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高通收购恩智浦失败 将启动300亿美元股票回购计划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26 18:16:01

由于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SAMR)并没有给出“允许”的答复,这场历时21个月的收购案终止,这将导致高通为此付出20亿美元的解约金。对此,高通首席执行官史蒂夫·莫伦科夫(Steve Mollenkopf)表示:“在协议终止后,我们会按照此前计划启动多达300亿美元的股票回购计划,为我们的股东提供巨大的价值。”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文多    

接近两年的收购案终于尘埃落定。美国时间7月25日是全球最大半导体芯片制造商之一的高通公司收购恩智浦半导体制造商的最后期限,由于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SAMR)并没有给出“允许”的答复,这场历时21个月的收购案终止,这将导致高通为此付出20亿美元的解约金。

对此,高通首席执行官史蒂夫·莫伦科夫(Steve Mollenkopf)表示:“在协议终止后,我们会按照此前计划启动多达300亿美元的股票回购计划,为我们的股东提供巨大的价值。”

除了巨额“分手费”外,要看到,目前高通主营业务集中在销售智能手机芯片与专利授权,如能收购成功,不仅能增强高通在5G技术领域的领导力,还能极大地推动高通业务多元化,让其切入汽车、物联网等其他领域。

实施300亿美元的股票回购计划

今(26日)日,高通公司发布了2018财年第三财季财报。财报显示,高通本财季总营收为56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54亿美元相比增长4%;净利润为12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9亿美元相比增长41%;每股摊薄收益为0.82美元,与去年同期的0.58美元相比增长41%。

高通拥有两个核心业务部门,其中生产手机等设备芯片的CDMA技术部门实现了大部分营收,为40.87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40.52亿美元相比增长1%,与上一季度的38.97亿美元相比增长5%。高通CEO乔治·戴维斯(George Davis)在财报会议中称,该部门的业绩反映了中国设备制造商的“强劲需求”以及苹果的“需求在下降”。而另一业务部门则是向智能机制造商提供专利授权,营收为14.7亿美元,高于市场预期的9.76亿美元。

高通预计,下一季度的营收为51亿美元至59亿美元,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摊薄后每股收益预期为75美分至85美分。

另外,史蒂夫·莫伦科夫还称:“第三财季的业绩远远超出我们的预期,这得益于整个公司强有力的执行,包括技术许可业务的强劲表现。我们收购恩智浦的协议将在今天(美国时间)截止,如届时未收到任何新信息,我们计划终止收购协议。此外,在协议终止后,我们会按照此前计划启动多达300亿美元的股票回购计划,为我们的股东提供巨大的价值。”

当财报会议上有分析师问,为何不继续延长要约给监管方更多时间时,莫伦科夫表示:“高通除了通过并购寻求新机遇的同时,也需要提供确定性,不仅是给投资人和合作方确定性,也需要给员工以确定性。”

高通试图迅速切入增量市场的计划受阻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16年10月,高通便对恩智浦发出收购邀约,这是半导体行业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交易之一。

众所周知,高通是当前全球手机芯片霸主,而它能拥有今天的地位与“高通税”收费模式颇有关系。对中国手机品牌,不论是否使用高通芯片,都需要向其支付专利费。在2015年发改委介入后,修改为“在我国境内使用而销售的手机,按整机批发净售价的65%收取专利许可费。”但这种按照整机售价一定比例收费模式的不合理性,仍导致高通曾多次受到各国反垄断机构的调查。

而高通收购恩智浦之所以备受瞩目,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恩智浦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制造商之一,其拥有众多的专利,而在收购飞思卡尔之后,更是成为全球最大的MCU与汽车芯片供应商。一旦高通收购成功,高通业务将扩展到汽车电子、身份识别、射频以及其他领域,届时,高通很有可能将在手机领域的“高通税”模式复制到智能汽车、物联网等领域。

7月上旬,高通高级工程副总裁兼技术许可业务(QTL)法律顾问陈立人,曾透露过高通对自动驾驶和物联网领域的收费标准。其中,自动驾驶将以汽车中的通讯装置MTU的价格为基数,收取不超过5%的许可费用。物联网设备以其中的M2M模块来做参考,每个部件收费标准为50美分。

目前,高通主营业务集中在智能手机芯片与专利授权两大业务,然而,2017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出现史上首次下滑,而2018年已经过去的这两个季度里,市场同样在持续下滑。与此同时,随着收购案的失败,高通试图迅速切入汽车、物联网等增量市场的计划,也受到阻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高通收购恩智浦 高通收购失败 恩智浦 高通芯片 高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