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美年健康紧急澄清“假医生事件”背后:79只基金或集体“踩雷”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30 20:24:39

近日,有自媒体曝出美年健康用早已去世的医生违规签发体检报告。而今日,美年健康以跌停价开盘,虽然在早盘还一度打开,但随后又牢牢封在跌停板上。此次美年健康曝出的“黑天鹅”,或让多只重仓基金“踩雷”。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芮冬    

火了一年多的医药医疗行业,最近频频飞出“黑天鹅”。

近日,有自媒体曝出美年健康用早已去世的医生违规签发体检报告。其中更是提到一位客人在广州美年富海门诊部的体检结果显示没事,但到其他医院检查时,得到的却是截然不同的结果。

一石激起千层浪,美年健康股价今日以跌停价开盘,虽然在早盘还一度打开,但随后又牢牢封在跌停板上。美年健康随即在其微信公众号上发布相关澄清信息。

值得关注的是,相比于基金大多成功出逃长生生物不同的是,此次美年健康曝出的“黑天鹅”,或让多只重仓基金集体折戟。

79只基金重仓其中

财汇大数据终端显示,截至二季度末,共有79只基金重仓持有美年健康,持股总数量约为1.9亿股。按照今日该股跌停价估算,这些基金一天就蒸发了约4.1亿元。

其中,有18只基金持股占净值资产的比例超过了5%,而占比超过9%的基金有5只,分别为汇添富美丽30混合、汇添富优势精选混合、平安大华医疗健康混合、广发医疗指数分级和华宝中证医疗指数分级。

如果从持股数量来看,共有6只基金的持股数量超过1000万股,悉数为汇添富旗下基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发现,持有美年健康的基金,不仅仅是医药主题基金,不少主动管理型的基金也重仓其中。比如长信双利优选混合、宝盈转型动力混合、泰康新机遇灵活配置混合,持股数量也都超过了400万股。

值得一提的是,一些今年以来表现良好的医药绩优基金,持有美年健康的数量同样较多,比如持有934.89万股的富国精准医疗灵活配置混合、持有567.64万股的农银医疗保健股票等。

美年健康紧急澄清

记者注意到,在“假医生事件”曝出之后,美年大健康在其公众号上发布《美年大健康遭遇有组织黑公关,已向公关机关报案》的澄清公告。

公告中提及,广州美年富海门诊部有限公司离职员工谭翠连女士因劳动纠纷在多个网络平台发布严重失实文章,对该公司声誉构成严重侵犯,已就此向公安机关报案。

同时,该公告还对相关言论进行了澄清。

比如对于医生资质的质疑,该公司表示,该分院以及广州美年所有医护人员均持有国家颁发的相关专业资格及执业证。

深交所发问询函

7月30日收盘后,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公告,对美年大健康产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关注函要求就6点问题进行认真核查并作出书面说明:

1、请认真自查你公司员工的执业资格证照获取及有效状况,是否存在无证上岗、持错证上岗或持过期证照上岗的情形,若是,说明原因、整改措施以及该事项对你公司经营的影响。

2、请认真自查你公司经营开展的合法合规性,是否存在未取得执业许可即开展相关医疗服务的情况,是否存在因前述事项被行政处罚的情形,如有,请说明被处罚的详细情况和整改措施。

3、请说明媒体质疑的“误检漏检”事项是否属实,是否存在相关纠纷或诉讼,如存在,请详细说明该项纠纷或诉讼对你公司的影响。

4、请认真自查你公司营运活动方面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与实施情况,并说明你公司营运活动内部控制方面是否存在重大缺陷。

5、你公司是否存在根据本所《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修订)》等有关规定应予以披露而未披露事项。

6、你公司认为应予以说明的其他事项。

美年健康涉多起劳动纠纷

虽然目前尚无法确定此次的“黑天鹅”事件,是否存在不实的情况。但牛妹从中国裁判文书网注意到,美年健康相关的关联企业近几年来存在着多起劳动争议案件。

比如2017年11月13日,《杨瑜婷与梅州美年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劳动争议一审民事判决书》显示,杨瑜婷于2017年6月份入职被告处工作,期间未签订劳动合同,梅州美年健康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梅州美年健康)也未给杨瑜婷缴交医社保。7月份不完全统计,加班超过15天,梅州美年健康曾3次与杨瑜婷协商更改薪酬,杨瑜婷一直要求签订劳动合同,梅州美年健康却以需要工作满3个月才能签订劳动合同为由推脱,杨瑜婷遂申请离职。

根据判决,梅州美年健康应于判决生效之日起五日内支付二倍工资差额4000元给原告杨瑜婷。

随后梅州美年健康不服一审判决,向广东省梅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2018年2月2日,广东省梅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而根据财汇企业预警通显示,深圳美年大健康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持有梅州美年健康16%的股份,美年健康2017年的年报也显示,梅州美年健康为其投资单位之一。

除了该起劳动争议案件,牛妹还发现,北京美年门诊部有限责任公司与宋媛媛也有劳动争议案件,同样也是经过一审、二审。2016年,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同样也是驳回了北京美年门诊部有限责任公司的上诉,维持原判。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年健康 基金 重仓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