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半年险资攻“固收”防“权益” 风险溢价考验识别能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29 14:14:08

“我们赚的风险溢价就在考量我们的识别能力。”太平洋资管副总经理严赟华表示:“要根据自己的风险耐受度去寻找合理的产品配置,以控制信用风险。”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姚祥云    

Upload_1532844712865.thumb_head

保险资金如何把握市场动向,抓住不同资产类别攻防轮换的投资机会一直被市场关注。

在28日举办的“2018中国资产管理年会”上,人保资产副总裁王小青表示指出,今年上半年,大多数同行对于固定收益的债券处于进攻阶段。“今年固定收益的市场,策略上还是可以进的,优质的非标资产处于相对捕捉和进攻的阶段。”他还指出,上半年险资对权益市场也许是防守的态度,但一些优质的公司不乏跌出来的机会。

多位保险资管人士均指出,一方面,保险资金对信用风险非常重视,另一方面,通过自身识别能力的提升,险资也可以获得更高的风险溢价。

抓住固定收益投资机会

对保险资金而言,相对来说久期更长,对于风险偿付能力要求也更高。秉持稳健的投资策略,是不少保险机构一致的选择。

太平洋资管副总经理严赟华就表示:“在公司大类资产配置中,固收的比例很高,权益的投资则作为增厚投资收益的一个工具。”

对于短期波动容忍度更低的养老金资产,更追求绝对收益基础上的相对回报,从今年的投资整体表现来看可圈可点。长江养老总经理助理、首席投资官初冬透露,在目前成立一个多月的时间,公司的税延保险产品绝对回报有1.5%左右。

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王小青认为,“稳中有进”、“着眼长远”,是险资运用应当坚持的原则。王小青表示,上半年险资攻“固收”防“权益””但他也指出,在处于变化的资本市场中,攻防也在进行转换。

王小青还表示:“未来2-3年,固定收益的收益率也许还有一些增幅下行的空间,对于2019年、2020年到期资金再配置,再投资的风险,需要着眼周期的角度做一些提前的安排。”在他看来,今年整个货币相对来说较为充裕,为跨期的安排提供了角度。

国华人寿总裁助理章俊也认为,现阶段,固定收益类资产吸引力还是非常强。“我们认为权益类资产还需要观望。但从微观面来说,企业的盈利是在不断上升的,当估值水平下降到一定程度,盈利增长能够支持估值水平下降的时候,这个市场的长期机会就会到来。”

对于资管的发展方向,中互保(宁波)产业基金董事长李宝忠认为,保险资管投资规模会越来越大、关注的投资久期会越来越长、保险资管投资会越来越智能、越来越结合实体经济,此外,另类投资比例也将越来越高。

风险溢价考验识别能力

对于资管新规打破刚性兑付,保险资管业界的态度一致乐观。严赟华就表示:“落实到保险资管,还是以主动型管理产品为主,并没有涉及到很多刚兑的产品。”

初冬指出:“打破刚兑以后,风险定价的能力要求越来越严格。”王小青也表示:确实对于险资运用中固定收益市场的风险定价有影响。”不过,他指出,现阶段正处于打破刚兑的磨合阶段,所以整体上的策略还是不以下沉信用风险为代价。” 

对于险资运用中的信用风险的防控,多位保险资管人士均表达了信心。

国寿资管副总裁于泳表示:“总体而言,险资信用风险控制是很好的。”他还指出,还要加强信用风险研究的能力,提升信用风险定价的能力,对于险资的固定收益类资产,风险的定价能力将会成为核心竞争力。”在于泳看来,在信用风险的管理上,还要增加金融科技的元素,完全靠人工能力还是有限的。

王小青也指出,保险资管同行都对信用风险非常重视,根据监管的要求,2007年开始对标准化和非标的产品都进行严格的风险控制,发挥了比较好的作用。在王小青看来,险资应当增强自己的捕捉能力,辨别信用风险的情况下,帮助实体企业渡过难关。

在章俊看来,有危就有机,要真实地甄别出市场的风险才能够获得这部分的超额收益。“对于信用风险市场判断,要对行业的发展、产品的生命周期有更加深刻的理解。信用风险产品投资的道德风险控制也需要引起关注。识别机制也非常重要。”他称。

“我们赚的风险溢价就在考量我们的识别能力。”严赟华表示:“要根据自己的风险耐受度去寻找合理的产品配置,以控制信用风险。”在他看来,建立这种能力是要靠基本功练出来的,实践当中能不能真正的做到、寻找到和风险匹配度相适配的产品,本身也考验一个管理机构的管理能力。”

如何识别信用风险?初冬认为,多关注在整个经济链中的位置,是上游还是中游、下游,跟对手方或者占用别人资源的能力到底有多强?你是资源占用方还是你的钱被别人占用?这对整个信用风险有很大的影响。其次,要关注资产的变现能力和真实杠杆能力、现金流。有这样一个世界观基础加上具体的分析,其实能够识别出一定的机会,甄别出风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险资 风险溢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