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球首个“独角兽岛”在天府新区动工建设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30 12:46:20

7月30日,全球首个以独角兽企业孵化和培育为主的产业载体——“独角兽岛”项目在天府新区正式开工建设.

每经记者 张强    每经编辑 官远星    

独角兽企业,不仅是衡量地区创新能力的一把标尺,更代表着未来新经济的发展方向。

今年2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期间亲临天府新区视察,充分肯定了新区规划建设工作取得的成效,指出“天府新区是‘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节点,一定要规划好建设好,特别是要突出公园城市特点,把生态价值考虑进去,努力打造新的增长极,建设内陆开放经济高地”。

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要高标准规划建设天府新区,突出公园城市特点,强化开放带动、创新赋能、智能制造、绿色示范、高端服务等引领作用,打造西部地区最具活力的新兴增长极,成为全省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样板。成都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指出,要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天府新区,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节点的战略定位,打造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先行区、西部地区最具活力的新兴增长极和内陆开放高地,成为全省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样板。

扎哈.哈迪德建筑师事务所设计图

7月30日,全球首个以独角兽企业孵化和培育为主的产业载体——“独角兽岛”项目在天府新区正式开工建设,标志着天府新区全面吹响打造“新经济聚集区、独角兽成长地”的进军号。

独角兽岛项目位于兴隆湖东侧,鹿溪智谷核心区,规划用地面积约1006亩,净用地面积约478亩,总建筑面积约145万平方米。根据目标定位,“独角兽岛”项目将突出公园城市特质,按照全周期培育、全要素保障、高品质生活的产业生态圈建设思路,以智慧复合型绿色生态园区规划为基础,以新经济应用场景构建为目标,以独角兽企业引进培育为根本,高标准建设集“新经济、新梦想、新城市、新建筑、新生活”为一体的独角兽企业孵化培育平台,努力打造独角兽企业话语引领者、场景培育地、要素聚集地和生态创新区。

扎哈.哈迪德建筑师事务所设计图

正因为独角兽岛项目的高点定位、超前谋划,项目自2017年12月启动以来,就受到了社会各界格外瞩目,得到世界各地专家的关注支持。2017年12月5日,高标准发布全球征集公告,征集项目建设总体设计概念方案,先后接到来自北美、欧洲、亚洲和大洋洲等地区74家设计机构的报名资料。2017年12月28日,组织评审委员会开展应征遴选入围工作,评选产生8家国内外一流入围设计单位。为让独角兽岛的设计体现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新区特色,2018年3月10日,举办“独角兽岛”设计方案国际评审会暨主题沙龙活动,邀请一位泰斗、两位院士、五位普利兹克奖得主及企业领袖、业界专家为新区发展、独角兽岛打造建言献策。2018年5月27日,举办“培育独角兽、发展新经济”沙龙活动,进一步宣传新区、宣传独角兽岛,提升天府新区知名度和美誉度。

扎哈.哈迪德建筑师事务所设计图

一次次发声凝聚共识,一次次亮剑指向未来。经过严格规划评审和紧锣密鼓筹备,在与国际顶级专家评审委员会、独角兽企业家代表团的共同研讨商榷下,最终确定了独角兽岛规划方案,方案在绿色能源、地下交通组织、智慧城市、复合功能构造等领域均体现出国际顶级规划设计水准,其设计概念前卫、创新、多变、灵活,可以适应多种不同需求,既是生态和科技的完美结合,更代表了未来城市的发展方向。

扎哈.哈迪德建筑师事务所设计图

项目动工各项准备工作就绪,并于7月30日顺利启动起步区工程建设。根据项目建设计划,预计2019年底一期建成,初步具备产业承载能力;2019年7月启动项目二期工程建设,2022年全面建成,独角兽岛项目将以打造生产、生活、生态“三生一体”的标杆项目为目标,建成后将成为成都又一地标性建筑组群和新经济发展面向世界的标志性名片。

在高位推进项目规划建设的同时,天府新区聚焦“六大新经济形态”,大力开展一批瞪羚企业、准独角兽企业和独角兽企业招商,并取得靓丽成果。目前,商汤未来创新中心暨一带一路总部、ARM芯片架构研发中心、云从军民融合人工智能总部等项目已陆续签约入驻。

随着项目建设启动和企业签约入驻,天府新区站上了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新起点。下一步,新区将对标独角兽岛发展定位,尽快制定出台独角兽岛产业政策体系、投融资机制和运营管理办法,加快构建与独角兽企业发展高度契合的多元应用场景,努力将天府新区打造成为全国最具标识度、最具带动力的新经济成长高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