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歌斐资产被监管出具警示函 诺亚财富:通知有关内容与法院判决有差异,将作进一步汇报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05 20:38:52

近日,江苏证监局公布了一项行政监管措施,即《关于对歌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这则措施主要针对歌斐资产旗下的歌斐创世优选一号、二号投资基金这两个产品,列出了该公司在管理中存在的两个问题。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叶峰    

近日,江苏证监局公布了一项行政监管措施,即《关于对歌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主要内容如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看到,这则措施主要针对歌斐资产旗下的歌斐创世优选一号、二号投资基金这两个产品,列出了该公司在管理中存在的两个问题,分别是:

1、明知道基金受让的基础资产系辽宁辉山乳业集团(沈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辉山集团)对辉山乳业(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辉山中国)的借款债权,却在基金合同中披露为应收账款债权,未履行诚实信用义务。

2、未履行谨慎勤勉义务:一是基金合同关于产品风险的揭示前后不一致;二是未对尽职调查中收集的辉山中国合并会计报表相关数据进行仔细审阅,未发现报表中部分数据勾稽关系的明显错误;三是未对尽职调查报告中的相关公司股权结构图进行仔细审阅,未发现图中辉山集团的股权结构与实际不符。

据此,江苏证监局认为歌斐资产违反了《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第四条的规定,并决定对该公司出具警示函。

对此,诺亚财富在给记者的回复中表示:“本司于2018年8月2日收到相关监管通知,公司高度重视已进行研读学习。由于通知有关内容与相关法院就辉山案件的生效判决认定事实有所差异,公司将就相关问题与监管机构作进一步的汇报,并将根据后续沟通情况,严格遵守监管机关要求,依法进行查核及落实相关措施。”

说到这里,记者认为有必要就项目背景给大家做一个简要介绍。

歌斐资产是诺亚财富旗下全资子公司,据官网介绍,截至2018年第一季度,其管理规模为1569亿人民币。前面提到的歌斐创世优选一号、二号这两只基金成立于2016年3月30日,根据此前有投资者提供的材料,两只基金的投资标的是受让辽宁辉山对辉山中国的5.9亿应收账款。

就在2016年年底,美国浑水公司发布报告,称辉山乳业夸大奶牛养殖场开支,目的是为了掩盖收入中造假行为,通过掩盖财务造假行为、转移公司资产。虽然辉山乳业随即否认,但市场显然没有买账,该公司股票一度在短短十几分钟内跌超90%、创下港股史上最大跌幅,公司市值随之蒸发320亿港元。更严峻的是,随着事件进一步发酵,辉山乳业的各种债权人也相继浮出水面,一场“崩盘”牵出了该公司的巨额债务危机,歌斐旗下两只基金无疑也受到了巨大冲击。

今年5月31日,辉山乳业发布公告称:"共同临时清盘人已与多方进行讨论,以探讨该公司及/或其附属公司进行重组的机会,和考虑制订该公司复牌建议书的可行方案。"目前,该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

6月中旬,诺亚财富创始投资人、首席市场官章嘉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辉山整体运营状况已经恢复正常,财务和管理资金都正在运营。发生危机之后,辉山主要做的事情是大幅降低成本,所以已经进行了裁员,将员工从1.6万人减少到8000人左右。"现在预计辉山项目会在6月15日进行公告,全球公开招标战略投资人。之后在7月10日,辉山会召开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召开之后目前预计的时间是十月底,会先出具一个重组草案,然后债权人进行表决。政府是要求2018年年底可以完成重组计划,管理人也是按照这个计划在安排,大家以后也会在公开信息上看到。"

而对于外界高度关注的应收账款问题,章嘉玉称,当下法院已经认定了应收账款的真实有效性,但因为辉山还处于破产重组中,基金债券最终的实现、投资人权益的落实以及产品最终的退出,都还需要一个耐心去等待。而这或许也是诺亚财富的回复中“通知有关内容与相关法院就辉山案件的生效判决认定事实有所差异”的原因所在。

有知情人士表示,接到警示函比较意外,不过“我们也尊重监管,会继续用事实去沟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歌斐资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