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互联网健身受资本青睐 竞相角逐B端企业市场

证券时报 2018-08-05 13:08:16

整个中国健身行业“大变革”的新兴平台受到资本的青睐,包括互联网健身品牌超级猩猩、共享健身仓觅跑、互联网健身平台乐刻、光猪圈、运动社区薄荷、社交跑步应用悦跑圈等,在这两年陆续完成各自的融资,各路知名资本站台加速跑马圈地。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发展,国内的健身产业也在不断发展中,在这个背景下,承载健身运动的互联网健身房也在不断创新,从移动应用健身课程、24小时不打烊健身房、自主研发健身体系教程、运动数据深度开发到加入AI等因子,它们越来越关注提升用户体验,满足不同的用户需求,借助互联网以创造“智能化”、“零售化”的互联网健身时代,也在尝试不同的用户场景,除了C端的个人市场,B端的企业也是未来拓展的重点。

资本青睐 新兴健身平台

合上电脑那瞬间李彦觉得如释重负,工作了一天的她身心疲惫,换上了运动服迫不及待地走出公司,今天的杠铃雕塑健身团课有她最喜欢的教练Marinama,从运动小白到健身狂热爱好者,一年多来的坚持让她改变了很多,不止是羡煞旁人的马甲线和身体素质的提升,而是拥有了一种全新的健康生活方式,而带给她这一切改变的是一年前对互联网健身房的首次尝试。

“以前我为了减脂在一个香港人开的连锁健身房办了年卡,体验不是很好,买了减脂课程教练还不断推销其他课程,前后花了差不多3万,结果没去几次转卡还要再收500-800的转卡费,”她说,“现在想上次课就上次课,想办月卡就办月卡,几十块就可以去健身,课程设置也很丰富,而且教练会很重视每个学员,用心编排套路,每节课都有不一样的体验和感受。”

类似李彦的都市白领有很多,已经把健身当做了一种生活方式。互联网+健身公司提供“月卡”模式,甚至“按次收费”的模式,主打“高频低消”,新付费模式的迅速变革让传统健身房“年卡模式”将宿命般解体,业内人士预测大规模的精品连锁健身房,将是未来趋势。

带来整个中国健身行业“大变革”的新兴平台也受到了资本的青睐,包括互联网健身品牌超级猩猩、共享健身仓觅跑、互联网健身平台乐刻、光猪圈、运动社区薄荷、社交跑步应用悦跑圈等,在这两年陆续完成各自的融资,各路知名资本站台加速跑马圈地。

就在刚刚过去的7月,健身品牌Shape塑健身(以下简称“Shape”)宣布获得清流资本领投的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运动科技公司Keep宣布完成1.27亿美元D轮融资,成为互联网健身行业单笔融资额最大的公司,投资方包括高盛、腾讯、GGV纪源资本、Morningside(晨兴资本)、BAI(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等。

清流资本投资人陈耘表示,新一代消费者对于健身体验正在产生新的需求和理解,传统健身房的经营模式面临升级迭代,清流资本持续看好健身行业的品牌机遇,非常符合新生代对于健身消费的需求,新兴健身房时尚感的环境、高品质的课程、智能化的健康管理,大大增强了锻炼的趣味性和会员黏性。

积极赋能 企业健身房

而经历过前几年的快速布局,“互联网+健身”行业出现各类创新玩法试图改造传统健身行业过于依靠销售人员驱动而带来的高成本、低效率运营现状,各个新兴平台也在发展过程中寻找自己的差异化道路,不断寻求新的业务增长点。

乐刻运动联合创始人张俊杰近日对外透露,在服务C端个人用户的基础之上,乐刻运动未来将会加大布局to B健身服务内容,围绕企业健身服务的员工健康、专业指导、课程内容、空间布局、增值服务等五大需求,并依托乐刻运动的平台化、智能化管理优势,从而实现企业健身服务的全面升级。

根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阿里巴巴、小米、中信、爱奇艺、百度等公司纷纷与乐刻运动达成共建企业内部健身房的合作,从而优化企业内部员工以及客户的智慧健身服务空间。以蚂蚁金服Z空间的健身房为例,交由乐刻运动负责运营,引入“智能化”“专业化”的健身房运营与管理服务体系,以及教练、课程内容(团操、私教、训练营、企业课)、会员管理等平台资源,从而发挥企业健身空间的最大价值。而在课程服务内容上,也与人民日报社、滴滴、招商银行、浙江日报社、阿里巴巴、蘑菇街等近千家企业有合作。

2018年年初,一份名为《企业员工健康调查大数据》调查结果表明,中国员工健康和慢病风险因素现状不容乐观,其中互联网行业健康问题突出,仅有28%的员工没有确诊各类疾病和健康问题。另据《2017上海白领健康指数白皮书》显示,在企业健康管理举措中,受欢迎程度排名第一的是提供体育锻炼的福利。

B端健身运动的服务市场需求巨大,对于配置了企业健身房的上市公司、互联网公司,如何激活员工健身积极性、营造健身文化成了各家公司行政部门各显神通的赛道。有投资人指出,在拓展企业市场方面,对于互联网健身房而言第一个合作方很可能来自会员,作为某家企业行政负责人,或者某个企业创始人的会员,通过取得会员的信任,取得类似to B的团建和团体训练的业务,to B业务拓展了工作室场地的限制,也是一次二次获客的过程。

而被第三方专业运营平台赋能的企业健身房,一方面满足企业内部员工的多样化、个性化健身需求与体验,使员工健康管理体系构建得以真正落实;另一方面部分企业健身房,健身服务人群在满足内部员工健身的同时,也面向公众共享优质健身空间与资源,发挥“企业健身房”的最大效能,来平衡健身房的运营支出。

(来源:证券时报 记者:李明珠)

责编 梁秋月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健身 互联网 资本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