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向二级市场求解药?私募股权基金加速“出海”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25 23:42:36

近几个月来,私募股权基金赴海外市场上市的消息频繁传出。据不完全统计,近期有近十家私募机构不同程度地都表达了赴港上市的想法。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叶峰    

近几个月来,私募股权基金赴海外市场上市的消息频繁传出。

端午前夕,国内主攻一级市场的私募基金基岩资本,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了招股说明书;6月25日,港交所披露了华兴资本递交的A1申请;6月28日,瑞威资本也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说明书,一度引发市场热议。此外还有报道称,据不完全统计,近期有近十家私募机构不同程度地都表达了赴港上市的想法。

对于不少行业人士来说,这个现象可不多见。正如一位投资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由于私募基金上市的市盈率并不可观,再加上机构自身的盈利模式、规模等原因,此前选择上市的私募股权基金并不多,“A股市场就九鼎(投资)一家,其他有的在新三板待过,大部分估计还是没考虑直接上市”。

瑞威资本是一家主要投向商业不动产项目、不良资产项目以及城市化及重新开发项目的私募股权基金。招股说明书显示,2015年至2017年期间,该公司营收分别为3486万、8342万、1.31亿元;同期盈利分别为1034.8万元、4310.9万元和6334.6万元。对于营收和净利的双升,瑞威资本在招股书中表示,主要原因是:1.投资项目规模持续增长;2.自2016年开始产生收益的不良资产管理项目;3.于往绩记录期,母基金进一步发展使公司留住更多投资项目。

记者还在瑞威资本的招股书里看到了另一个有趣的现象。“按收入来源划分的收益明细”一栏显示,项目基金是瑞威资本收入的主要来源。而在这其中,“常规管理费”占比由2015年的39%上升至2016年的68.4%,而到了2017年这一比例已经增长到79.1%了。相比之下,项目基金的绩效费则从2015年的43.5%大幅下滑至2017年的13.5%。

换句话来说,也就是瑞威资本的收入大部分要依靠基金的管理费,而后者往往是按照基金规模的一定比例收取的。从去年就开始,今年还在继续加剧的募资荒,对于基金规模或许多少有些冲击,而这也成为不少行业人士猜测瑞威资本赴港上市的重要原因。在募资“寒冬”过去之前,来自二级市场的资金,或许将成为越来越多私募股权基金补充自有资金的重要“活水”。

另一方面,利用海外融资和资源拓展自身业务、寻求更大投资空间也是部分机构考虑的出发点,我们可以从其他几家到海外上市的私募基金材料里窥出一些端倪。

例如,华兴资本在招股书中披露过的募资用途包括:40%用于扩展投行业务,20%用于扩展投资管理业务,20%用于发展私人财富管理业务,10%投资于所有业务的科技发展,最后10%用于一般公司用途。基岩资本也在公开资料中表示,IPO募集资金将主要被用于拓展产业的上下游,包括增加人员、整合财富销售业务、资产端业务优化等,通过业务协同效应,有效增加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募资难是整个行业面临的普遍问题,但转向二级市场也不一定就是一剂良药。这些机构‘出海’能不能找到答案,可能还需要时间来验证。”上述投资人总结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私募 股权基金 海外上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