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每经记者实探碧桂园六安项目:现场已停工并全面排查安全隐患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27 22:49:07

7月26日晚,位于安徽六安的碧桂园·城市之光项目发生围墙和活动板房坍塌,导致6死多伤。7月2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第一时间赶赴事发现场进行探访。

每经记者 程成 魏琼    每经编辑 魏文艺    

7月27日上午,“六安发布”(安徽省六安市委、市政府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7月26日23时40分许,金安区碧桂园·城市之光建筑工地发生一处围墙和活动板房坍塌。事发后,当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挥救援工作,全力抢救被困人员。本次事故共导致6人死亡、1人伤情危急、2人伤势较重。

当天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即赶到事发现场进行实地探访。

                                    碧桂园·城市之光项目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程成摄

事故现场:拉起警戒线并有保安看守

公开资料显示,碧桂园·城市之光项目位于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皋城路与淠望路交叉口东南侧,西侧紧邻六安万达广场,地理位置及配套较为优越。项目占地面积约1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37万平方米。地块由碧桂园于2017年2月以总价16.03亿元、溢价率141%摘得,楼面价约4390元/平方米。目前该项目已进入收尾阶段,计划于2019年10月左右交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项目现场看到,数名工人围坐在工地大门之外。对于昨晚发生的围墙及活动板房坍塌事故,工人们仍惊魂未定。“听说是死了6个人,昨晚确实雨下的不小,出事后,我们一些工人都被临时安置在小区内已建好的楼房里,现在工地停工了,也不让进了,板房里的生活用品也拿不出来了。”一名工人向记者描述道。

对于具体事发原因,上述工人表示并不确定,他告诉记者需要到售楼部了解情况。

随后,记者以购房者身份来到项目营销中心,发现营销中心内并无异常,坍塌事故并未影响项目的正常销售。

一名置业顾问接待了记者,据该置业顾问介绍,目前项目已进入收尾阶段,仅余几十套面积在220平方米至260平方米的大平层项目在售,均价约为8200元~9200元/平方米之间。“现在项目就剩几十套4房和5房的大户型在售,总价在181万元至241万元不等。”该置业顾问表示。

从营销中心出来后,沿皋城路向东步行约400米即是昨晚发生坍塌的围墙和活动板房现场。记者在现场看到,事发地的围墙有近3米高,围墙内外高差约有2米,坍塌处已被篷布覆盖,从外表很难看出异样。而事发现场也已拉起警戒线,并有3名保安在现场看守。记者试图靠近事发现场,但被告知“这里不能走”,并建议记者不要靠近。

                                  项目已停工并全面排查安全隐患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程成摄

事故原因:或因当晚暴雨大风所致

根据“六安发布”的信息,当晚23时至24时,六安城区降雨量达70毫米/小时,短时风速7级左右。记者随后从周边居民处获得证实,事发当晚该处确实在下雨。“围墙坍塌了,砸到了围墙内侧的活动板房。”该居民表示。但对于事发具体原因,该居民表示并不确定。

记者在事发现场周边看到,数栋两层楼高的活动板房紧邻仅3米高的围墙而建,板房与围墙间的距离约2米。上述发生坍塌的活动板房位于项目20号楼北侧的一个下坡处,地势相对较低。从高处看去,事发地现场一片狼藉,周边堆放着一些建筑材料。

随后,记者与碧桂园集团安徽区域办公室主任钱晓红取得了联系。对方表示,事发后,碧桂园集团以及安徽区域负责人等多名高管已连夜赶到现场,全力配合政府对事故展开的进一步调查,并看望慰问了事故死伤者家属。

记者注意到,7月27日中午时分,碧桂园集团还发布了一则声明,对相关情况进行说明。

声明中表示,“7月26日晚23时40分许,安徽六安城区降雨量达到70毫米/小时,短时风速7级,特大暴雨和瞬时大风导致公司安徽六安项目一处围墙和项目红线外总包施工人员居住区活动板房发生坍塌”“集团副总裁、区域负责人已连夜赶到现场,专门成立了应急小组,全力协助政府展开救援和伤员救治,并对项目进行停工,全面排查安全隐患。”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六安市安监局于7月26日19时在官网上发布了一则“六安市安监局关于对阵雨雷雨大风的安全生产预警信息”。该信息显示,“六安市气象台2018年7月26日18时20分发布雷雨大风橙色预警信号。2小时内我市部分地区将出现雷阵雨,并伴有雷电、冰雹、瞬时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对流天气”,并要求相关单位做好防范工作。

                                    项目现场很少见到工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程成摄  

碧桂园回应:停工彻查和整改安全隐患

为了解本次六安事件发生的原因和碧桂园的应对措施,《每日经济新闻》记者7月27日上午第一时间联系到碧桂园集团相关负责人,碧桂园集团相关部门当天多次就此事故向本报发来有关声明,澄清和施工工地彻查整改通知。碧桂园表示,针对近期发生的工地安全事故,公司已通知所有施工合作单位立即停工,彻底排查和整改安全隐患,包含工程红线以外的施工队临时设施都应纳入本次检查整改范围。具体布置如下:

1、要求所有与我司合作的施工单位,包含土建总包单位、精装修总包单位、桩基,各专业分包单位,都必须立即停工整顿;

2、排查整改内容严格按照国家《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JGJ59-2011的各项要求进行。排查整改范围不仅是针对工地红线内的建筑工程,还必须包含红线外各施工单位的临时设施,如活动板房、临时租住场地、临时生活设施等;

3、针对近期台风、暴雨等恶劣天气频发,对施工现场造成重大安全隐患的状况,特别要求各施工单位对以下方面内容重点排查整改:临时活动板房、临时设施、施工塔吊、施工电梯、施工外脚手架,以及防洪排水设施,要求对防台风及恶劣气候预防方案进行再次全面疏理和学习、交底。要求各施工单位联系当地气象部门做好天气预报工作,在台风、暴雨等恶劣天气来临前,各施工单位要提前认真落实各项预案,确保安全;

4、要求各监理单位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对施工单位的排查整改活动进行全程监管,并对整改结果进行复查验收。对本次工作敷衍塞责的监理单位,我司将对其列入黑名单,不再合作;

5、我司也将在各地组建验收组,对本次整改结果进行复查验收。对本次工作不力的责任人,公司将给予就地免职;

6、所有施工单位只有在整改完毕,经验收复查合格后,方可复工。擅自复工的施工单位,我司将对其列入黑名单,不再合作;

7、我司也将主动当地建设主管部门报备本次检查整改活动,请求安监、质监部门的指导;

8、我司将深刻反思和总结,进一步夯实公司安全质量管控体系,与施工合作单位一道做好日常管理的每一个步骤,切实把“安全第一,生命至上”“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的宗旨落到实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碧桂园 事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