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阜兴系”百亿私募维权困局四大问题值得反思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30 23:41:30

近日,针对“阜兴事件”的工作领导小组已经成立。在工作小组和各个部门的协调下,相信这一事件会得到妥善处理。但“阜兴系”跑路事件,应该引起投资者反思,也对国内私募基金行业管理敲响了警钟。

朱邦凌

当人们对P2P网贷平台爆雷已经习以为常的时候,“阜兴系”百亿私募实控人跑路还是让人感到震惊。

这是第一起百亿级别的私募基金爆雷事件,因此在私募圈和资本市场引发的震动自然让人心惊。

阜兴系拥有正规的私募牌照,还有约十家银行托管。多数投资人会以为有了上述“双保险”进行背书,投资安全应该能有保障,可结果却未必能如愿。

目前,“阜兴系”跑路事件仍在发酵。近一月来,该集团旗下的4家私募基金管理公司发行的上百只产品无法兑付,近万名投资者陷入维权困局。

最新消息是,“阜兴事件”工作领导小组已经成立。在工作小组和各个部门的协调下,相信这一事件会得到妥善处理。但“阜兴系”跑路事件,应该引起投资者反思,也对国内私募基金行业管理敲响了警钟。这其中有四个方面的问题尤其值得反思:

图片来源:摄图网

其一:朱一栋跑路一月无法立案,问题私募基金立案标准如何确定?

6月26日这一天,许多投资者发现,上海意隆财富及其所属的母公司阜兴集团出事了,同时“阜兴系”实控人朱一栋跑路。

自“阜兴系”实控人跑路后,旗下私募基金在部分产品到期后未拿到本期。随后,部分投资人开始走上维权之路,包括报案。

“阜兴系”控制着意隆财富、西尚投资、郁泰投资和易财行等4家私募公司,运作着多达上百只私募基金,光是意隆财富一家就有21只,这些私募基金都在监管机构有备案,有正规私募牌照。

朱一栋虽然失联一个月了,但按照目前的相关法律规定,其私募基金还在正常的运营范围内,因此难以立案。这暴露了目前私募基金管理的一大漏洞。

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私募基金数量达到7.3万只,私募规模达到12.5万亿元。其中,私募股权基金占总规模的62.8%,高达7.88万亿元。

自实施私募基金管理人失联公示制度以来,失联私募机构的名单就越来越长。在这些跑路失联的名单中,尤以股权类私募机构数量最多。据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7月16日,合计161家私募机构的状态为失联,其中股权类、创业基金类私募失联家数为118家,占全部失联私募家数的73.29%,而涉及二级市场的证券类失联私募合计43家,占比为26.7%。

面对高达近8万亿元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加强监管迫在眉睫。而亡羊补牢之举就是要严厉追究跑路者的责任,赔付投资者损失。追究跑路者责任的前提,就是明确规定失联私募立案的标准。

其二:托管银行对私募基金跑路到底无没有责任?

“阜兴系”涉及的托管行有平安银行、光大银行、上海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7月中旬后,投资人涌向托管银行进行谈判,要求托管行召开持有人大会、开展资产保全、披露私募基金复核报告、账户流水等材料。

7月13日,中基协公告称,在私募基金管理人无法正常履行职责的情况下,托管银行要按照基金法和基金合同的约定,切实履行共同受托职责,通过召集基金份额持有人会议和保全基金财产等措施,尽最大可能维护投资者权益。

十天后,中银协首席法律顾问提出四点异议:一、基金法并未规定银行共同受托责任;二、依据《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规定,托管银行并不具备“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会议”等法定职责;三、托管银行依法依规不承担“统一登记私募基金投资者情况”义务;四、商业银行作为托管机构依法不承担“保全基金财产”连带责任。

中基协和中银协的“口水战”,暴露了目前股权类私募基金业务相关方的权责界定模糊、存在歧义,托管行的责任厘清存在争议,无法认定托管行的责任问题。

笔者认为,基金法等相关规定不应只适用于证券投资基金,也包含股权投资基金,托管行的责任认定应比照证券投资基金的规定。

其三:各部门如何监控股权私募基金资金的投向及使用情况?

目前在托管机制上,股权类私募也存在缺陷,即托管人无法有效地监控资金的投向及使用情况。股权类及其他类私募基金投资的是确权与资金调拨无法有效匹配和监督的非标产品,其风险比证券类私募基金大大增加,应有严密的操作流程与严格的监管规则,有效控制其可能存在的风险。

从现在暴露出来的问题看,股权类私募资金募集和运用过程中的监管规定存在较大漏洞。目前,私募机构直接跑路失联,这种情况更多的是涉嫌违规自融。

“阜兴系”还涉嫌信披违规和项目造假。据投资人表示,有部分基金产品无论是在推介材料还是季度管理报告中,都未明确指出具体的资金投向,同时多数基金产品均由阜兴集团提供流动性支持进行担保。不过在项目造假方面,仍有待进一步的具体调查与证实。

“阜兴系”用自己开设的基金公司,为自己的其他项目公司融资。这些钱进入到项目公司之后,怎么花就基本是由朱一栋自己控制,从而也就脱离了原本基金约定的投资领域。这些钱投向了哪里,目前还没有调查出完全的真相,但从媒体的报道来看,其中还有相当一部分被投资到股市中。

其四:朱一栋涉嫌操纵股价获利6亿元早已被曝光,为什么投资者还不引起警惕?

今年1月份,央视就曾报道,朱一栋通过神秘账户操纵上市公司股价,获利6亿元,被证监会处罚。1月30日,大连电瓷盘中大跌。这只连续4个月涨幅高达100%的股票终于因涉嫌股价操纵被拉下神坛。而背后的“罪魁祸首”竟是隐藏在背后的阜兴控股集团实际控制人朱一栋。

朱一栋涉嫌股价操纵的新闻被央视曝光后,各大媒体都有报道,投资者按说应该引起警惕,将自己的血汗钱陆续撤出。难道一个如此违法操纵股价的人还值得信任,值得托付一生积蓄的财富吗?深陷“阜兴系”投资困局的投资者,也应自我反思。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P2P 阜兴系 私募基金 投资风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