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人物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人物 > 正文

专访│爆款剧《楚乔传》编剧之一杨涛:编剧要提升自己的level,水平是一方面,人品更重要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31 11:34:02

四川编剧杨涛5年四部剧,不出一件废品,备受投资人的喜爱。谈及成都对自己创作产生的影响,杨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笑言,“成都有很多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戏曲和曲艺节目,比如说川剧,四川金钱板、清音、四川扬琴、谐剧,成都又是一座相当好耍的城市,一小时的车程就能去一个风景名胜区,大都市的时尚和历史名城的雍容,让你植根其中,有得其所哉的满足感。我觉得这些‘底子’会在写作中影响你,让你的文字有某种特色吧。”

每经记者 杜蔚    每经编辑 宋红    

这些年,影视剧市场一派火热、爆款作品的涌现将编剧从幕后推向台前。作为“一剧之本”的编剧,干的是夯实地基的重要活儿。然而,一部电影或电视剧从酝酿到诞生,要经历诸多环节,并非所有的编剧,都能让自己的作品成功搬上大银幕小荧屏并收获观众认可。

这其中,四川编剧杨涛无疑是被幸运眷顾的人。2017年有两部作品《楚乔传》和《守护丽人》入围卫视收视前十五,网络点击均超过百亿。而杨涛早期的作品《烽火佳人》《乱世佳人》也已在一线卫视播出。5年四部剧,不出一件废品,这样的编剧自然备受投资人的喜爱。

▲杨涛(受访者供图)

“互联网时代,大家的阅读和资讯选择更偏重于个人爱好,不太受地域影响。编剧是最不受工作环境影响的群体,头脑风暴以后,只需要一张平静的书桌来兑现。”从复旦大学中文系毕业后,杨涛1993年入职四川电视台,先后进入总编室、节目交易中心,从事多年的节目采编和电视剧评估审查工作,海量的剧本、样片观评,让杨涛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形成了敏锐准确的判断力。如今,在四川广播电视台星空影视公司担任文学总监。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杨涛表达了自己对成都这座城市深厚的感情,“成都很有文化氛围,这里的人有相对平静的创作心态。坐得住冷板凳,就写得出好作品。

谈及成都对自己创作产生的影响,杨涛向记者笑言,“成都有很多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戏曲和曲艺节目,比如说川剧,四川金钱板、清音、四川扬琴、谐剧,成都又是一座相当好耍的城市,一小时的车程就能去一个风景名胜区,大都市的时尚和历史名城的雍容,让你植根其中,有得其所哉的满足感。我觉得这些‘底子’会在写作中影响你,让你的文字有某种特色吧。”

▲川剧(东方IC/图)

杨涛还把从戏剧艺术中吸收的营养融入到新版《新白娘子传奇》的创作中,“写作中借鉴了传统戏剧尤其是川戏的人物元素,给每一个主角的人设都作了翻新。你会看到与以往不同的许仙和白素贞,小青和法海。”作为该剧的剧本总监,杨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了对经典重拍的改编与创新。据悉,该剧将是2019年爱奇艺开年大戏。

尽管编剧职业看上去外表光鲜靓丽,但内里却是荆棘满布。“作为影视作品的主创人员,编剧近年来的收入得到大幅度提高,但是在创作过程中,编剧如果跟资方意见不合或者写作水平达不到对方要求,资方随时可以换人。”杨涛十分了解行业生态,她向记者直言,“跟导演和演员相比,换编剧的成本最低。”那么,什么样的编剧才能让出品方、投资人重视?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疑问,杨涛直言,“编剧要提升自己的Level(水平),水平是一方面因素,人品是另一个重要因素。不轧戏不拖稿的编剧更受出品方青睐。

作为川籍编剧的代表,杨涛如何看待编剧行业?92版《新白娘子传奇》始终光芒不减,新版作品如何突围?网络平台发展迅速,怎样创作出有网感的作品?《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对话杨涛。

对话·杨涛:烂片不该编剧背锅,好片也不是编剧一人的功劳

▲每日经济新闻制图

NBD:您在电视台工作了25年,曾参与多个电视剧项目孵化、策划、编剧、制作工作。就您自身的经历来讲,您认为什么样的剧集能为电视台创收、让观众满意?

杨涛:场经济时代,剧集就是产品,产品有平台播出才有价值,能为电视台创收肯定先要有好的平台相中你的项目,而你的剧集在播出时又能为平台赢得声誉,才能形成良性互动。作为编剧,我们选材要有新意,故事要符合逻辑,情节要有新意,语言要干净利落,人物设置要符合观众的代入感。每一个角色每一个桥段都不能重复,要有鲜明的特色。

NBD:您如何看待编剧行业的发展,有哪些可以提升的地方?

杨涛:影视业进入了工业化时代,有些编剧是公司化运作,编剧个人成了流水线上的一份子。在整个剧本生产线上,只负责一个部分的工作,比如专攻对话、或者某一人物或者某几集。还有一部分编剧仍在坚持自己亲自笔耕。编剧最终还是以作品说话,你的剧目上过哪些平台?央视还是一线卫视,上过哪个网络平台,收视和点击如何?大数据时代,资方很方便就能按图索骥找到心仪的编剧。

NBD:现在所谓的很多被观众吐槽的“烂片”。在您看来是否是剧本方面就出现了问题?在您的创作中如何去规避这些问题?

杨涛:一部烂片的诞生,需要各个环节的“努力”。编剧是最容易被一票否决的环节,很容易前期止损。而且,剧本烂,不仅仅是编剧的水平导致的,责编对剧本的指导方向、制片人的品味以及对创作团队的调度能力,再加上后续环节——烂片不该编剧背锅,好片也不是编剧一人的功劳

NBD:但其实对于经典重拍,大家都持谨慎态度,您是新版《新白娘子传奇》的剧本总监,是否会有压力?如何平衡经典和年轻受众间的关系?

杨涛:改编经典肯定是有压力。我们在改编这部剧的时候,也曾经反复掂量。老版中白素贞的故事仅占一半容量,另一半转而讲述许仙的成长。新版的主线人物始终是白素贞和许仙,故事保留了老版新白的整体脉络,但是进行了更细腻的处理。故事采用了时下网络剧最流行的单元体的模式,精彩的故事一环扣一环,悬案一个接一个。快节奏和强情节,更有网感和美感,让年轻观众能愉快接受。

▲新版《新白娘子传奇》海报(电视剧《新白娘子传奇》官方微博/图)

NBD:近两年,网络平台发展迅速,大家更看重IP、看重数据,可能对创作有一定程度的忽视。从创作者的角度来讲,你在创作的时候会更关注网络观众或年轻观众的需求吗?

杨涛:网络观众和年轻观众是必须关注的,那是我们真正的衣食父母。过去网络作品的门坎低,并不意味着年轻观众好糊弄。尤其是85后观众赶上了最好的时代,物质上不匮乏,思想上更解放,能观赏到的文化产品更是丰富多样,他们的审美和艺术感知力是超越前辈的。他们对影视产品的要求也会更高。他们从小打游戏、看电脑,弹幕互动,瞬间反馈,他们的耐性,跟我们不在一个次元。作为编剧,我必须尊重他们,多与他们共事和对话,去理解他们的价值观,跟上他们的节奏,cover(覆盖)他们的审美,让作品不至于暮气沉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杨涛 四川电视台 楚乔传 新白娘子传奇 守护丽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