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半年京津冀PM2.5平均浓度大降 北京创历史同期最低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25 23:06:40

近日,北京市环保局发布上半年空气质量状况,1~6月,北京市空气中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5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5.2%,为历史同期最低。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近期,京津冀三地先后发布2018年上半年空气质量状况,从三地发布的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PM2.5等污染物平均浓度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毕陆名    

Upload_1532531249875.thumb_head

图片来源:新华社

近日,北京市环保局发布上半年空气质量状况,1~6月,北京市空气中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5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5.2%,为历史同期最低。其他三项主要污染物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硫(SO2)和二氧化氮(NO2)浓度分别为90、7和42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别下降8.2%、36.4%和12.5%。空气重污染天数为8天,同比减少9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近期,京津冀三地先后发布2018年上半年空气质量状况,从三地发布的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PM2.5等污染物平均浓度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

其中,天津市PM2.5平均浓度为56μg/m3,同比下降21.1%;河北省11个设区市PM2.5浓均较上年同期降低,保定下降了30.0%、廊坊下降22.9%、衡水下降22.4%、石家庄下降19.2%。

北京PM2.5平均浓度下降15%

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阶段性考核结束之后,北京市空气质量继续保持较快的改善势头。

今年1~6月,北京市空气中PM2.5平均浓度为5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5.2%,为历史同期最低。其他三项主要污染物可吸入颗粒物、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浓度分别为90、7和42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别下降8.2%、36.4%和12.5%。空气重污染天数为8天,同比减少9天。

其中,在北京17个区县中,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及通州、大兴等区PM2.5平均浓度同比降幅较大,分别达到25.6%、22.8%、19.4%。

对于北京上半年空气质量的改善,北京市环保局介绍,全力落实蓝天保卫战各项任务。包括严控重型柴油车等高排放车,严查扬尘污染违法行为,强化重点行业整治,推进能源清洁化,强化执法督察等。

机动车排放作为北京市PM2.5本地源中重要的贡献者之一,北京市上半年的管理力度大幅加强。上半年共人工检查重型柴油车103.9万辆次、处罚15.2万辆次,平均每天检查5700多辆、处罚800多辆,半年处罚量是去年全年的2.6倍;强化在用车排放检测监管,实施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记分制,全市35家检测场中16家因违规被记分;上半年共报废转出国Ⅲ排放标准的柴油货车2.6万辆。

同时,在重点行业整治方面,北京市结合“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清理整治85家“散乱污”企业,“动态摸排、动态清零”;累计淘汰退出461家一般制造业企业,完成全年目标的90%以上。

今年7月,北京市发布《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北京市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要求,2018年底前,市政府制订空气质量限期达标规划,并向社会公开。2020年与2017年相比,全市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减排20%,交通领域大气污染物减排30%,各区降尘量下降30%,实现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北京市环保局指出,下半年,将在继续落实2018年行动计划各项措施的基础上,加快出台实施北京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依据新一轮PM2.5来源解析结果,以问题为导向,坚决打好重型柴油车污染治理、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扬尘污染管控攻坚战,坚持工程减排和管理减排并重,推进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京津冀平均优良天数近45%

在京津冀三地,除了北京外,今年上半年天津和河北空气质量同样交出了较好的成绩。

天津市环保局介绍,今年上半年,天津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6.04,同比下降17.1%;达标天数95天,同比增加1天;达标比例为54.6%,同比上升1.5个百分点;重污染天数5天,同比减少11天。其中,PM2.5、可吸入颗粒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一氧化碳(CO)均同比下降,降幅分别为21.1%、15.6%、38.1%、16.4%和34.5%。

《2018年上半年河北省环境空气质量状况》报告显示,上半年,全省11个设区市按PM2.5浓度由低到高的顺序依次是:张家口、承德、秦皇岛、廊坊、沧州、唐山、衡水、保定、邢台、邯郸和石家庄。上半年河北省各市的PM2.5浓度同比均有所下降,其中保定下降了30.0%、廊坊下降22.9%、衡水下降22.4%、石家庄下降19.2%,位居前列。

实际上,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1~6月,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44.9%,同比上升0.6个百分点;PM2.5浓度为6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4.3%。

对此,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今年上半年京津冀地区空气质量改善较好,主要原因是三地在空气质量改善方面的力度不断加大,大气污染治理也更有针对性和精细化。气候条件也起到一定的作用,虽然期间一些地区经历过静稳天气和沙尘暴,但是,总体气候仍有利于大气污染物扩散。

马军认为,大气污染治理仍不能掉以轻心,虽然PM2.5等污染物浓度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需要防止出现反复的问题,同时,在一些地区,随着夏季的到来,臭氧等污染问题开始凸显。

以天津市为例,今年1~6月,臭氧浓度同比上升,升幅为2.5%。而6月份,臭氧浓度同比上升,升幅为10.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北京 空气质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