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抓紧恢复股指期货常态化交易 方星海未提具体时间表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24 00:23:52

每经记者 刘海军    每经编辑 谢 欣    

7月23日,一则“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态股指期货交易即将恢复常态”的消息在市场中迅速传开。晚间,证监会发布公告,详细讲述了此次会议的内容,其中公告提到,方星海表示,将抓紧恢复股指期货常态化交易。

“方副主席只是说以后要放开股指期货,但谈得不多,根本没有提具体时间表。”参加了“2018年第一期期货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培训班”的北京一期货公司总经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概念股因消息大涨

7月23日,一则“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态股指期货交易即将恢复常态”的消息在市场中迅速传开。该消息称,监管部门领导23日上午在2018年第一期期货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培训班上透露,股指期货交易即将恢复常态化,各家期货公司可以进行相关准备工作。

受此影响,多只期货概念股盘中直线拉升,收盘时中国中期、美尔雅封住涨停,弘业股份、高新发展、厦门国贸等也纷纷大涨。

7月23日晚间,证监会官网披露,中国期货业协会主办的期货公司高管人员培训班在北京举行,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对于下一步期货市场发展,方星海提出,首先,要坚守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宗旨不动摇。期货市场要发挥合理定价和风险管理的功能,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资源配置效率。要平衡好市场活跃度与服务实体经济的关系,保持适度活跃和流动性,实现市场功能。其次,要加大业务、品种创新。持续推进品种创新,做精做细现有品种,着力解决好活跃合约不连续等影响实体企业风险管理效率的问题,提升产业客户、金融机构客户参与度。第三,持续促进期货市场国际化,推动解决政策、制度障碍,逐步使更多成熟品种国际化。第四,促进金融期货发展。抓紧恢复股指期货常态化交易,满足境内外投资者股票市场风险管理需求;研究推出金融期货期权;丰富国债期货品种,继续推动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交易等工作。

其中,关于股指期货证监会提了一句话:抓紧恢复股指期货常态化交易。

事实上,股指期货交易受限,要追溯到2015年股市大波动时,当时中金所宣布了一系列限制举措。而因股指期货受限影响了功能发挥,在2017年,股指期货曾有过两次“松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2018年以来,监管层也曾公开提到股指期货。在5月30日,中金所董事长胡政在第十五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也介绍了股指期货市场的现状和发展计划。而在今年6月14日,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出席“2018陆家嘴论坛”期间提到,将创造条件允许境外投资者参与股指期货。

并没有谈具体时间表

对于证监会对股指期货的表态,深圳一期货公司副总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据我了解,交易所一直在推动股指期货‘松绑’,证监会也同意了,但国务院还没有批复。监管层一直在说考虑放开,在加紧推动议程,但还没有具体的议程下来。”

据了解,7月23日的培训会上,中国期货业协会王明伟会长主持了会议,证监会期货部、投保局、信息中心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开班仪式,160名期货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参加了培训。

“我们在会场,事实是没有外面说的那么夸张。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说我们要加入MSCI指数,引进外资,就必须要有对冲工具,要有足够的流动性。”参加了“2018年第一期期货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培训班”的北京一期货公司总经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只是说以后要放开股指期货,但谈得不多,根本没有提具体的时间表,反正我是没有听到‘马上’‘立刻’这几个词的。”

在很多市场人士看来,股指期货恢复常态交易的意义十分重大。

上海申毅投资董事长申毅对媒体表示,股指期货的恢复不仅对期货行业甚至对整个资本市场是一个利好。

在申毅看来,放开股指期货利好还表现在市场多了一个套保的工具,对投资来说更加有把握,市场会逐步企稳,改善市场的流动性。申毅预估,股指期货恢复常态后,可能法人户的交易量会更多,“产品户的交易量短期内增加不太现实。”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