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险企拟签署自律公约 对产品开发违规说不

上海证券报 2018-07-27 11:02:37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近日已起草形成《财产保险行业产品自律公约(征求意见稿)》,正在业内征求意见阶段。保险公司拟联合对产品开发违规说不。

图片来源:摄图网

记者 黄蕾

近一两年来,市场上相继涌现出“雾霾险”“摇号险”“世界杯遗憾险”等保险产品,噱头十足、夺人眼球,同时也引发不少争议。这种现象成为监管部门近年来重拳打击的对象之一。

需要他律更需自律,上海证券报记者昨日独家获悉,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下称中保协)近日已起草形成《财产保险行业产品自律公约(征求意见稿)》(下称《自律公约》),正在业内征求意见阶段。保险公司拟联合对产品开发违规说不。

财险公司拟联手自律

近年来,保险业不断推进产品创新,设计开发了许多个性化、定制化、多层次的保险产品,积极满足客户的保险需求。但同时,也存在少数公司保险产品重数量轻质量、重开发轻管理,标准不健全、管控不到位等问题。

针对一些引发争议的噱头性险种,原保监会于2017年初发布《财产保险公司保险产品开发指引》,对财险公司产品开发提出细致全面的监管要求,对于噱头性、投机性保险产品,命名易引起歧义的保险条款和保险费率,监管部门正式亮出“红牌”。

为深化落实财险公司备案产品自主注册改革,提升产品供给能力和服务能力,中保协在行业产品自律自查、产品研究和发布等自律机制基础上,研究和探索行业产品自律新内容,计划通过签署财产保险行业产品自律公约的形式,进一步增强行业的产品管理合规性,激发行业的产品创新活力。

“中保协前期已组织多家财险公司进行了研讨,近日正式在行业内部征求意见。”据财险公司人士透露,《自律公约》出台的目的是:为优化财险市场产品供给,提高财险产品的依法合规性,推动财险公司持续加强产品管理的意识和水平,建立和完善行业相互合作和监督机制。

各财险公司签约后,则表明公司同意公约内容并自愿执行公约有关规定,一旦违约,即按照违约处理条款,承担违约责任并接受惩戒。据上述人士透露,如有财险公司违约的,中保协可采取书面或口头形式进行提示、质询,并可根据情节轻重给予纪律处分。纪律处分形式包括:警告、业内通报批评、暂停部分会员权利等。

他强调:“实施纪律处分时,应遵循客观、公正、公开的原则,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

紧守合规经营底线

知情人士透露,自律行为具体包括七个内容。首先是,各财险公司在产品开发过程中应紧守合规经营的底线,提升产品开发管理能力,重视产品管理工作的资源投入。

此外,提升行业标准化程度。各财险公司应共同推动行业常态化示范条款修订和纯风险费率测算机制的建立和完善,积极参与行业示范条款修订和纯风险损失率测算工作,共同推进行业条款和费率的迭代优化。

加强行业产品自律自查。各财险公司应对行业产品自律自查工作予以支持和配合,并根据自律自查反馈结果切实做好产品的升级完善,避免和减少不予备案和违规产品的出现;通过自律自查,各财险公司及时了解自身产品情况,理清公司在执行监管要求和行业规范方面的成效和不足,促进各财险公司对自身产品开发和管理工作水平形成客观认识。

同时,建立行业产品研究和信息共享机制、建立行业产品自律沟通机制、建立创新产品评估和保护机制。为鼓励行业产品创新,释放和激发行业创新活力,促进行业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各财险公司应积极推动建立创新产品评估和保护机制,共同研究制定创新产品评估和保护机制的实施细则,并遵守创新保护的相关约定。

“另外还要加强行业产品开发和管理人才培养。”据上述知情人士透露,根据要求,各财险公司应积极参加行业业务培训,并在公司内部加强培训内容的宣导,重视产品开发管理人才队伍建设。

这是国内保险业首次在财险产品开发等细分领域发起自律行动。且不论自律的约束力效应到底能发挥到何种程度,但仅从大部分财险公司愿意率先垂范这一点来看,就已折射出行业对于守住合规经营底线意识的跨越性提升。

责编 陈星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险企 自律公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