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揭秘:“国家队基金”、社保、保险资金最新持仓动向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29 21:11:01

随着半年报的陆续披露,“国家队基金”、社保、保险资金的最新持股情况也浮出水面。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芮冬    

进入7月份,上市公司半年报也开始进入披露季。在这之中,“国家队基金”、社保资金、保险资金的持股情况自然是备受关注的。

截至7月28日,在已经披露半年报的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名单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央汇金、证金以及“国家队基金”大多选择持股不动,而社保等资金的持股变化情况则相对较明显。

“国家队基金”持股变化小

作为5只“国家队基金”,其每一次的持股变化都能引起投资者的广泛关注。

财汇大数据终端显示,易方达瑞惠、招商丰庆的持股变化情况较为明显。比如易方达瑞惠在二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新增了金发科技、华能国际,而歌华有线和国机汽车则退出了前十。另外,招商丰庆二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则新增了美克家居,退出前十的是华西能源。

虽然从基金二季报的情况来看,部分“国家队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并没有发生太大变化,但其实这些“国家队基金”在前十之外的持股,经常也能跻身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

比如悦达投资,其在华夏新经济的前十大重仓股中并没有出现,但是在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华夏新经济则以484.4万股的持股数排在第九位。类似的还有三维工程、古越龙山,这两只个股也均未进入南方消费活力、嘉实新机遇的前十大重仓股中,但在各自的前十大流通股东里,前述基金也都占有一席。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7月28日,在中央汇金、证金以及各只中证金融资管计划中,这些“国家队基金”的持股较为一致地保持不变。

社保现身13只个股前十大

除了上述这些“国家队”资金,每个季度社保资金的持股变化也是一大看点。

从截至7月28日的半年报数据来看,全国社保基金组合、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已经在13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现身。相比于“国家队基金”的小幅变动,这些社保组合的变化就比较明显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涪陵榨菜、恒力股份、云图控股获得社保资金的青睐度较高,都是至少有2只社保组合进驻。其中,云图控股被全国社保基金一零四组合、全国社保基金六零四组合和全国社保基金四零一组合持有,且全国社保基金一零四组合的持股数增加了134.55万股,以1623.42万股的持股数位列前十大流通股东第三位。

另外,恒力股份也获得了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二组合和全国社保基金一一八组合的集体增持,分别增持了1100万股和499.98万股,使得季度末的持股数分别达到2199.99万股和1888.83万股。除此之外,在持股数增加比较明显的个股中,还有信维通信等。

在减持方面,唯一有比较明显动作的则是在浙江美大。全国社保基金一一零组合减持340.73万股,不过二季度末仍持有622.04万股,排在浙江美大前十大流通股东第五位。

保险新进持有2只个股

在“国家队基金”、社保资金以外,保险资金的力量也是不容小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7月28日,各类保险产品出现在11家上市公司流通股东名单中。这11只个股分别为,中钢国际、亚翔集成、信维通信、精达股份、金杯电工、健友股份、恒力股份、广宇发展、古越龙山、钢研高纳和承德露露。

从持股情况来看,不少个股与“国家队基金”以及社保资金的持股有一定重合,比如恒力股份、古越龙山等。而有些个股则是保险资金的“独宠”,比如中钢国际、亚翔集成、精达股份等。

据目前已披露的情况看,保险资金的持股整体变动情况也较小。其中,仅有信维通信被“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万能-个险万能”小幅减持,其他个股大多持股不变。值得一提的是,亚翔集成、钢研高纳为保险资金二季度新进个股。

具体而言,“光大永明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万能”新进入到亚翔集成前十大名单中,持股数为80万股;“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红-个人分红”和“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传统-普通保险产品”则分别新进持有钢研高纳183.02万股和177.46万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家队基金 社保 保险 A股 中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