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拨备覆盖率远低于监管红线 临商银行营收、净利润双下滑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03 10:40:30

截至2017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同比陡升2.26个百分点至4.42%;拨备覆盖率则较上年同期陡降92.05个百分点至79.87%,已低于监管红线。尽管今年上半年临商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出现下降,拨备覆盖率也开始回升,但其未来面临的资产质量等风险仍不可小觑。

每经记者 张喜威    每经编辑 陈星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日,临商银行公布的2018年半年报显示,该行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双出现下滑,其中净利润为2.11亿元,同比降幅13.17%。与此同时,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投资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世纪评级)在最新发布的跟踪评级报告中维持了临商银行AA的主体评级,展望为稳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7年以来,临商银行的资产质量承受了较大压力。截至2017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同比陡升2.26个百分点至4.42%;拨备覆盖率则较上年同期陡降92.05个百分点至79.87%,已低于监管红线。尽管今年上半年临商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出现下降,拨备覆盖率也开始回升,但其未来面临的资产质量等风险仍不可小觑。新世纪评级也在跟踪评级报告中表示,随着逾期贷款持续增加,未来该行的信贷质量仍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

上半年净利润降13.17%

今年上半年,临商银行的资产总额继续小幅扩张,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却出现小幅下滑。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末,临商银行资产总额达到804.60亿元,较上年末的774.91亿元增加了29.69亿元,增幅3.83%。与此同时,该行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0.86亿元,较上年同期的11.15亿元小幅下降0.29亿元,降幅2.6%;实现净利润2.11亿元,较上年同期的2.43亿元下降了0.32亿元,降幅13.1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上半年,临商银行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减少是导致其净利润下降最直接的原因。数据显示,临商银行上半年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仅为0.12亿元,比去年同期的0.38亿元减少0.26亿元,降幅68.42%。

公开资料显示,临商银行原名为临沂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是在原临沂市金雀山城市信用社等10家城市信用社和半程金融服务社等7家金融服务社进行股份制改造的基础上设立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于1998年2月18日正式设立。2008年11月22日,临沂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临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据了解,该行于2016年5月召开股东大会,以截至2015年末总股本28.25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派发股票股利,每10股派送红股0.8股,共计送红股2.26亿股,并由各股东以股金分红转增股本2.26亿元。2017年8月,山东银监局批准该行通过红利转增股份1.83亿股,注册资本由30.51亿元变更为32.34亿元。截至2017年末,临商银行注册资本为32.34亿元。其中,临沂市财政局持有该行22.19%股份,为第一大股东;企业法人持股比例为73.89%;内部职工持股比例3.92%。

此外,跟踪评级报告透露,跟踪期内,临商银行确定将兖州煤业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引入,增资扩股方案已获批复。该次交易完成后,兖州煤业将持有临商银行增资扩股后总股份的19.75%。

拨备覆盖率跌至79.87%

近些年,临商银行的净息差不断下降。跟踪评级报告显示,2015年~2017年,临商银行的净息差分别为4.14%、3.29%、2.57%。

而在净息差不断下降的背景下,临商银行的资产质量下行压力增大。截至2017年末,临商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为21.43亿元,不良贷款率则从上年同期的2.16%上升至4.42%;拨备覆盖率则从上年同期的171.92%跌至79.87%,已远低于监管红线。至于不良“双升”的原因,评级报告中称,一方面是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中小企业信用风险持续暴露;另一方面是该行根据监管要求,夯实资产质量,对于逾期欠息超过90天的正常贷款,下调分类至不良,下调总额合计为11.60亿元。

据了解,临商银行近些年不断加大不良贷款的清收处置力度。从贷款损失准备计提及核销来看,2015~2017年,该行分别计提贷款损失准备9.08亿元、6.81亿元和5.14亿元,核销不良贷款7.78亿元、5.63亿元和5.16亿元。

跟踪评级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临商银行累计核销贷款3.56亿元,收回现金约3.80亿元,不良贷款余额较年初减少4.63亿元至16.80亿元,不良贷款率下降则下降1.12个百分点至3.30%,拨备覆盖率较去年末回升了18.89个百分点至98.76%。尽管如此,2018年上半年,临商银行逾期贷款时间向长期迁徙。截至上半年末,该行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余额的比例仍高达196.67%。

评级报告表示,整体来看,临商银行逾期贷款规模持续增长,其信贷资产质量仍存在进一步下滑的可能。同时,在监管趋严的情况下,五级分类认定标准严格,随着该行贷款逾期期限增长,其不良贷款规模及不良贷款率仍有可能上升,并进一步增加其拨备计提压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拨备覆盖率 临商银行 营收 净利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