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美盛文化欲花4亿成立康元人寿 今年以来仅5家上市企业参与设立保险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24 00:23:55

每经记者 胡杨    每经编辑 姚祥云    

日前,美盛文化(002699,SZ)发布公告称,拟出资4亿元参与发起设立康元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元人寿”),持股比例20%。康元人寿的住所拟设在浙江宁波,其他发起股东包括华融天泽投资有限公司、望道控股有限公司、浙江正方交通建设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

一直以来,上市公司都算是保险牌照申请的主力军。《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发现,今年以来,至少5家上市企业参与到保险公司的设立中,投资标的亦较为多元,涵盖1家寿险公司、1家健康险公司和1家相互保险公司。不过,与去年同期的13家相比,今年选择发起成立险企的上市公司数量明显减少。

而与此同时,今年还有正平股份(603843,SH)等3家公司撤回牌照申请,这一数据也已超过去年同期水平。对于这种情况,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为降低部分从业者激进的经营和投资行为带来的风险,监管层严控‘野蛮生长’,上市公司对保险牌照热情下降也在意料之中。”

康元人寿注册资本20亿元

美盛文化披露的公告显示,康元人寿的注册资本共计20亿元,住所拟设在浙江宁波。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梳理,截至当前,仅东海航运的公司总部位于宁波,且尚无全国性寿险法人机构在当地注册。

据了解,康元人寿的经营范围包括:人寿保险、健康保险、意外伤害保险等各类人身保险业务;上述业务的再保险业务;保险资金运用业务;各类人身保险服务、咨询和代理业务等。

股权结构方面,除美盛文化外,还有7家公司同在发起人之列,分别是:华融天泽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20%)、望道控股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4.9%)、浙江正方交通建设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4.9%)、义乌矿业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4%)、成龙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2.2%)、宁波市奉化区自来水总公司(持股比例3%)、宁波富诚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

据美盛文化方面透露,相关发起人所签署的协议生效后,会尽快将申请筹建所需的文件提交给康元人寿筹备组,由其报银保监会审批。前期开办费用为康元人寿注册资本的3%,由各发起人共同垫付。

有券商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从美盛文化的主营业务来看,基本围绕动漫、游戏、影视、衍生品等文化产业链上下游展开,与保险并无直接联系。”

美盛文化方面则表示,参与发起设立康元人寿,对于提高公司资金流通性、保障现金流具有积极作用。此外,公司还看中了国家大力推进金融改革、金融行业创新的背景下,保险业新一轮的发展良机。

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虽然近几年中国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但保险行业收入仍然保持高增长状态,而且能获得稳定的现金流。

健康险、相互保险市场受青睐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美盛文化是今年第5家打算申请保险牌照的上市公司。在它之前,熊猫金控(600599,SH)、菁英时代(833899,OC)、诚志股份(000990,SZ)、小商品城(600415,SH)也均公告称,拟投资设立保险公司。

从现实情况来看,能填补地域及市场空白的保险公司更容易获得开业批复。例如总部位于保险资源欠丰富地区的黄河财险、国宝人寿、海保人寿、国富人寿,以及专业性更强的太平科技保险、瑞华健康保险等都具备上述特征。

或许是捕捉到了这一趋势,前述4家上市公司纷纷瞄准了仍待进一步开发的健康险市场与相互保险市场。具体来说,诚志股份联合小商品城、菁英时代等另外8家企业,共同发起设立了诚志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诚志健康保险”)。由于国内现阶段仅有人保健康、平安健康、和谐健康、昆仑健康、太保安联健康、复星联合健康等6家专业的健康险公司,因此诚志健康保险有望向行业第7家冲刺。

相比之下,熊猫金控打算进军的相互保险领域,竞争主体还要更少一些,目前仅有阳光农业、众惠相互、信美人寿以及汇友建工这4家相互保险组织。

宋清辉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专业化、相对小众的保险牌照或许更容易获得批筹,例如再保险、相互保险、自保类保险等,这些领域目前市场主体较少,竞争时也相对有优势。

而在过往的交流中,某保险公司人士曾直言,近1年多来,监管对于保险牌照的发放都是比较审慎的。尽管排队的主体仍然数以百计,但整体来看,严格的监管态度还是影响了很多发起公司的决策。

实际情况也确实与这种说法较为吻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发现,去年同期,投资设立险企的上市公司至少有13家,涉及荣之联(002642,SZ)、利欧股份(002131,SZ)、达实智能(002421,SZ)、南山铝业(600219,SH)、步长制药(603858,SH)、均胜电子(600699,SH)、浙江富润(600070,SH)、贝因美(002570,SZ)、天马股份(002122,SZ)、家家悦(603708,SH)、东方雨虹(002271,SZ)等。投资标的则涵盖4家寿险公司、2家财险公司、4家健康险公司以及1家保证保险公司。

这也就意味着,今年发起设立保险公司的上市企业数量相比去年同期明显减少。另一方面,还有正平股份、安信信托(600816,SH)和金发科技(600143,SH)这3家公司选择撤回申请。而去年同期,做出相同举动的则只有世茂股份(600823,SH)和金发科技(600143,SH)两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