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成都流量经济指数新一线城市第一 上半年电商交易额过八千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26 21:44:58

7月26日,由成都市人民政府、四川省商务厅联合主办,成都市商务委员会承办的“2018中国(成都)移动电子商务年会暨流量经济发展峰会”在成都召开。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编辑 官远星    

发展了十多个年头,电商流量红利期已过,到线下去拓展新场景,寻找增长新机会成为最核心的一个环节,即所谓的新零售。无论线上还是线下,流量都是电商的核心要素。

如何推动电子商务进一步发展?流量将发挥怎样的作用?7月26日,由成都市人民政府、四川省商务厅联合主办,成都市商务委员会承办的“2018中国(成都)移动电子商务年会暨流量经济发展峰会”在成都召开。已经连续举办了七届的移动电子商务年会今年首次聚焦“流量经济”这一主题,以期在进一步推动成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的同时,为全国范围内流量经济的发展探索出新的路径。

成都电商产业引领中西部

在“买买买”这件事上,成都总是排在全国城市的前列。

如果统计传统的网络电商情况,2017年,成都市电子商务交易额实现1.4万亿元,同比增长37.09%;网络交易额实现1.9万亿元,在全国主要城市中排名第四,仅次于上海、北京、广州,稳居中西部城市首位。

今年上半年,成都的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8600亿元,同比增长31%;其中网络零售额超过1400亿元,同比增长35%。成都的电子商务产业在中西部示范引领作用愈加明显。

当电商巨头纷纷涉足新零售业态,成都同样成为新零售企业必争之地。永辉超级物种、阿里盒马鲜生、苏宁苏鲜生相继进驻成都,京东之家、当当阅界等线上品牌开设实体店铺。越来越多的新零售企业加速向成都这片新零售沃土聚集。与此同时,本土新零售企业也正迅速崛起,共同挖掘线下零售的新竞争力。

峰会上,成都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办公厅主任廖成珍表示,作为全国首批“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成都高度重视电子商务产业的发展,致力于推动电子商务产业生态链、生态圈的建设,创新开放安全、高效的电子商务新生态正在形成,集群集约、联动融合的发展格局正在重塑。

截至目前,成都已经培育了7家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50家市级示范平台企业、332家市级创新型电子商务企业、2个市级电子商务集聚区、5家市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

挖掘流量经济的价值

面向未来,成都如何推动电子商务进一步发展?成都提出,电子商务将以发展流量经济为核心,把培育平台企业作为发展流量经济的重要抓手,以平台聚合流量,推动流量经济创新、集群发展。

按照流量经济的定义,是人才流、信息流、资金流、知识流、物资流等要素资源的流动,带来经济效益的经济业态。根据峰会上发布的《2017年中国流量经济指数发展报告》显示,由以上指标算出流量经济指数,成都的这一指数在31个城市中排名第五,仅次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在新一线城市中排名第一。

在成都发展新经济的蓝图里,流量经济已成为重点发展的“六大形态”之一。谁控制了流量和入口,谁就赢得了发展的主导权、占领了竞争的制高点。

对此,财新数联首席经济学家、中国新经济指数联合创始人陈沁博士分析,从具体指标来看,成都在知识流、资金流都处在中间的位置,在这样的趋势下,意味着成都的流量经济将迎来更加快速的增长。

事实上,成都也在不断巩固这一基础,继续挖掘流量经济的效益。今年年初,成都出台了《关于推进流量经济的实施方案》,围绕17个行业和14大应用场景激发流量经济,萌生更多的活力。到2022年,成都流量经济要加速涌现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催生出有国际竞争力的品牌企业,构建比较优势突出的产业生态圈,形成与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相适应的流量经济深度应用格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 流量经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