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7月新基金发行规模:战略配售基金抢占88%,其他基金仅发行140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31 20:20:12

记者注意到,7月份的基金发行规模达到1189.18亿元,不过有意思的是,如果扣除这个月成立的6只战略配售基金,剩下的基金发行规模竟然只有140亿元。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芮冬    

7月的A股市场,上证指数依然在2800点上下徘徊,不过相比于6月底,月线收于近似十字星线,收盘点位有小幅攀升,且成交量也较6月有所增加。

在平淡的行情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7月份的基金发行规模达到1189.18亿元,今年以来仅次于1月份的1208.35亿元。不过有意思的是,如果扣除这个月成立的6只战略配售基金,剩下的基金发行规模竟然只有140亿元。

此外,从今年以来新基金的建仓情况来看,不仅建仓节奏大不相同,而且新基金的业绩也出现了明显分化——有的新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接近8%,而有的新基金则已经亏了20%。

30只新发基金规模仅140亿

Wind数据显示,7月份一共有36只新基金成立,发行总规模为1189.18亿元。其中,6只战略配售基金的发行规模就达到了1049.18亿元,占7月新发基金规模88%。也就是说,如果扣除这6只战略配售基金,剩余30只新基金的发行总规模竟然只有140亿元。

从近几年的基金发行情况来看,上一次新发基金规模在200亿元以下的月份,还要追溯到2015年10月——彼时,单月的发行规模为182.89亿元。而今年以来,发行规模较低的月份是在5月份,新发基金规模为352.1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细看7月新发的这30只基金还发现,定开债依然是“撑场”的主力。在发行规模超过10亿元的基金中,博时富业纯债3个月、工银瑞信添祥一年定开、上银聚鸿益半年定开均为定开债。

另外,其他发行规模高于5亿元的基金,也基本为近期市场热点主题类基金,比如工银瑞信医药健康A、景顺长城MSCI中国A股。

记者注意到,7月份,有18只基金的成立规模均在3亿元以下,基本属于踩着“2亿元”的门槛成立。不难看出,7月的基金发行情况较为冷淡。当然,这其中一个重要的因素也在于战略配售基金的吸金影响力。犹记得在战略配售基金发行期间,就有基金公司人士感叹道,7月的基金发行犹如在夹缝中求生。

609亿新基金建仓较为保守

在新基金发行之外,再来看看新基金的建仓情况。

Wind数据显示,今年1~7月份,共有487只新基金成立。其中,股票型基金71只,发行规模552.88亿元;混合型基金238只,发行规模3100.24亿元。这两类基金的规模合计超过3600亿元,显然正是建仓的主要力量。

从净值的变化情况来看,成立于2018年4月4日的前海开源盛鑫C,净值为1.1627元,成立以来(截至7月30日,下同)的总回报达到16.27%。《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该基金7月27日的净值还在1.006元,基金净值1天之内出现大涨,或是出现了大额赎回所致。

如果不考虑这种净值短时间大涨的情况,今年成立的新基金中,净值回报超过5%的偏股型基金有2只,分别为交银施罗德持续成长、中欧优势行业。其中,交银施罗德持续成长成立以来的回报已经达到7.94%。二季报显示,该基金股票仓位在二季度末已经达到74.28%。

值得关注的是,在这些今年新成立的基金中,还有53只基金(A、C份额合并计算,下同)的净值跌幅超过了10%。不难看出,这些基金虽然也是积极建仓,但显然并没有抓住今年涨幅较好的个股。

具体来看,鹏华量化先锋、广发中证传媒ETF联接A、中科沃土转型升级等8只基金的跌幅均超过了15%,有的基金跌幅甚至超过了20%。

相比于这些大胆建仓的基金,记者还发现,有214只新基金成立以来的回报在-3%~3%。这部分基金的规模约为1658亿元(包括1049亿元的战略配售基金规模),如果扣除战略配售基金的规模,那么建仓比较保守的基金规模约为609亿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基金 基金规模 战略配售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