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爱投资运营方向多家上市公司讨债 部分“债务人”否认借款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01 00:09:49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赵桥    

近日,P2P平台爱投资的运营方安投融(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投融)在其官网发布公告,向41家企业公开讨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上述41家被公示的“债务人”中,出现了天宝食品(002220,SZ)、仁智股份(002629,SZ)等A股上市公司的身影。

有意思的是,面对安投融的讨债举措,金盾股份(300411,SZ)于7月30日晚间公告称,其没有与安投融之间签署过任何协议。而截至7月31日下午1时许,其他上市公司尚未对此公开表态。这场讨债大戏似乎出现一团迷雾。

多家上市公司实控人作保

7月27日,安投融在其官方网站发布“受债权人委托向天津一品堂文化等41家企业催款公告(第一批)”的公告。根据安投融所称,其受保理机构及债权人委托,依据相关公司与其相关借款协议、借据约定,截至2018年7月26日凌晨,相关公司、个人未按时归还本金、利息及违约金等(部分为保理公司代偿),已采取多种途径告知名单中的公司、个人。

安投融称,希望各公司在催款公告刊登后5日内及时与安投融及负责催收该事项人员联系还款事宜且主动出具还款计划书。如再迟延,其将采取包括且不限于公告更多信息及法律途径追究各公司的责任。

据了解,安投融成立于2013年,由自然人赵春霞实际控制,其主要运营P2P平台爱投资。公开资料显示,赵春霞目前为A股上市公司步森股份的实际控制人。

这份由41家企业构成的欠款名单中,出现了多家A股上市公司的身影,包括天宝食品、仁智股份、*ST富控、金盾股份、银河生物、天成控股、*ST准油等。对于与这些上市公司之间的借贷情况,安投融这份公告并未详细阐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发现,7月19日,安投融曾发布一份保障机构代偿项目信息及资产处置诉讼进程公告。其中披露,天宝食品向其借款金额为8000万元,由公司实际控制人黄作庆以及控股股东承运投资等担保。

*ST富控向其借款金额1亿元,由实控人颜静刚及其旗下中技企业集团等作保。*ST准油向其借款2000万元,由秦勇、创越能源等作保。秦勇为*ST准油前实控人,创越能源为上市公司前控股股东。

此外,爱投资在公告中还称,天成控股、银河生物均分别向其借款3000万元,由两家公司实控人潘琦以及控股股东银河天成集团作保。

有“债务人”否认资金往来

在7月19日的公告中,安投融称,项目平台出借人端全部代偿工作已完成,目前进入资产处置诉讼进程。其中,天宝食品、*ST富控项目已完成立案,目前正申请保全;*ST准油项目已诉讼,第一次开庭完成,已保全上市公司银行账户;天成控股项目已诉讼,并保全银行及股票账户;银河生物项目已诉讼,并保全银河天成集团持有的全部股票。

但在7月30日晚间,安投融所称的“债务人”之一的金盾股份公告称,公司不曾与安投融签署过任何协议,与安投融之间也从无任何资金往来。安投融公告所称的公司曾与其签署过融资服务协议以及相关借款协议、借据之情形,为不实信息。如有类似协议,公司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履行相关审议程序和披露义务。

金盾股份这一纸公告,让事情变得扑朔迷离起来。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拨打了部分上市公司电话,试图了解情况。

其中,仁智股份的电话一直处于通话中,*ST富控、*ST准油的电话没人接听。天宝食品证券事务代表刘惠楠表示,董秘不在,其个人对情况不清楚。天成控股证券事务代表戚莉丽表示,没听说过安投融以及爱投资,公司没有对外部的P2P平台欠款。银河生物证券事务代表苏少玲则表示,其个人对相关信息不了解,具体情况还需核实。

记者亦尝试拨打安投融官网披露的相关担保人黄作庆、颜静刚、秦勇等人电话,但电话大多处于占线或者无法接通的状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