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监管

每经网首页 > 监管 > 正文

央行开出逾600万反洗钱罚单 浦发银行等5家机构挨罚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03 09:39:42

央行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延续严监管的态势,坚持依法从严全面监管理念,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王可然    

8月1日,央行反洗钱局公布,日前央行依法对交通银行、浦发银行、平安银行、银河证券和中国人寿5家法人机构总部反洗钱执法检查发现的违规问题进行了处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5家受罚金融机构中,浦发银行被罚金额最多,达到170万元。

罚单显示,央行对交通银行合计处以130万元罚款,并根据反洗钱相关规定,对相关责任人共处以8万元罚款。

对平安银行合计处以140万元罚款,并根据反洗钱相关规定,对相关责任人共处以14万元罚款。

对浦发银行合计处以170万元罚款,并根据反洗钱相关规定,对相关责任人共处以18万元罚款。

对银河证券合计处以100万元罚款,并根据反洗钱相关规定,对相关责任人共处以6万元罚款。

对中国人寿合计处以70万元罚款,并根据反洗钱相关规定,对相关责任人共处以6万元罚款。

在这5家机构中,浦发银行被罚金额最大。记者注意到,银反洗罚决字〔2018〕3号决定书显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6月30日,浦发银行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第三十二条第(一)项规定,处以50万元罚款;未按照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第三十二条第(二)项规定,处以30万元罚款;未按照规定报送大额交易报告或者可疑交易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第三十二条第(三)项规定,处以50万元罚款;存在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的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第三十二条第(四)项规定,处以40万元罚款;对浦发银行合计处以170万元罚款,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第三十二条第(一)项、第(二)项、第(三)项和第(四)项规定,对相关责任人共处以18万元罚款。

据了解,5家法人机构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开展整改工作,着力提升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工作有效性,以更好地发挥预防和打击犯罪的作用。

央行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延续严监管的态势,坚持依法从严全面监管理念,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

2017年,央行全系统共组织实施了1708项反洗钱专项执法检查和616项含反洗钱内容的综合执法检查,对违反反洗钱规定的行为依法予以处罚,罚款金额合计约1.34亿元,比2016年大幅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央行不断加强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已出台多份文件从不同方面对此作出规定,仅7月份就已经公开发布5份有关通知,包括《中国人民银行关于非银行支付机构开展大额交易报告工作有关要求的通知》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央行 反洗钱 浦发银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