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生态环境部发言人刘友宾:政务新媒体要勤政不能懒政

中国环境 2018-07-30 10:32:13

7月30日,2018年环境互联网会议召开,生态环境部发言人刘友宾在会上表示,生态环境宣传要保障公众知情权,及时回应热点舆情,讲好环保故事。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7月30日,2018年环境互联网会议召开,生态环境部发言人刘友宾在会上表示,生态环境宣传要保障公众知情权,及时回应热点舆情,讲好环保故事。

以下为讲话全文:

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中国环境报社在这里隆重召开“2018年环境互联网会议”,对于宣传贯彻落实全国生态环境宣传工作会议精神,凝聚各方面智慧,汇集互联网力量,进一步传播好生态环境保护的网络正能量,具有积极意义。借此机会,我就如何做好生态环境宣传和政务新媒体工作,与大家交流三点想法。

一、生态环境宣传工作面临新的历史机遇

今年5月18日至19日,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大会结束后的第十天,5月29日至30日,生态环境部召开了全国生态环境宣传工作会议,李干杰部长出席会议并做了近3个小时的重要讲话。

在讲话中,李干杰部长明确指出了生态环境宣传工作的地位和作用。他说,生态环境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是一项十分光荣、极端重要、专业很强的政治性工作,是推进生态环境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宣传工作也是主战场、主阵地,宣传教育这支队伍也是主力军和冲锋队。宣传工作就是生产力。宣传部门是生态环境事业的“战略支援部队”,为打好打胜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战略性、基础性、支撑性保障。

对于舆论监督的作用,李干杰部长指出:生态环境部门加大执法督察力度,主动曝光问题和有关责任人并督促问题整改、追究责任,会受到群众的理解和拥护,不仅没有负面影响,而且集聚正能量,提高政府公信力,增强全社会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的信心和希望。事实证明了这样一个道理:主动客观曝光生态环境问题也是正面宣传。

李干杰部长强调,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国生态环境宣传工作的核心任务就是广泛深入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重点部署了五大重点工作:牢牢把握新闻宣传的话语权和主导权,始终占领网络传播主阵地,全面增强讲好中国生态环保故事的本领,壮大生态环保事业统一战线,加强生态环境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宣传工作。

李干杰部长还特别强调了宣传工作要落实四个责任,他说,各级生态环境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抓宣传,当好“第一新闻发言人”;要落实生态环境系统业务部门主体责任,落实各地环保部门的属地责任,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者的职业责任。并要求宣传队伍要成为生态环境保护铁军中的“尖兵”。

李干杰部长的讲话,既提出了目标任务,也交给我们方法路径,是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生态环境宣传工作的思想遵循和行动指南。

二、“ 生态环境部”的探索和实践

2016年11月22日,“环保部发布”两微开通上线。今年3月22日,“环保部发布”正式更名为“生态环境部”。自开通至今,生态环境部官方两微共发布信息1万余条,累计阅读量超过4亿,粉丝数目前共169万。此外,我们还建立了覆盖全国生态环保系统所有地市级环保部门的新媒体矩阵。

一是做好权威环境信息发布,保障公众知情权

“环保部发布”开通第二天就发布了正在进行的中央环保督察的动态信息。此后,“环保部发布”发挥了重要信息源作用,第一时间为媒体和公众提供了关于中央环保督察的重大新闻信息。

在今年6月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过程中,两微先后通报了53个地方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的典型案例。引发媒体和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截至目前,“生态环境部”共发布中央环保督察相关微博400多条,这些信息详细记录和回顾了中央环保督察从河北试点到覆盖全国,再到“回头看”的历史进程。在微博上,“中央环保督察”话题阅读量超过6700万,体现了公众的高度关注。

2017年,“大气十条”收官战逐步展开。4月6日,原环境保护部启动有史以来国家层面直接组织的最大规模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行动。“环保部发布”同步设立了“打好蓝天保卫战”话题,及时发布大气治理措施及进展、空气质量状况、重污染预警、大气环境科普知识等内容。截至2018年1月21日,“打好蓝天保卫战”话题阅读量达2680万。

二是及时回应热点舆情,加强舆论引导

2017年4月18日,河北等地发现超大工业污水渗坑,航拍图片触目惊心,公益组织和媒体的推送文章迅速刷屏。19日,“环保部发布”即连续发布信息,予以积极回应,这是“环保部发布”首次在突发环境舆情事件中突显“快速响应”作用,也让我们有效运用新媒体的威力。19日回应华北渗坑污染事件一则微博阅读量高达500多万,被评为2017年政务微博“十佳快速响应案例”第一名。

2017年9月18日,上海一家企业发布“紧急求助函”称,其原材料供应商因环保问题将被关停,会造成“3000亿元”损失。由此,“环保冲击实体经济”的舆论再度泛起。

19日,我部“环保部发布”两微迅速反应,转发新京报评论《别夸大环保冲击实体经济》,20日转发澎湃新闻消息《浦东回应滚针工厂关停致300万辆汽车减产:9个月前已通知》,以此表明我部态度并正面引导舆论。随后,6小时内密集转发新京报社论、环球时报评论、民间环保组织自媒体评论14篇。两微异乎寻常密集发声,引发媒体进一步关注。

之后,我们采取一系列相关措施,继续转发主流媒体相关报道和评论文章,与环保NGO、网络大V相互转发互动,通过例行新闻发布会正面回应,十九大记者招待会上,李干杰部长以“相得益彰”“正相关”等标志性语言精辟阐述了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形成更加广泛的社会共识。

三是讲好环保故事,展现环保人风采

2017年进入采暖季后,陆续有媒体报道在京津冀区域的一些村庄和社区,出现了天然气气量不够、来气不稳等情况,影响居民做饭和取暖,让群众受冻,有人因此质疑“煤改气”政策。

原环境保护部第一时间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下发《关于请做好散煤综合治理确保群众温暖过冬工作的函》特急文件,明确提出坚持以“保障群众温暖过冬”为第一原则。并迅速抽调部机关各司局和在京直属单位2367人组成839个组,对京津冀区域冬季采暖情况进行大走访、大督查。

在此期间,通过“环保部发布”平台,我们第一时间转发了中国青年报记者独家专访清华大学姚强教的报道《“气荒”之问》,分析了“气荒”症结所在。

在“摆事实,讲道理”的同时,“环保部发布”注重发布“有力度,有温度”的重点信息。设立“清洁供暖一线”话题,发布微博《蓝天与温暖同在,环保人在行动——2017年冬季供暖保障专项督查》,制作《暖气和好空气,一个也不能少》新媒体产品,用图片和短视频讲述环保人员在供暖保障专项督查中的真实感人的故事,增进广大网友对环保人的理解和认可。

四是主动融入重要历史时刻,记录时代风云

“环保部发布”在重要历史时刻不缺位,结合生态环保工作实际,及时跟进,力求第一时间作出反应,其中一些产品取得较好反响。

10月18日十九大开幕当天,我们即制作发布长图《一图读懂十九大报告中的“美丽中国”》,这个新媒体产品,单条微博24小时内阅读量即突破1500万,创“环保部发布”官微上线以来阅读量最高记录。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机构改革成为热议话题,而环境保护部是此次改革涉及的部门之一,受到各方高度关注。

3月19日上午,李干杰部长在全国人大会议上宣誓就任新组建的生态环境部部长后,亮相人民大会堂北门的部长通道,回答媒体提问。我们第一时间整理出李干杰部长在部长通道答记者问的图文实录,该条信息发布后,被各大媒体广泛引用。

此后,在生态环境部挂牌之际,我们在第一时间推出长图“从小环保到大环境”,细数了从1973年以来,中国环保机构45年的发展轨迹。

今年3月22日,随着机构名称的变更,“环保部发布”正式更名为“生态环境部”。让我们感动的是,一条不足300字的更名启示,微博的24小时阅读量破千万,留言内容中,大多是网友的温馨问候。

新浪政务新媒体学院为此特别写了一篇关于“环保部发布”官方微博的文章。文中评述, 环保护发布涵盖多维度内容,积极回应网民关切,将声音和态度置于阳光之下,很好地塑造了环保部的政府部门形象。

三、努力做好政务新媒体工作

对于政务新媒体,我们试水时间不长,还是新手。对新媒体的许多规律和特点还在认识中。新媒体本身也在发展之中,需要我们不断的学习和实践。在新媒体工作的探索实践中,我们主要有如下几点体会。

一是办好政务新媒体,要有明确的职能定位。政务新媒体首先姓“政”,是政府工作重要组成部分,是政务信息服务的新型媒介和载体。也就是李干杰部长讲的,是网络时代政府部门的“信息窗口”“形象窗口”,权威、及时、准确提供政府部门行政资讯,表达政府部门的立场态度,是政务新媒体首要职责。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通知》要求:开设政务新媒体的政府和部门要建立明确的工作规范,不得发布与政府职能没有直接关联的信息,并指定在编人员专人专岗负责政务信息发布工作。建立信息发布审核机制,严格把关发布内容,重大信息发布要经本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或分管领导签批同意。充分体现了对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严肃性、权威性、准确性的高度重视。

当前,污染防治攻坚战已经全面打响,7个标志性战役、四大专项行动已经全部启动。生态环境保护政务新媒体有责任及时向公众传递这些新进展。生态环境部党组高度重视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方法和策略。强调要做到“六个坚持”,即坚持稳中求进、坚持统筹兼顾、坚持综合施策、坚持两手发力、坚持突出重点、坚持求真务实。生态环境类政务新媒体也要及时传递好这些新要求、新观点,引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新潮流。

二是办好政务新媒体,要有真诚的服务态度。用互联网的语言,就是要树立用户思维。网民就是用户,关注就是惠顾,网民到我们新媒体平台的跟帖和留言,是对我们的信任,我们都要密切关注,这是生态环境舆论的重要“晴雨表”,是社情民意的最好“瞭望台”,不能充耳不闻,视而不见。要提供优质的内容产品,使网民来有所得、去有所获、成为“回头客”;要热忱相迎,注意看网民的“脸色”,关注网友留言和给我们发送的消息,该回应的信息要及时回应,合理的意见要及时汲取。对一些网民的“吐槽”“拍砖”,要有开放包容的胸襟和气度,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不能“神回复”,避免“雷人雷语”。

政务新媒体“姓政”,要“勤政”,不能“懒政”。有的政务新媒体“有平台无运营”“有账号无监管”“有发布无审核”,这就是“懒政”的表现。今年4月,我们公开通报了一批“有平台无运营”“零发稿”或久不更新的政务账号,并要求各地政务新媒体要做到每日更新,就是希望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增强服务意识,改进服务态度,“勤政”而不“懒政”。

三是办好政务新媒体,要有强烈的责任担当。负责政务新媒体工作的,尽管是一个部门、一个处、乃至几个人的一个小团队,但要承担起一级政府部门对外宣传的职责。新媒体工作团队,包括业务终端的“小编”,都要把思想站位提升到足够的高度,把握形势,主动作为。“小编”不“小”,一言一语代表着整个部门的形象,肩负的责任很重,工作要求很高,需要勇于担当,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当然,也要看到,随着生态环境保护进入深水区,环境执法势必触动一些违法排污者的私利,面对诸如“环境执法影响经济发展”等不正确言论,要善于引导,不当“吃瓜群众”,敢于表达立场和态度,敢于接招,敢于回应,要理直气壮的传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和实践。

四是办好政务新媒体,要有充分的开放互动。不能封闭僵化、自娱自乐,而要敞开大门、借势借力。要做好垂直平台的互动,发挥全国生态环境系统新媒体矩阵功能,不断形成合力。我们既要求各地生态环保部门转发部里的重要信息,也开设了“各地环保头条”,转发重要的地方新闻。我们既对外发布消息,也开设了“环境新闻速览”栏目,及时转发优秀的环境新闻报道。要探索与其他互联网平台互动,今年六五环境日,我们与新浪微博、阿里巴巴公益平台、支付宝蚂蚁森林、今日头条和抖音等平台开展合作互动,取得了很好效果。要加强与网民的互动,要通过设置公众参与议题,并通过有趣的形式吸引网民参与。今年六五环境日的主题歌,我们提前发布了歌谱和配乐,各地网民热情参与、踊跃试唱,给我们发过来的有儿童版、老年版,有独唱版、合唱版,有美声版、通俗版,有各地方言版、“走音版”,还有乐器演奏版等等。这次尝试,使我们获得了很多有益的经验和启示。

办好政务新媒体,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不断探索,不断改进,加强与公众的联系沟通,努力提供更多、更优质的生态环境政务资讯。

谢谢大家!

责编 陈星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