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球市场严阵以待:日本央行这只“巨鲸”要转身了吗?

华尔街见闻 2018-07-30 19:33:34

日本央行将在31日公布决议,分析师普遍预计其不大可能会在此刻大幅调整政策,因为通胀率仍远低于该行2%目标。不过,虽然市场普遍预计会议期间不会出现重大政策变化,但也有分析师猜测日本央行可能会进行一些微调,比如将调整其ETF计划或允许10年期债券收益率在0%的目标水平附近创建更多灵活空间。

日本央行一直是实行激进货币宽松政策的典型代表,在全球当前的紧缩浪潮中被称之为“逆行者”。它不仅买入了近一半的日本国债资产,还持有日本75%的ETF,依照业界行话称之为“东京鲸”。

日本央行于今明两天(7月30日至31日)举行货币政策会议,尽管此前报道称这只“东京鲸”可能在本次会议上讨论对超级宽松政策进行两年来首次调整,但分析师普遍预计其不大可能会在此刻大幅调整政策,因为通胀率仍远低于该行2%目标。

本次会议重点需关注日本央行可能进行的政策微调,包括使收益率目标更加灵活、以及改变购买资产的方式等。

“东京鲸”真的会收紧货币政策?市场普遍不看好

彭博社近期的一次调查显示,接受调查的全部44个经济学家认为,日本央行的收益率曲线控制和资产购买计划的设置不会在这次会议中发生重大变化。

究其原因,主要还是因为日本通胀压力依疲弱。黑田东彦就任日本央行行长已经五年,五年下来,日本央行已经囤积了一半的日本国债和75%的ETF,但即使是这样史诗般的量化宽松政策,也并没有使通胀率接近2%的政策目标。

本月早些时候公布的日本6月CPI仅同比增长0.7%,和2%的央行通胀目标依旧相去甚远。

此前路透社消息称,日本央行可能在本月货币会议上承认,通胀率或在未来长达三年的时间里都无法达到目标。同时,他们可能将2018、2019和2020财年的所有通胀预期全线下调。

包括摩根士丹利和美银美林在内的多家投行认为,日本央行还将继续错失2%的通胀目标,并不会在这一时刻改变货币政策方针。财经博客The Macro Tourist的分析师Kevin Muir表示,如果日本央行在这一时刻选择退出宽松,会引起日元飙升,对于依赖于出口的日本将是“经济上的自杀”。

日本央行或否“微调”刺激政策?

不过,虽然市场普遍预计会议期间不会出现重大政策变化,但也有分析师猜测日本央行可能会进行一些微调,比如将调整其ETF计划或允许10年期债券收益率在0%的目标水平附近创建更多灵活空间。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高盛经济学家Jan Hatzius也预计日本央行将在本周会议上维持目前的措施,并将任何政策变化相关的讨论延续至未来的会议。“即使有变化,我们认为最可能的微调是,相较于当前维持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前在0%的水平,可能会允许其更自由的波动。”Hatzius解释说,此刻,即使是轻微的政策调整也可能引发日元升值的风险。

贝莱德固定收益业务主管Craig Vardy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了类似观点,认为出于日元走强的风险,日本央行只可能进行一些“装饰性”的调整:“我们预期日本央行可能会采取点措施,但都不足以在很大程度上扰乱日本国债市场。”Vardy认为,日本央行可能允许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目标水平0%附近有更多空间,而另一个可能则是调整每年增持80万亿日元国债目标的措辞。

不过,也有分析师看法不一。彭博社援引Vanguard Investments Australia Ltd.的投资组合经理Rachel O’Connor就对此表示不太担心,认为外界对于日本央行将微调其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的揣测,只是说明市场寻求并且希望看到日本央行的某些举措能带来一些波动。

债市在告诉日本央行:微调为时过早

另一方面,债券市场的表现似乎也在告诉日本央行,即使是微调也为时过早了。

在媒体报道暗示日本央行在讨论调整其政策之后,全球债市都陷入动荡。日本国债收益率连连上涨,不断创下阶段性新高,基准10年期国债收益率自7月20日以来已经上扬了两倍多。今日(7月30日周一),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一度跃升至0.113%,创2017年2月以来最高。如果它保持在该水平,那将是自2016年1月以来的最高收盘价。2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升至0.600%,为2月初以来最高。

正如美银美林指出,这无非是受到日本央行这一政策预期转向影响而产生的市场投机行为,因猜测日本央行可能将采取措施让长期利率更正常地回升,市场便押注国债长端收益率将走高。为此,日本央行本月已经进行了三次固定利率购债操作,称是为了达到日本央行长期收益率维持在0%左右的目标。

彭博社分析指出,债市的近期走势表明,如果日本央行真的宣布要调整收益率目标,那么他们可能必须要更加积极地购买债券,才能让收益率保持在新的目标范围内。然而,由于日本央行已经持有了一半的日本国债,如果继续按照此前步伐大规模购债,可能会让包括地区性银行在内的其他所有部门的持有量趋于枯竭。

因此,彭博社分析认为,鉴于目前日本银行业形势良好,而收益率目标的调整可能会迫使日本央行加大购债力度以维护新的上限,本次货币政策会议很可能不会作出调整。

不过,由于上周日本央行的两次固定利率购债操作的收益率不一,多家券商分析师认为这是日本央行借由改变固定利率展现其有灵活应变的能力,也使得下周日本央行会议微调政策成为可能。

掀起债市风暴后日本央行再朝股市开刀?

日本央行自2010年12月开始购买ETF,以作为经济刺激政策的一部分。目前,日本央行已经持有了日本75%的ETF,它的购股之举已经正在将其推向日股最大股东行列。

日本经济新闻上周四报道称,日本央行可能将在下周的议息会议上,考虑资产购买的变动:将重新评估目前的资产购买规模分配,以避免对个股影响过度;将考虑削减对挂钩日经平均指数的ETF,增加对锚定东证指数的ETF产品的购买。

这也是日本此次政策会议的重要看点之一。

此消息已经引起日股分化。上周四,东证指数大涨,而日经平均指数高开后转跌。

日经平均指数由价格作为个股在指数中权重的依据。而东证指数则以市值作为设定权重的依据。此前,由于购买偏重于日经平均指数,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受到指责。市场担忧,日本央行主导了日经平均指数的部分个股的交易。

(华尔街见闻 郭昕妤)

责编 余冬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日本央行 货币政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