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洞见

每经网首页 > 洞见 > 正文

特朗普态度软化能否打破原油博弈僵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01 23:35:51

在美国制裁压力之下,伊朗货币里亚尔最近3个月贬值50%,汇率创下历史新低。而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愿意与伊朗领导人“在不设前提条件”的情况下会面,这是一个推动事情向好的方面转化的“橄榄枝”,但能否打破美伊原油博弈僵局仍待观察。

张敬伟

在美伊长期的“口水战”之后,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现出了难得的态度软化。

当地时间本周一(7月30日),特朗普表示,他愿意与伊朗领导人“在不设前提条件”的情况下会面。

从5月8日撕毁伊核多边协议,重启对伊朗制裁,再到愿意“无条件”会见伊朗领导人。特朗普再次展现了典型的“变脸”风格。但问题是,美国从伊核多边协议“退群”,客观上引发了国际原油价格波动和地缘政治变局,给全球经济带来了不确定性风险。

美国退出伊核多边协议之后,设定了让伊朗和国际社会难以承受的制裁“时间表”——8月6日启动对伊首轮金融制裁,并且要求国际社会从11月4日起停止从伊朗进口石油,否则美国将对进口伊朗石油的国家实施制裁。

这种典型的单边主义叠加贸易霸凌主义,让美国成为全球众矢之的,也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多个经济体的贸易权利造成了侵害。

市场警讯之下,推涨了国际原油价格,7月30日纽商所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和布伦特原油价格期货均收涨,并创半个多月以来新高。有分析认为,如果美伊维持紧张情势,国际油价还可能继续冲高,如果开战甚至可能冲破120美元/桶关口。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特朗普总统曾经尝试让沙特为首的OPEC(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增加供应来弥补制裁伊朗造成的原油缺口,甚至希望俄罗斯也增加原油出口。现实是,受制于本国和OPEC成员国的利益,沙特难以补足伊朗留下的250万桶左右的缺口,而让俄罗斯增加石油出口以配合美国制裁伊朗,更是难上加难。

美国只能靠自己。但是开足马力加大油井生产,也只能短期维持100万桶的增量。对于美国页岩油公司来说,他们更看重的是市场利益,而不是来自白宫的行政命令。因此,曾经经历低油价煎熬的OPEC国家、俄罗斯等产油国,当然也包括美国的页岩油公司,他们宁愿“享受”这场油价攀升带来的市场盛宴,也不会轻易配合特朗普去增加原油产量。

高油价对产油国和美国页岩油企业有利,但对特朗普和美国经济不是好消息。习惯开大排量汽车和消费低价汽油的美国人,已经开始对高油价表达不满。有银行机构分析认为,自今年年初以来,美国平均汽油价格上涨了近16%。来自民众的愤怒不仅会影响美国中期选举,而且可能拉升通胀率,打乱美国加息等货币政策节奏,严重的情况下甚至可能引发美国经济衰退的风险。届时,让特朗普兴奋的二季度4.3%的高增长率也许就是昙花一现。

波斯湾是全球“油桶”,攸关全球能源安全。如果美国不让伊朗出口石油,伊朗也声称将扼住霍尔木兹海峡,不让其他产油国出口石油。那么,全球原油供给的“脐带”将被掐断。其后果是,全球经济有可能陷入一场新的能源危机。美国支持下的中东石油战争将很难避免,这将引爆整个中东地区的火药桶。

当前,叙利亚内战已让中东地缘政治形势陷入困局,而且使美国的北约盟友土耳其和俄罗斯、伊朗走得越来越近。若发生石油战争,将会形成美国、以色列以及沙特为首的海湾国家共同对付伊朗的格局,而俄罗斯、叙利亚乃至欧盟也将难以独善其身。战争带来的原油价格波动,又将影响全球经济,从而形成连锁反应的死循环。

当前,特朗普内有中期选举和“通俄门”丑闻调查,外有贸易摩擦困境。就退出伊核协议而言,美国本就理亏在先,加之伊朗表现出和美对抗到底的决心,一旦美国对伊朗、甚至对进口伊朗原油的国家实施制裁,美国将成为全球公敌,并让全球经济为特朗普的莽撞埋单。在这种情况下,所谓的“美国优先”也成了一句空话。

身段放软,选择对话,是一个正确的选择。而且从此前美朝两国领导人会晤来看,美伊两国间的直接谈判也是有可能的。毕竟,伊朗面对的形势更严峻。在美国制裁压力之下,伊朗货币里亚尔最近3个月贬值50%,汇率创下历史新低。

从这个角度来说,特朗普传递过来的“橄榄枝”,对伊朗、中东、伊核协议参与国和全世界都是一个好消息。国际原油价格31日的小幅回落也可以看作市场对此作出的一个积极回应。(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特朗普 伊核协议 原油价格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