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丑闻频出!优步被指控种族歧视和职场性骚扰,上市之路阻碍重重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24 16:19:52

自今年7月份以来,优步遭遇了一系列的指控,涉及种族歧视和职场性骚扰等。就在上周,《纽约时报》称优步正在接受有关性别歧视的联邦调查,公司形象面临重大危机。优步计划于2019年的下半年上市,专业人士表示:“优步已不再是一家小公司。他们已经具有全球的影响力。如果优步想要成功上市,公司就必须全力整顿各类丑闻事件。”

Uber___.thumb_head

(资料图 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实习记者 谢陶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郭鑫

美国西部时间7月23日,共享汽车巨头优步的CEO达拉·科斯罗萨西(Dara Khosrowshahi)在接任首席执行官快一年后,在旧金山举行雇员大会,谈论优步目前所遭遇的“信任危机”,寻求解决危机的办法。为了扭转优步的不良形象,包括职场性骚扰、职业歧视以及拉帮结派的风气,科斯罗萨西频繁地登上各大电视节目澄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今年7月份以来优步遭遇了一系列的指控,涉及种族歧视和职场性骚扰等。就在上周,《纽约时报》称优步正在接受有关性别歧视的联邦调查,公司形象面临重大危机。

CEO上任一年致力于改善优步风气 但丑闻事件依旧频出

去年,2017年8月,科斯罗萨西被优步董事会推选为新任CEO。他本身拥有一家叫做Expedia的在线旅游公司。2018年7月23日,他与优步全体雇员会面,谈到了优步目前遭遇的危机以及未来的发展。会议期间,科斯罗萨西表示:“相信大家都知道,优步正处于一场挽救公众舆论的战争之中。这将是一场长期的“消耗战”。

达拉·科斯罗萨西(图片来源:Uber 官网newsroom)

在接手优步一年左右的时间里,科斯罗萨西在打击职场性骚扰、职业歧视以及拉帮结派的风气的过程中,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洛杉矶时报》评论称:“由于优步一系列的“丑闻”事件中涉及到公司一些高管,科斯罗萨西在公司内部遭到过不小的阻力。”同时,科斯罗萨西还通过电视广告的方式向公众表达整顿不良风气的决心。但7月以来,曝出的一系列丑闻,令优步想要挽救公众形象难上加难。

利亚纳·霍恩西(Liane Hornsey)是优步的人力资源主管。她在本月早些时候任期届满。有消息称她解散了公司内部关于种族歧视的调查团队。在霍恩西辞职的时候,科斯罗萨西发表内部讲话称:“霍恩西致力于优化公司的招聘与解雇流程,减少了许多职业偏见。同时,她还扩大了公司的雇员团队。”

科斯罗萨西的讲话并未提及到种族歧视问题。霍恩西刚一辞职,优步的高管巴尼·哈福特(Barney Harford)就被指控对妇女以及少数族裔发表不当言论。

科斯罗萨西表示:“公司文化不是一夜之间就可以重建起来的。在这过程中我们会犯错,但有一件可以确定的事就是优步在不断改善。”

上周,《纽约时报》称,优步因为女性职工的雇佣和薪酬等问题,正在接受联邦调查局的调查。优步的发言人表示:“我们一直在努力创造条件让雇员长期待在优步工作。在许多方面我们可以做得更好。”

《洛杉矶时报》称,7月一系列的丑闻抓住了公众的视线,接下来优步的一举一动变得异常注目。

优步从去年2月开始深陷舆论风波 明年上市许多问题急需解决

关于优步的舆论风波可追溯到2017年的2月,优步前工程师苏珊·福勒(Susan Fowler)向媒体公布了一篇博客。在博客中,苏珊控诉公司的一位经理对其进行性骚扰,而这名经理却受到优步团队的包庇。之后,优步接连爆出丑闻:在优步的员工聚会中有人使用毒品以及前CEO特拉维斯·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以性目的接近女同事。就在当月,一则卡兰尼克辱骂一位优步司机的视频广为传播,带来非常恶劣的影响。

随后,优步的董事会紧急发起公司内部调查,整顿办公环境。同时召开股东大会卸掉卡兰尼克的CEO一职,由科斯罗萨西任新任CEO。还解雇了当月丑闻事件中的相关涉事人员。

在今年四月,优步公布的报告显示今年的女性雇员相较去年小幅增加。

优步发言人称:“我们的雇员,无论什么肤色,什么性别,我们都将为其创造一个和谐共事的工作氛围。这是我们的当务之急。如果我们没做到,我们就不是一个称职的雇主。”

阿德里安娜·加斯科因(Adriana Gascoigne)是一家科技公司的CEO。她致力于改善科技行业中女性的工作环境与地位。她表示:“过去的一年,优步证明了他们已经从过去的错误中吸取了经验教训。他们做了些正确的选择,比如解雇卡兰尼克,任命科斯罗萨西。但优步还需做得更多。”

目前,优步仍然是私有公司,其估值约为720亿美元。而已经在纳斯达克上市的特斯拉市值为550亿美元。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教授凯莉·迈克尔哈尼(Kellie McElhaney)表示:“优步已不再是一家小公司。他们已经具有全球的影响力。如果优步想要成功上市,公司就必须全力整顿各类丑闻事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今年5月,科斯罗萨西在接受CNBC采访时透露:“优步计划于2019年的下半年上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优步 信任危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