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商务部报告:二季度便利店景气指数远超枯荣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02 18:54:34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毕陆名    

Upload_1533207327356.thumb_head

图片来源:新华社

8月2日,商务部发布2018年第二季度《中国购物中心发展指数报告》与《中国便利店景气指数报告》。

据《中国便利店景气指数报告》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第二季度便利店行业总体景气指数为70.25,高于荣枯线20.25,便利店市场仍处于健康发展区间。其中,便利店企业景气指数为75.7,高于荣枯线25.7,环比下降1.9;门店景气指数为66.6,高于荣枯线16.6,环比下降1.2。这意味着,今年二季度的便利店行业景气指数和便利店企业景气指数继续保持着较高的发展水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7月,商务部曾发布了《2017年中国便利店景气指数报告》。据统计,2017年中国便利店季度景气指数始终保持在较高的水平,分别为第一季度72.22、第二季度73.95、第三季度69.25、第四季度71.28,平均高于景气荣枯线21.68,且波幅震荡较小。

作为离消费者最近的零售业态,便利店行业在近年来呈现出旺盛的生命力。从二季度《中国便利店景气指数报告》分项指标来看,门店销售额指数、来客数指数与门店营业利润指数已经连续三个季度同步保持上升,总体费用指数环比下降,反映出便利店企业与门店盈利能力不断提高。

与此同时,便利店行业迅猛发展的同时,其自身存在的一些痛点和短板也急需克服。报告指出,生产要素成本的持续高企始终是影响便利店行业可持续发展的潜在威胁,对于便利店行业的运营能力提供出更大的挑战。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黄江明认为,资本的助推是便利店迅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比起重资产、慢回报的传统便利店,投资人更愿意投轻资产、快回报的一些项目。“随着门店数量的迅速增长,便利店的门店选址将成为一个大问题,对选点的争夺也变得更加激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图片来源:新华社 8月2日,商务部发布2018年第二季度《中国购物中心发展指数报告》与《中国便利店景气指数报告》。 据《中国便利店景气指数报告》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第二季度便利店行业总体景气指数为70.25,高于荣枯线20.25,便利店市场仍处于健康发展区间。其中,便利店企业景气指数为75.7,高于荣枯线25.7,环比下降1.9;门店景气指数为66.6,高于荣枯线16.6,环比下降1.2。这意味着,今年二季度的便利店行业景气指数和便利店企业景气指数继续保持着较高的发展水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7月,商务部曾发布了《2017年中国便利店景气指数报告》。据统计,2017年中国便利店季度景气指数始终保持在较高的水平,分别为第一季度72.22、第二季度73.95、第三季度69.25、第四季度71.28,平均高于景气荣枯线21.68,且波幅震荡较小。 作为离消费者最近的零售业态,便利店行业在近年来呈现出旺盛的生命力。从二季度《中国便利店景气指数报告》分项指标来看,门店销售额指数、来客数指数与门店营业利润指数已经连续三个季度同步保持上升,总体费用指数环比下降,反映出便利店企业与门店盈利能力不断提高。 与此同时,便利店行业迅猛发展的同时,其自身存在的一些痛点和短板也急需克服。报告指出,生产要素成本的持续高企始终是影响便利店行业可持续发展的潜在威胁,对于便利店行业的运营能力提供出更大的挑战。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黄江明认为,资本的助推是便利店迅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比起重资产、慢回报的传统便利店,投资人更愿意投轻资产、快回报的一些项目。“随着门店数量的迅速增长,便利店的门店选址将成为一个大问题,对选点的争夺也变得更加激烈。”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