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新电商第一股”拼多多今日登陆纳斯达克 开盘市值逼近300亿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26 22:11:02

拼多多正式登陆纳斯达克市场。其发行价为19美元,总市值达240亿美元。随着阿里巴巴、京东、拼多多先后赴美上市,中国电商市场正式呈现三足鼎立的格局。

每经记者 张斯    每经编辑 梁秋月    

北京时间7月26日21:30分,“新电商第一股”拼多多在上海、纽约同时敲钟,正式登陆纳斯达克市场。其发行价为19美元,总市值达240亿美元。开市后,拼多多开盘报26.50美元,较IPO价格19美元涨超39.47%,截至发稿时涨幅最高达44%,市值逼近300亿美元。据了解,为了迎接拼多多,纳斯达克破例将敲钟按钮由纽约送至上海,这在中国企业历史上尚属首次。

此前的招股书显示,拼多多共计发行85,600,000股美国存托股票(ADS),融资18.7亿美元。这意味着全球资本市场和投资人对于中国整体电商市场的高速增长,以及对于拼多多这一全新电商平台和“拼团”这一社交场景下的新电商模式高度看好。

拼多多本次美股IPO认购火爆,整体超募20倍。由于超募倍数较高,拼多多有权行使提价20%至22.8美元,但拼多多创始人黄峥坚持以19美元定价。对于IPO定价问题,拼多多创始人黄峥在今日早些时候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其实也心动过,但这也是一个好的机会,向大家表明拼多多的价值观,不想占别人便宜。

拼多多上市,刷新了中国互联网企业最快上市纪录,从2015年9月上线到登陆纳斯达克,拼多多仅用时2年11个月。随着阿里巴巴、京东、拼多多先后赴美上市,中国电商市场正式呈现三足鼎立的格局。

谈及与阿里和腾讯的关系时,黄峥表示,拼多多与阿里不存在竞争,拼多多的错位主要在于场景,腾讯在早期的帮助较大,拼多多对微信的依赖很高。“现在,我们体量也越来越大,对微信支付也好、商业化也好,两个公司合作会越来越多,互相依赖程度也会越来越高。”黄峥说。

招股书显示,拼多多自成立以来,活跃消费者数量、活跃商家数量、GMV(Gross Merchandise Volume,网站成交金额)等数据均呈现指数级增长。截至2018年6月31日的12个月期间,拼多多活跃买家数达3.44亿。Q2季度,拼多多的平均月活用户达1.95亿,较Q1增长17%。

截至2018年6月31日的12个月期间,拼多多GMV达2621亿元,活跃买家平均消费额从674元增至763元。此外,拼多多平台的收入继续保持高速增长,2017年全年佣金及广告收入为17亿元,2018年Q1季度佣金及广告收入则达13亿元,较去年同期大涨37倍。

值得一提的是,拼多多本轮IPO认购受到了国际各大主流基金的普遍认可,成为今年以来的热门IPO。行业认为,投资者的认可,主要基于拼多多全球首创的新电商模式,以及可国际化复制的潜力。

一位国际投资基金的分析师认为:“拼多多最大的价值在于为电商行业提出了新的可能性,这种模式具有很强的复制推广意义,因此拼多多有机会成为一家国际化的公司,就像Costco成为全球第二大零售商一样……在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历史上,这种(开创全新商业模式的)情况尚属首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拼多多 上市 市值 240亿美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