

备受通道业务诟病的信托公司正在发挥主动管理,回归本源的道路上不断前行,而资产证券化(ABS)成为一个共同方向。仅就2015年~2017年数据而言,信托公司年报中提及“资产证券化”的数量分别为15次、31次、38次,其热度可见一斑。截至2017年,已有44家信托公司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

在业内人士看来,信托公司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也具备自己独特的优势。信托本身的牌照优势便是其中之一,此外,完备的破产隔离、专业化的服务链条都为信托公司做ABS业务增添羽翼。近日,在《每日经济新闻》举办的信托业资产证券化研讨会上,各位信托业人士对当前信托公司开展ABS业务的现状与优势进行探讨。

中信信托结构融资部总经理施坚在研讨会上表示,无论券商资管抑或是交易所发行的ABS,在法律架构的完备性方面尚有瑕疵,而信托型资产证券化产品在法律层面和资产隔离功能方面有明显优势,虽然这一点还没有被市场参与各方广泛认同,但主管机关的思路是清晰的,主管机关始终在积极地引导和推动信托型资产证券化产品的常态化。

上半年发行金额3269亿

延续此前征求意见稿的内容,资管新规正式文件对依据金融管理部门颁布规则开展的资产证券化业务予以豁免。在监管部门的政策春风下,作为信托公司转型的一个重要方向,资产证券化现有业务的状况如何?优势几许?值得探讨。

普益标准报告提及,近年来,信托机构资产证券化业务规模和数量连年增长,取得了较为可观的发展——2018年上半年ABS发行总额6743.16亿元,其中以信托公司作为计划管理人或发行人的ABS产品金额为3269.42亿元,同比大幅增长58.8%,市场占有率达到了48.5%,已逼近整个ABS市场的半壁江山,涉及的基础资产种类也不断增加,资产证券化业务成为信托机构主流业务之一。

2018年上半年,由信托公司担任发行人或者计划管理人的ABS产品累计有77只。对比前两年同期数据,2016年上半年,由信托公司担任发行人或者计划管理人的ABS产品有46只,累计发行金额为1408.15亿元。2017年上半年,由信托公司担任发行人或者计划管理人的ABS产品累计57只,涉及金额2058.89亿元。

在资产证券化业务蓬勃发展的背后,是信托公司作为受托人发行ABS的天然优势。中航信托高级信托经理马倩在研讨会上表示,信托公司做ABS业务最大的优势还是牌照,具体而言就是资产抵在信托公司名下,可以直接放信托贷款,不用走诸如委贷等复杂流程,另外在牌照的加持下,信托公司锁定资产比较容易。这是与券商相比的最大优势,也是目前很多信托公司愿意介入资产证券化领域中的重要原因。

除此之外,资金优势也是其中之一,马倩称,虽然资金优势可能并非每家信托公司都具备,但是仍会有一些信托公司具备渠道优势,自带资金、牌照,如此,信托公司从事资产证券化业务,刨去承销方面的不足,在相应的人员配备充分、项目到位的情况下,信托公司是具备全方位提供资产证券化服务能力的,而且客户的体验也会比较好。

这一点也得到业内的认同。施坚表示,如果信托公司主导完成一单资产证券化业务后,获得发起人的好评,就证明该信托业务团队实现了主管机关的初衷。发起人只和信托公司签署信托合同和贷款服务机构合同,而其他中介机构的服务合同都是和信托公司签,信托公司处于中介机构服务团队的核心位置,信托公司除了承担资产隔离的责任,通常也是向主管机关递交申报文件的申请人和公募产品的发行人,信托公司要与主管机关保持良好的沟通,并在项目存续期内提供全程跟踪服务。总之,在资产证券化业务中,信托公司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

结合资产管理与投行服务

作为具体经办人,中信信托信托经理王冬从实践层面上,对信托公司从事ABS业务的优势进行了分析。王冬称,首先,信托公司作为受托人发行ABS产品,有相关法律法规支持(信托法),而其他金融机构,比如资产管理公司,虽然也可以作为SPV主体,但其资产隔离相关操作没有专门的法律支持和保护;其次,信托公司相较资产管理公司更加专业,虽然信托公司从业人员较资产管理公司少,但信托公司从业人员会全流程参与项目,从初期接触客户了解诉求、交易方案设计、产品备案发行、信托设立及贷后管理、及时的信息披露到信托清算终止,均是由同一个团队来完成,而资产管理公司则是由不同团队分工完成各部分工作。信托公司从业人员在整个业务流程的熟悉程度上更胜一筹。

施坚补充到,信托公司操作ABS业务,是得到监管机关鼓励的。监管机关希望信托公司在遵守规则、优质服务的前提下,将这一业务做大做强。

除此之外,建信信托资产证券化团队负责人杨黎寒认为,结合资产管理和投行服务做ABS业务也是信托公司的优势之一。杨黎寒称,目前市场上的信托公司在谈转型与改革时,可能都会提自身的比较优势,比如三轮驱动:财富管理、资产管理、投行服务,但是券商就很少有这种提法。所以,在做ABS业务时,信托公司有一个优势可以发挥,即结合资产管理和投行服务。实践中,可以看到从pre-ABS业务到ABS业务,再到后端投资以及二级市场业务,整个全产业链信托公司均可以参与,但是对于券商来说,可能更多的仅会聚焦投行服务。

不过,目前ABS产品二级市场也面临一些流动性不强等问题。对此,杨黎寒称,随着信托公司更深入地参与,或许信托公司在一二级联动方面可以做得更好,相应的二级市场的流动性也会有所改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